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自律公约座谈会举行

中国广播影视行业学习贯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座谈会5日在京召开。

座谈会现场

中国广播影视行业学习贯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座谈会5日在京召开。来自广播影视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代表表示,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树立行业良好风尚。

今年9月15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50家社团在京联合签署了该公约。公约明确提出“十提倡”“十不为”,自发布以来在社会上和行业内引起积极反响。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表示,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广播影视行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还透露,为落实公约,中广联合会将组建中国广播影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要加强监督,打造立体化的监督执行体系,按照自律公约规定中的惩戒措施和道德委员会对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来严格执行,加大惩戒力度。”张海涛说。

据悉,中广联合会官网(www.carft.cn)也于5日正式升级开通。该平台将定期发布对广播影视行业出现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情况。

座谈会与会代表发言摘要

《自律公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

张海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由50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团联合签署的《自律公约》自发布以来,在社会上和广播影视行业引起热烈反响。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召开这次会议,既是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也是进一步领会《自律公约》精神实质、在全行业掀起学习贯彻《自律公约》新的高潮的动员会。《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广播影视行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广播影视行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践行行业规范、树立行业新风的重要手段。

《自律公约》的权威在于实施,生命力在于落实。中广联合会落实《自律公约》有两个抓手。一是将组建中国广播影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道德委的任务和《自律公约》的内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相辅相成。必须努力实现二者的相互融合,共同发挥作用。另一个抓手是今天正式升级开通的中广联合会官网(www.carft.cn)。通过该平台,把行业自律的情况宣传出去,把道德委的工作情况介绍出去,也把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情况发布出去。至于如何在广播影视行业贯彻落实《自律公约》,我谈几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抓好教育培训。使《自律公约》的内容和精神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名记者、名编辑、名播音员主持人、名导演、名演员等公众人物的示范引领效应,从而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三是加强监督,打造立体化的监督执行体系,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对《自律公约》执行情况的监督,按照《自律公约》规定中的惩戒措施和道德委员会对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来严格执行,加大惩戒力度。要求各会员单位认真履行贯彻落实《自律公约》的责任义务,从制度上规范本单位从业人员的行为。

有利于多方主体的制度探索

高慧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对媒体以“自律公约”等行业自律规范的形式进行行业规范和监管,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做法。在西方国家,尽管影视领域的监管与平面媒体比较显得更加严格,但也同样注重他律与自律的结合。因此,在我国制定和发布《自律公约》,显示出我们在监管和治理媒体方面不断探索科学性和有效性的管理理念,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的举措。应该说《自律公约》的制定和发布,进一步强调了行业自律机制和职业道德作用的重要性,是一个有利于政府、公众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等多方主体的制度探索。

第一受益的是政府。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代表国家,而国家过多地直接出面管理媒体及影视,就会有干预言论自由之嫌。因此,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管理,无疑是对政府管理的有效补充。第二受益的是公众。《自律公约》所倡导的媒体“秉持真实客观公正原则,不搞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传递正能量,不在网络及其他媒介上制作或传播有害信息”“对社会公众负责,不制作、代言和传播虚假广告”等内容,正是公众所期待的。第三受益的是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前几年一种流行的说法叫“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是对媒体的一种调侃,但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公众对一些虚假新闻、侵犯隐私等不良媒体行为的不满。对于影视作品,观众对存在的低俗、粗俗、媚俗问题也多有诟病。因此,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若能以《自律公约》为准则,不符合行为规范的事不做,不符合行为规范的信息和作品不让它流入传播渠道和市场,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形象就会得到改善,受到公众的更多喜爱。

要怀揣一颗“致良知”的心

高满堂(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

9月15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 50家社团在京联合签署《自律公约》,这是广电行业的一件大事。《自律公约》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职业理想、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倡导弘扬行业良好风尚作为统领,为广大广电从业人员定下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规矩,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影视剧创作迎来新的春天。然而,电视剧领域在产生一批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出现了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同质化、娱乐至上、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例如荧屏扎堆上演孪生“后宫情戏”“抗战神剧”“谍战游戏”等。我认为,之所以产生有数量缺质量、有作品缺精品的现象,与创作者过于依附市场、将经济效益置于创作出发点的意念有根本关系。心一旦不安分,写出来的东西就会沾上铜臭气,结果必然会成为市场的奴隶。

剧本是影视剧的灵魂与骨架,能传达出一部作品的主旨思想和精神内涵。剧本不正,大厦将倾。面对市场的乱象,金钱与资本的诱惑,收视率的催逼,编剧一定要坚守创作的道德红线,心系人民,志存高远,怀揣一颗“致良知”的心去写,真正把人民当作作品的上帝,对历史负责,对先人崇敬,对传统敬畏,对现实热情,对未来激动,对祖国忠诚。如此方能够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影视作品。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体会到编剧这份职业纯粹的快乐。

具有实际约束力的自律公约

董伊薇(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

近年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在日益繁荣的同时,也遭遇到一些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的困扰,有偿新闻、虚假新闻屡禁未止,个别主持人随意散播不负责任的言论,个别影视名人涉黄涉赌涉毒,一些影视节目粗俗低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在对十大领域腐败及不正之风问题调研的基础上,驻总局纪检组向总局党组郑重建议,着眼于弘扬行业正气,制定具有一定行业约束力的《自律公约》,为从业人员规范行为提供管用的制度抓手。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内容。

