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美中电影电视产业博览会举行

中国娱乐市场的爆炸式增长让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这里。好莱坞正在主动地加强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商务联系。

美-中电影和电视产业博览会现场

中国娱乐市场的爆炸式增长让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这里。好莱坞正在主动地加强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商务联系。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一年一度的“美-中电影和电视产业博览会”(US-China Film and Television Industry Expo)应运而生,该活动的宗旨是促进中美两地之间娱乐产业交流合作。

日前,记者受邀参与了在洛杉矶举办的第二届博览会,在这里,公司主管和电影人对一系列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例如,“如何通过网络吸引到中国的‘00后’受众”、“Netflix的电视在线视频服务”等。

传统媒体势微 &nbsp数字媒体成接触中国“00后”的核心渠道

娱乐产业的目标受众是年轻人,而如何能够通过网络吸引到中国的“00后”,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讨论中十分有意思的一部分。论坛上,嘉宾们针对中国数字内容消费需求的急剧增长——主要是来自一线和二线城市“00后”(中国最具经济价值的消费者群体),以及发行渠道提出了一系列独特的论点。

随着中国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多地向数字媒体靠拢,在电影、音乐等流行文化传播过程中,数字媒体几乎成了最佳选择。Dick Clark Productions国际发行部门的执行副总裁Mark Rafalowski表示,他们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公告牌颁奖礼(Billboard Music Awards)就是个有说服力的例子。“我们通过YouTube和优酷网的直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凌晨五点的时候一个直播窗口的流量超过1100万次。”Mark解释,考虑到关键赞助商的宣传需求,如果颁奖礼只在CCTV播出,观众大都是55岁以上,根本无法接触到目标受众,也就没有任何广告效果。通过网络直播,在社交媒体上与年轻人互动,以及通过与有国际影响力的艺人合作,效果会好很多。“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团队深谙此道,出席颁奖礼的大多数艺人们都是如此。我们想在中国把品牌做大,不仅仅是ABC电视台的一场颁奖礼。我们还在筹备中国版的公告牌排行榜,并且最早在明年就将同大型媒体伙伴合作打造中国的公告牌颁奖典礼。”

数字媒体的优势不仅在音乐领域得以展现,在电影领域也是如此。Mark表示,以金球奖为例,“之前的播出方式是传统型的,仅在CCTV或者电影频道上才能看到。而我们想要抓住的是电影院的观众,同时也是了解明星的人——中国的年轻人。通过在线直播和互动,‘00后’能够看到更多关于他们喜欢的明星以及颁奖礼的内容,活动的影响力也成倍增加。”

在Trailer Park市场创新部门高级副总裁Mike Tankel看来,数字媒体是好莱坞在中国宣传电影的核心渠道。“在中国上映的美国电影通常都是最优秀的,最顶级的超级大片,而人们早已知道这些电影,能够进行营销的方式并不多。我们的内容需要更高调一些,更大胆一些,并且必须以数字渠道为中心。人们都盯着智能手机,只有在这里才能接触到他们。通过数字渠道,我们能够分享国际娱乐动态,聚焦名人并且与流行文化的脚步亦步亦趋。”

盗版不是问题 &nbspNetflix需要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尽管Netflix目前牢牢占领美国市场,并且已落户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以及整个欧洲地区,但进军中国依旧看似遥遥无期。“在我看来,Netflix很难拿到进军中国的许可证,更大的可能是与中国公司合作。而且他们对这一发展方向已经有过暗示”,Dragongate电影公司CEO William Pfeiffer表示,“我认为他们在内容的国际版权上有优势,特别是当这种内容对于当地市场有吸引力的时候。我认为Netflix会越来越多地投资本地语言的内容制作,可以预见这将发生在亚洲好几个国家。”

Pfeiffer还补充说,“目前在中国,在线视频平台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在这一领域,有数个庞大而又妥善搭建的平台。另一方面,刚起步的时候,利润率要低于商业的发展速度,这使得外国公司诸如Netflix很难占领大的份额。”

关于Netflix进军中国的市场前景,Broadvision Entertainment公司主席和制片人Jean Su从本地人的角度给出了自己观点。她表示,“每当在美国有一个节目火起来,中国很快就会有山寨版本推出。沿用相同的概念,相同的内容,只不过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所以说,来自外国的内容提供商根本无法同本地公司相竞争。不过,只要他们能够持续地创造新内容,创造独特新鲜的创意,中国人就会购买。我认为美国人在创意方面有优势,仍然是领头羊。”

盗版以及盗版带来的“好处”也成为论坛的热点话题。嘉宾们纷纷表示,人们不管是收看付费电视,还是有线电视,都只需要付很少的钱。其他更高级的服务需要付更高的价格,但是需要的人相对较少。这么多年来,通过DVD盗版,在中国任何地方只需要花上1美元的价格就能买到一部电影的碟片,这使得任何在线视频平台试图制定更高价格的想法都根本行不通。然而无可否认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巨大,据说这一项数据就超过4万亿美元。这些钱可以被用在娱乐以及其他生活方式支出上。只要网络正版收费合理,盗版就会绝迹。

弗吉尼亚大学的媒体研究副教授Aynne Kokas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美中技术产业之间的互联,她也对盗版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内容的长期发展角度来看,(盗版)实际上很有用。它培育了市场。盗版DVD成为人们熟悉明星的最大的途径。像《敢死队》这类影片在中国的卖座,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片中的演员是在盗版DVD中经常出现的中国人熟悉的演员。这并非是科学的结论,但中国人的确通过盗版认识了某些明星。”

Pfeiffer 补充说,“我认为是盗版预示了一种新的发行消费需求。很多制片商一开始用力地打击盗版,后来他们意识到了在这里有一个新的市场,于是提供了合法的收看渠道(让人在网上观看),人人都在说这是市场的需求。网络上风险一直存在,因为盗版技术的强大。然而如果合法观看渠道的价格点足够低、足够吸引人,那么就没人愿意忍受盗版的种种‘不便’之处。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物有所值的生活方式消费品出相应的价钱,不论是服装、影音设备还是汽车。盗版促进了市场的形成,而正版视频在线产业也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