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台买剧“赖账”情况严重 行业现状一时难改善

有媒体在采访中发现,多年都未解决的拖欠片款问题今年越发严重,很多制作公司都背负着大笔“应收账款”,一些公司的“应收账款”已达三四亿元,有些欠款已经欠了几年。

回款周期长,现金流紧张,这是困扰电视剧制作者多年的一个老问题。

有媒体在采访中发现,多年都未解决的拖欠片款问题今年越发严重,很多制作公司都背负着大笔“应收账款”,一些公司的“应收账款”已达三四亿元,有些欠款已经欠了几年。

“赖账”是怎么发生的?

唐德影视上市之前应收账款达1亿多元,今年2月份上市之后,在不到半年时间,公司的应收账款就达到了3亿多元。

“上市之前,各台还是挺帮忙的,尽量把钱还给我们。上市之后,电视台的人说,你们公司有钱了,就别老催我们还钱了。”

采访中,唐德影视董事长吴宏亮甚至调侃道,“我跟他们说,幸亏我们上市了,要没上市就完了。”据悉,大唐辉煌也有近4亿元“应收账款”。

这两家上市公司还有资金运转,而没有上市的制作公司多如牛毛,它们极有可能发生现金流断裂的情况。而且有些制作公司上市一波三折,“应收账款太多”也是一个原因。

拖欠片款是怎么发生的?据介绍,制作公司与电视台在电视剧播出前一般会签署一个阶段付款协议,比如《武媚娘传奇》,湖南卫视买了首轮独播权,交片之前支付了2亿元购片款的40%,即 8000万元,后续1.2亿元用每月支付两三百万元的方式完成。

这样一来,即便按时付款,完成合同也需要三四年时间。而有些经济状况不好的电视台,还会以各种理由拖着不付钱。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曾透露,能够执行合同及时付款的电视台,全国加起来不到6家,大多数电视台顶多回款50%,其余尾款差不多得拖到两年以后才能付清。

“很多二线卫视付款都得排队,什么时候有钱了就付一点儿,或者买下一部戏时,再把上一部的钱给付清;没有下一部戏就拖着呗。”为此,尤小刚还打了一个比喻:有些电视台是在“拿一块钱买两块钱”的东西。

但是在电视台一方,拖欠片款有时也是出于无奈。目前很多电视台的广告收入,都不足以支撑眼下的购片价格,“面对一部部电视剧,如果不买,你就会被彻底地淘汰出局;买的话,又确实会遇到回款的问题,压力太大,所以很多台只能是采取‘拖延战术’。”曾有电视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视剧播出后收视效果不理想,也会导致电视台方面有意拖欠尾款。

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问题?

“很多台是否及时付款,一个是看片子,一个是看面子,但市场经济要看买卖合同,讲买卖兑现,所以眼下这些做法并不合理。”尤小刚曾谈到。

“这个行业太原始了,大家不按真正的市场行为去操作。其他行业不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这个行业都在出现,原因就是没有对于契约和知识产权的尊重。”吴宏亮说。

吴宏亮分析说,这其实是行业上游跟下游的关系问题。

“国内制片企业非常可怜,上家电视台压你的款,有些小台确实困难,我们跟他们是鱼水关系,互相依存,不能逼得太急。按道理你应该可以压下家的款,欠着导演、编剧、演员的钱,但是在咱们这儿又是不行的,我们都按照行业规定分批分期付掉了。这就跟电视台答应分期分批付我们钱是一样的,不过我们必须执行,他们可以不执行,你又不可能告它。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特点。”

行业主管部门早已关注这个问题。现任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广电影视联盟理事长的王卫平,在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任职时就曾试图整治拖欠片款,但当跟总局法规司争求意见时他却获悉,拖欠款是市场行为,政府的行政许可无法直接干预市场行为。

吴宏亮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要想改变还得靠制作业自己。

唐德影视下一部大剧是《东宫》,多家卫视正在争夺该剧的播出权,有了这一手“硬牌”,很多事情就能谈了。

“制作公司的市场地位发生变化了,就有话语权了。电视台虽然不能倒闭,但我不相信他们天天播彩条也很高兴。它有它的需求,就看我们是不是能够满足人家的需求。”

关键词: 现状 电视台 行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