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国内电影市场“遍地黄金” 创业公司大量涌入掘金

一批创业公司嗅到了行业变革的商机,如开心麻花、淘梦网、爱梦娱乐、无限自在等公司分别从电影内容生产、大数据、电影宣发等各个角度,推动着电影产业链条的革新。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对电影市场来说,可谓“遍地黄金”。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统计,2015国庆档票房逾18.5亿元,超越往年同期,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从《港囧》、《九层妖塔》到《夏洛特烦恼》,再到《解救吾先生》等,漂亮的票房成绩单背后,是互联网深度渗透到电影产业的印证和彰显。

同时,一批创业公司嗅到了行业变革的商机,如开心麻花、淘梦网、爱梦娱乐、无限自在等公司分别从电影内容生产、大数据、电影宣发等各个角度,推动着电影产业链条的革新。

题材

IP改编捧红电影创业公司

《夏洛特烦恼》出品方开心麻花,在影片上映的前一天,悄然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谋求上新三板。

影视圈IP(知识产权)热,在2014年已经开始。据国家版权局统计,2014年共有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千万级版权作品不在少数,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

在IP成为影视圈热炒概念时,电影创业公司也在悄然走红。

以舞台喜剧闻名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开心麻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2年,开心麻花成立了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开始把原创爆笑舞台剧改编成电影《夏洛特烦恼》。

据中国票房网统计,10月14日,《夏洛特烦恼》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作为该电影出品方的开心麻花,在影片上映的前一天,悄然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谋求上新三板。

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国内从事IP电影制作的公司已很多,但从做话剧转型做电影的,目前仅有开心麻花一家,如果挂牌成功,开心麻花将是大陆资本市场唯一的“话剧股”。

2014年,开心麻花八家子公司营收合计为1.5亿元,其中舞台剧及衍生收入占比在95%以上。12年的话剧表演经验为他们积攒了近300万粉丝,这批粉丝也成为《夏洛特烦恼》的第一批观众。

刘洪涛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开心麻花已经在着手准备第二部IP电影,题材也来自其22部原创舞台剧之一。显然,对于想继续进军电影行业的开心麻花而言,这是一个IP宝库。不过刘洪涛也坦言拥有IP题材并不是做电影的关键,更为关键的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品质。

在刘洪涛看来,此次申请挂牌新三板,与开心麻花的定位相符,“我们一直想做的是一家公众公司,希望长期持续地给大家带来快乐,甚至在我们几个创始人都不在人世后,它依旧存在,所以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定位

大数据深入电影链条

对于谋求电影市场而言,找到精准的受众尤为关键,《小时代》就是精准定位用户的典型

随着大数据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制-营-发-放”等电影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也打上了精准数据思维的烙印,同时也为从事大数据分析、咨询的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精准定位用户的代表《小时代》,其四部曲前后共将17.87亿元的票房收入囊中,除了粉丝效力外,制作流程中的大数据指导也功不可没。

制片方首先利用数据思维进行了精准的观众群体分析,对9万多微博用户的背景、习惯、喜好、年龄、性别等社会属性进行了深度解剖,在人物设置、情节点、人物配置、逻辑性上仔细琢磨,最终打造出了一部目标群体愿意买单的电影。

ABD爱梦娱乐是一家能用数据来帮助完成IP内容开发的数据服务创业公司。创始人雷鸣告诉新京报记者,爱梦娱乐可以利用网络挖掘的大数据,结合对市场需求的判断,挖掘出观众最可能感兴趣的电影故事关键“元素”,并以此指导电影的生产。此外,爱梦娱乐还能相对精确地预测即将上映的电影的票房,提升投资风险控制能力。

爱梦娱乐的投资人、三万弘道副总裁王峥告诉记者,传统电影投资缺乏数据作为基础,更依赖于投资人的主观判断,有时候甚至会成为没有根据的预估。而爱梦娱乐借助大数据,根据观众喜好的历史数据,对电影类型、演员、剧情等维度进行分析比配,对电影的票房做出相对准确的预测。

筹资

众筹打破电影资金门槛?

票房破9亿的《大圣归来》,曾在宣传时资金紧张,众筹发行经费780万元。

有了能火的题材和精准定位,没钱也不行。

2015年7月,《大圣归来》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暴涨,最终突破9亿元大关。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火爆的票房背后也有一段“辛酸”往事。

《大圣归来》在宣传时曾因资金紧张而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发行人路伟想出了“在朋友圈为《大圣归来》众筹发行经费”的办法,最终从89位投资人处众筹到780万元。

《大圣归来》的成功,让许多草根电影制作人燃起了希望,也让电影众筹再次被资本市场关注。

资产管理公司三万弘道副总裁王峥称,随着观众的观影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未来会出现更多的类型片和小众电影,在经费筹集上,也可能依赖于互联网众筹。在这个领域,深耕某一领域的创业公司会有更多的机会。

然而,《大圣归来》的成功是否会成为常态依旧是一个问号。

据盈灿咨询数据统计,中国目前共有9家平台涉及影视类众筹。从平台项目发布数量来看,近半数平台影视发布项目为个位数,项目数较少,且项目成功率仅为64%。

淘梦网是一个为微电影和网络电影提供众筹、发行服务的网络融资平台。虽然在淘梦网上成功完成众筹的网络电影已达几百部,但其实众筹成功率也只有30%左右。相较而言,院线电影的成功众筹数量更是少得可怜。

淘梦网创始人阴超分析称:“院线电影风险高、回报周期长,所以成功率低,数量少,而且众筹成功的电影中很多是不缺钱的,更多的是为了宣传目的。”

在阴超看来,中国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众筹院线电影的土壤,因为真正优秀的、市场化的电影是不缺投资者的,众筹更多地适用于文艺片扩大影响力。“未来,众筹也只能作为电影投资模式的一个补偿,很难说真正去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投资模式。”

宣传发行

向互联网营销倾斜

无限自在作为《夏洛特烦恼》的营销公司之一,因商业模式转型,净利大增,并计划年内挂牌新三板。

在电影行业,一直流传着“二八法则”,即80%的电影是亏损或者持平的,赚钱的电影只占20%,甚至有业内专家提出90%的影视剧都不赚钱。

今年国庆档,面对《港囧》、《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等明星电影团队,《夏洛特烦恼》成功突围,成为国庆档最大的黑马,除了电影本身外,成功的营销宣发也功不可没。

北京无限自在传播有限公司是《夏洛特烦恼》的主要营销公司之一,根据电影的题材和演员等属性,无限自在制定了在早期强打电影的关注度,在后期主打口碑营销的策略,而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无限自在则制定了一系列营销措施,最终完成了小成本喜剧对大制作电影的逆袭。

2015年9月21日,无限自在披露了招股书,计划在年内挂牌新三板。如果挂牌成功,这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电影营销公司。

新京报记者查询无限自在招股书发现,随着公司在业务及商业模式上的转型,其净利润大幅增长,2015年仅1-5月的净利润,就与2014年全年持平。

在无限自在董事长朱玮杰看来,近几年,电影观众的审美能力在不断提升,电影营销的渠道侧重点在逐渐往互联网营销上倾斜,品牌联动营销、跨界营销成为常态,而且也更注重话题制造和内容质量。

艺恩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网络营销费用有望达到8亿元,占总营销费用比例21.10%,可能会成为历史最高。

开心麻花称,已经在着手准备第二部IP电影,题材也来自其22部原创舞台剧之一。

未来,众筹也只能作为电影投资模式的一个补偿,很难说真正去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投资模式。

——淘梦网创始人阴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ku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