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滚蛋吧!肿瘤君》代表中国申奥,真不是随手乱点的!

自从《狼图腾》和《山河故人》相继宣布报名奥斯卡以来,这件事就一直以一种有趣的态势发展着,先是《狼图腾》片方火药味甚浓的称对方的电影“一部也没完整看完”

说起来也是无趣,一整日被《肿瘤君》代替《狼图腾》角逐奥斯卡的事困惑得无法自拔,其实本来这事就没什么好关心的,但,有时看中国电影未免会带入看中国足球一般的微妙心情。

自从《狼图腾》和《山河故人》相继宣布报名奥斯卡以来,这件事就一直以一种有趣的态势发展着,先是《狼图腾》片方火药味甚浓的称对方的电影“一部也没完整看完”,到贾科长最终声明落选,并声称依旧“不知道申报的程序”是什么,微博上大大小小的争论不绝于耳。

现在看来,贾科长是对的,他不明白申报的程序是什么,是因为,这一切,根本没有程序。

你看《肿瘤君》的片方,等消息传得铺天盖地了,还要多方确认才知道,哦,原来我们的片已参选奥斯卡了。

就像导演韩延用的两个词“临时”“紧急”地填了申报单……我想,这就像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吧。

至于贾科长,可能连申报单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说起来也是奇怪,就在不久前,《狼图腾》的片方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已经获得资格了,而这资格,一夜之间便换了主人。

片方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外方人员过多。这个理由倒也站得住脚,毕竟,之前台湾选派《色戒》也被拒绝过,结果那一年《色戒》既不算台湾片也不算内地片,当然,更不算香港片,它甚至被金像奖给拒绝了。

但是呢,我大致看了一下《狼图腾》的主创名单,即便多,又能多得到哪里去呢?怎么也不比《夜宴》的内地人多吧?

《夜宴》当年作为港片,被香港选去了竞争奥斯卡……

当然,很多人会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借口罢了,因为《狼图腾》的制片人用了“尊重选择”这个词。

尊重选择的意思是,你可以选我,也可以选他,你最终选了他,那不是我的问题,但我尊重你的决定。

于是有心的人便猜测起来了,到底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狼图腾》导演之前拍过《西藏七年》的缘故?

在搜寻这个早已没人记得的禁片时我发现了一句话,“作为抗议,中国政府禁止本片的导演让-雅克·阿诺以及主演布拉德·皮特、大卫·休利斯入境中国大陆。”

看起来,的确是很严重呢,只是拿一个尘封的理由来解释,也有些说不通吧?

于是便有了以下新闻:

习总访美,带了五部电影过去,白百何作为开幕片《肿瘤君》的主演随行。

嗯,同去的还有多位广电领导。

我想,有些话,也没必要继续说下去了。

其实说到底,哪怕是《山河故人》送选,也不见得有多大希望,国内参选奥斯卡的眼光一直奇异的很。

比如,第一次我们送选的电影居然是《阿凡提》,实在百思不得其解。

奥斯卡外语片一直被认为是在艺术上要高于最佳影片的奖项,但是它的套路也明显:异国风情、人文关怀、北美反响、非商业片。

《肿瘤君》简直是,除了关怀还能靠上个边,其他基本三不沾。

所以对于这个结果,我们无非只是看热闹的心态。不过话说回来,又有哪次,我们不是看热闹呢?

你还记得去年选送的那部《夜莺》吗?

不过要说奇葩的话,还有一个香港的《破风》垫底呢,我始终搞不懂香港选送这部电影的理由,只能用一句“香港今年无好片”来形容了。

可怜这一份惨淡。

关键词: 中国 肿瘤 代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