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国内电影院线投资受困跑马圈地模式

以目前票房最高的10个城市来分析,根据影院密度、人均观影频次、人均观影支出指数来看,深圳成为投资风险最大的城市,而布局密度高成为阻碍影院发展的最大硬伤。

以目前票房最高的10个城市来分析,根据影院密度、人均观影频次、人均观影支出指数来看,深圳成为投资风险最大的城市,而布局密度高成为阻碍影院发展的最大硬伤。

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杭州、南京、苏州十大票仓城市进行具体分析,从影院投资机会来讲,落在影院密度低、人均观影频次低的城市未来可发展空间较大,因为影院密度相对不饱和,建议优先投资。

结合人均观影支出指数来看,南京、上海、杭州、广州、苏州、武汉、北京低于10个城市的平均值,仍有提升空间,而深圳远高于平均值,可提升空间较小,所以,最终10个城市的投资顺序为,南京位居榜首,其次是武汉、重庆、杭州、上海、北京、成都、重庆、苏州、深圳。

如今国内影投公司还处于主要依靠新建影院增加收入的粗放增长阶段,截至2015年10月,国内票房最高的5家影投公司大地、万达、星美、金逸、中影的影院数量共为843家,而随着影院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布局密度高已经成为影院发展的最大障碍,即便是像深圳、上海、北京这样票仓城市的影院也存在上座率惨淡的情况。

对于影院投资空间较小、风险较大的这类城市而言,鉴于市场相对饱和,竞争比较激烈,而且人均观影频次以及观影支出的提升空间较小,可以将电影周边行业作为重点发展投资方向,而并不是密集布局影院。

“目前在影院投资上整合最重要,因为院线太多,导致无序竞争,如果整合成5-8条院线的话,竞争也会更良性些。从综合的角度来看,电影院密集风险较高,某些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在某一区域内影院建设密集,形成过度竞争,而无利可图的局面”,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一线城市土地成本高,相较而言,二三线城市地优价廉,运营风险低,影院投资也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但是因为观影人群多为青少年,受平时上座率低和寒暑假、季节的影响,二三线城市如果影院建设达到一定数量的话,将会形成更恶性的竞争。

关键词: 院线 模式 投资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