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怀旧国产动画IP“炒剩饭” 真的是香饽饽吗?

在工作中,会接触到一些国产动画IP,是我们小时候“人人都看过”的经典。这样的项目,按照IP逻辑说可谓群众基础雄厚,应该属于资本追着跑、人人都想参与的“爆款”。

在工作中,会接触到一些国产动画IP,是我们小时候“人人都看过”的经典。这样的项目,按照IP逻辑说可谓群众基础雄厚,应该属于资本追着跑、人人都想参与的“爆款”。

然而,不论是目前看到的项目情况,还是纵观历史数据,都对立项和投资提出了一些质疑。

这篇文章就是试图总结分析该类项目的普遍问题,以帮助规范投资逻辑。

1. 怀旧国产动画IP总结

由于没有漫画的消费市场,所以怀旧的经典IP基本都是动画类。

表格里是依据个人理解和网络反馈,从更庞大的作品库中总结出的一些影响更深厚的IP. 从表格里我们可以得出:

(1)整体数量来讲是多的,我国80和90年代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动画片。(2)但是从中需要挑选适合现代改编的题材,有一些并不适合可以直接划掉。(3)一些动画片本身就是基于书或者民间故事的改编。

另外还有一点。西游记真的是改编次数最多、最持久的IP了(蓝色标记)。它已经拥有了自己独特且特殊的地位,与其他不同。在此篇的语境中,西游记并不符合同一范畴。

2. 历史表现

如上,西游记被改编成为各种各类电影,票房有好有坏,但是在本文中我们不予考虑。

3. 难点分析

3.1 版权归属立项难

由于社会环境等因素,怀旧国产IP的版权及改编权归属往往混乱如麻,且信息尤其封闭。普遍常见的情况是有人想开发,然而奈何推动立项就需要以年为单位计算,往往夭折。

另外,在如今IP潮泡沫下(嗯有泡沫),这种IP往往溢价严重,对回报率造成挑战。从历史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最高不过八千万票房。如何证明新项目可以达到多少多少亿?是否能cover增长的成本并且有多少回报?

3.2 改编困局谁来救

以上难点,就造成了原作者和出品方成为绕不开的对象。除了版权,他们往往都在新的作品中成为主要创作力量。

不是说一定不要参与了,比如笔者个人就觉得海尔集团参与海尔兄弟挺好的——电影的宣传往往有限,跨界等商业合作借力能帮助铺开,何况是自家的形象。

但是,不得不说的就是,当年的创作思想以及当时社会对人及企业的思维影响很难抹除、并且很难适应当下市场。也就是说,海尔集团或者美影厂不要自己控制产品生产,而是应该让目前适合的专业的人去做。如若不然,有一个怪现象就是其他主创都是老一辈艺术家,但是演员由于还是有商业考虑所以挑选的是“PPT神兽”一类——但是你觉得老一辈艺术家和TFBoys是在同一个语境上吗?

往大了一点说,我们说的IP还可以进一步分类。有一种逻辑是分成3种:

第一种邪教型其实是从作品衍生到了对作者的狂热,比如郭敬明和南派三叔(所以他们要价那么高也是有原因的)。也就是,对作者的个人崇拜甚至会盖过对作品的要求。这种的改编,原作者成为电影编剧也变成了顺理成章且符合一定商业逻辑的事情。甚至原作者出不出现都是侧面影响电影正不正宗的指标——详情请看最近的“天下霸唱大战九层妖塔”。

第二种资源型,其实就是观众只对作品本身产生联系。改编只是基于同样的IP但是重启全新的一套资源。这种情况其实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了。也就是,作家是作家,动画片是动画片,电影编剧是电影编剧。所以即便是几近封神的JK罗琳,也不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编剧。

第三种元素型,亦即原著整体不适合或者不采用,只是截取一部分元素。《九层妖塔》虽然有争议,倒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怀旧国产IP基本都属于第二种,除了郑渊洁。而这些IP之所以成为IP,其实也是由于现在的我们仍旧对这些动画充满印象和感情。注意这里是印象和感情,也就是这些IP的基础是虚拟的,而不是现代IP那般有着具体的情节色彩。举例来说,《黑猫警长》就5集;有多少人能想起来葫芦娃七兄弟哪个有什么本领;海尔兄弟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记不清楚,然而提起来依旧充满由记忆带来的愉悦情感。

但是改编太容易把这些毁掉了。首先就是形象问题,真人版肯定是风险巨大,而所谓技术进步并不一定给记忆中的形象带来正面的改变。另外,故事的改编也需要反复斟酌。完全的复制缺乏新意,但是跳脱过猛又是破坏原有记忆。当观众抱着一颗追忆的心进去,发现看到的完全不一致,失望之余恐怕还要愤怒,负分是加倍的。

3.3 营销范围难精准

对产品本身的不清晰也造成了营销的不清晰;比如类型的错位导致了营销上的分裂。另外,我们都知道对全人类营销就是没有营销。怀旧国产IP看似是瞄准了8090全一代,也次次主打怀旧牌——但是还有什么?

其实这不是国产怀旧IP的问题,是所有怀旧IP的共同问题。比如《机器猫》和《柯南》——截止写稿之日,《柯南》还未上映,但是根据宣传力度、市场反馈、盗版等因素综合判断票房不会太高。如果说那些真正经典的国产动画其实只有几集,且年代还有断层,柯南可是真正陪伴了8090后整个童年——但是又如何?而《机器猫》作为批片获得了5亿多票房,宣传可以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这个后续文章会详细剖析。

4. 特殊阶段?

在比较浅层次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国外比较不存在这类IP,因为他们习惯于改编紧随其后,没有时间断层。并且,一些动画片持续时间很久,比如辛普森,所以即便是小时候的动画,长大了也还有同一类型的产品不断出现,也是不会出现断层。随着国内IP概念兴盛以及改编手段的加速运用,这类具有时间意义的断层怀旧IP会逐渐消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