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印度观众喜欢本土电影胜过好莱坞大片

印度电影市场规模巨大,但是数量巨大的印度观众相比于好莱坞大片,却都更倾向于观看国产的宝莱坞影片和其他的本地电影。

印度电影市场规模巨大,但是数量巨大的印度观众相比于好莱坞大片,却都更倾向于观看国产的宝莱坞影片和其他的本地电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主席吉姆·莫里斯认为,(相比于在其他诸如中国这样的海外市场)好莱坞电影到目前为止在印度电影市场上的整体表现并不是非常成功。如果进一步考虑到目前印度位列世界第二、高达12.8亿的人口总量的话,好莱坞电影在印度的成功率就更加惨淡了。

印度观众喜欢本土电影胜过好莱坞大片

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主席吉姆·莫里斯近日在印度宣传皮克斯年底上映的动画长片重头戏《恐龙当家》,期间他表示:“印度电影市场有一个巨大的观众群体,同时也有一个在本土市场非常受欢迎的叙事方式和电影风格。一直以来,非印度本土制作的电影都很难在印度像本土电影那样吸引大量观众走进影院观看。相比于在其他海外市场的表现,好莱坞电影在印度市场迄今的表现算不上成功。所以即便考虑到印度规模巨大的人口数量,我们(美国电影公司)很想获得印度观众的青睐,但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印度观众就是喜欢印度本土公司制作的电影。”  

印度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爱也包括本土动画片

而且,印度观众对于国片的热爱不仅体现在更青睐本土电影公司大制作的动作电影或者超级英雄电影;他们甚至对本土动画电影的热爱,也是如此。吉姆·莫里斯说:“讽刺的是,在印度本土的动画片制作公司数量众多,而且他们制作的的动画电影都是讲述印度本土的故事。整体上看,这种策略使得本土的动画电影能够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印度本土动画电影和好莱坞动画电影的这种区别表现在票房差距上则更加明显:当大多数优秀的印地语本土电影都能在印度电影市场上跨过10亿卢比(约合1550万美元)的票房大关时,皮克斯今年的头牌3D动画片《头脑特工队》,即便成为了印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进口动画电影,也不过收获了7700万卢比(约合120万美元)的票房。

《桑杰的超级团队》就是皮克斯针对印度市场的新项目

皮克斯计划立足印度市场 制作受本地观众喜爱的电影

即便好莱坞电影在印度市场上票房表现不佳,但亚洲电影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对好莱坞电影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为何不立足本土,依靠当地人才条件设备制作电影呢?对此吉姆·莫里斯说:“亚洲市场和电影公司多年以来就是动画片生态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相信的是:我们本身不是亚洲人,如果我们想要站在亚洲人的视角去讲一个韩国、中国、印度、新加坡的故事的话,那无疑就是狂妄自大了。即便我们要做,也需要来自当地的电影制作人为我们去做。”

在印度市场,皮克斯就找到了这样一位熟知印地语文化环境的印度裔美国导演桑杰·帕特尔。最近,他带领皮克斯的相关团队制作了一部长约7分钟的动画短片《桑杰的超级团队》。在片中,印度教的众神化身超级英雄角色,与主角小男孩一起冒险。本片将从12月4日开始贴片《恐龙当家》在印度市场放映。《桑杰的超级团队》基于导演桑杰·帕特尔本人的成长经历,基本如实还原了导演本人在成长过程中如如何通过各种方式逐渐理解印度教世界的经历。这种理解和认同不但对他本人,也对他来自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父母意义非凡。吉姆·莫里斯如是说:“电影短片通常都是最原创的故事内容。皮克斯制作电影短片有很多原因:有时候是因为我们觉得一个导演很有潜力,想通过这种短片的制作来训练这位导演;有时候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特别喜欢的非常好的故事,我们想先做成短片出来看看效果。《桑杰的超级团队》属于后一种情况,这个故事非常特别。”

即便立足印度本土市场 但皮克斯不会开办海外制片机构

虽然短片《桑杰的超级团队》看起来非常优秀,但当被问及皮克斯是否会在印度本地开办制作机构时,吉姆·莫里斯直接了当地回答:“不会。我们不认为那是制作动画电影的好办法。我们认为制作动画电影的最好方法应该是让制作团队的所有人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工作。我们认为将来在印度,或者亚洲的其他地方,会诞生伟大的动画电影公司。但皮克斯本身并不倾向于分拆我们自己的电影制作业务,或者是在海外开办制作结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