起草《自律公约》之时,恰逢中央正在修订《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这对于制定《自律公约》具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指导意义。《自律公约》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职业理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倡导弘扬行业良好风尚等总要求放在导语位置作为统领,从“十提倡”和“十不为”两方面进行职业道德约束,既有正面倡导,又有底线约束,形成对应关系,每一项内容都具有针对性。

《自律公约》的惩戒条款全部采用批评教育和组织人事手段。违背《自律公约》者,根据情节轻重,由会员单位或行业社团责令向受害人或社会公众道歉,在一定范围内批评和谴责,给予组织人事处理,按类别纳入不良行为记录。严重违背《自律公约》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者,会员单位3年内均不予聘用、录用或使用。

对职业要有敬畏之心

康 辉(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部副主任、播音指导)

有个大学应届生问我央视招人要具备什么条件。我说,我记不全招聘条文,但任何一个行业招纳人才,在文凭、技能这些可量化的条件之外,有些内容更重要,比如敬畏之心。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才会有原则、有底线,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推动力而不是潜在隐患。近期,一些同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违法行为,就是丧失了对职业的敬畏之心。他们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整个行业。《自律公约》确实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项务实之举。

《自律公约》的务实,体现在字里行间。特别是从“提倡”和“不为”两方面来要求从业人员进行自律,同时还把《自律公约》相关内容纳入社团《章程》及会员单位合同管理,让《自律公约》与“他律”相辅相成,具有一定约束力。只有让《自律公约》以及各社团、会员单位的实施细则都发挥作用,才能让从业人员建立真正的职业敬畏,获得真正的职业尊严。因为有约束力的纪律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对人的保护。记者是高危职业,且不说战地记者、暗访记者,就是在平时大家也有可能因为工作而受到伤害。在这种时候,我们的组织要站出来以正视听,将《自律公约》作为坚强后盾,让大家有底气坚持应该坚持的,这样就能让人更自觉地去维护这个行业,完成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用好我们的话筒

白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记者)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但“耳目喉舌”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有点像飞船着陆器上的感应器和传感器,如果它们工作失误或者出现偏差,航天事业就会受到影响。作为“耳目喉舌”的新闻工作者一旦工作失误,影响的可能是全体人民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家电台是党和国家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承担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文化产品的重大责任。“责任至上、以责任赢信任”是中国之声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全社会做出的承诺。这个承诺的基础,一方面是在加强队伍管理和行业自律方面各类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细化,另一方面是对广播事业的深刻理解、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坚决执行、对自身修养及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广播记者靠声音传递信息。在有图未必有真相的时代,用好我们手中的话筒,为党和人民服务,既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而这也正是《自律公约》的初衷。

《自律公约》从“提倡”和“不为”两个方面,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出自律要求。这些文字,让我觉得亲切,因为我们办公室挂着有类似文字的牌子“舆论监督报道十记”。从事舆论监督报道的记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外部的干扰。每当遇到干扰,我就会想起刚入台时一位前辈的话:大家放心地把话筒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得拿着它说真话,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及时发出的行业声音

明振江(中广联电影制片人协会执行理事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正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关键阶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50多家行业社团签署《自律公约》,对适应新形势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坚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推动全行业和产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推动和促进各协会的工作和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自律公约》明确提出的“十提倡”与“十不为”,充分体现了“三严三实”精神,这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宪法法律、倡导和弘扬行业良好风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务实之举,是新形势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规范的加强版、升级版和完善版,必将对进一步规范、提升和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战线各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执业准则和队伍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历史影响。

近年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在日益繁荣的同时,也遭遇了有偿新闻、虚假广告、抄袭模仿、感官刺激、庸俗低俗、拜金主义、违背诚信等不正之风的困扰,从业人员违背行业职业道德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的社会公信力。《自律公约》及时发出了行业声音,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从业人员的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和行为准则。

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林永健(中广联演员委员会副会长)

我国的影视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从作品产量上看,已经成为影视大国,但是近年来暴露出的问题也已不是新闻。比如,生产上有数量缺质量、缺精品,创作上抄袭雷同、过度娱乐化、商业化,一些从业人员恶意炒作、涉黄赌毒等。产量的提升没有换来品质的提升,这跟从业者的业务水平、职业操守和行业风气有很大关系。作为演员,多年从事表演工作的体会就是,不贴近生活、不深入生活、不观察生活,就不能表现生活,不能创作出接地气、让百姓喜爱的角色和作品。历史题材也好、现实题材也好,都要真实可信,但近几年历史剧不尊重史实、现代剧脱离现实的问题始终存在。创作者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想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就无从谈起。影视产业聚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除了创造经济价值之外,更应该注重文化价值的创造,在作品中体现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和文化精神。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坚守艺术理想,坚守道德规范,秉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牢记社会责任,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9月15日,我们50家行业社团联合签署的《自律公约》,在政治规矩、职业操守、个人修养和社会公德等方面对从业人员提出了“十个提倡”和“十个不为”,更符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行业特点,在执行上对于违背公约后承担什么样的后果也作了明确的规定,简单明了又有约束力。我们相信,《自律公约》将对改善行业风气,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文艺工作者应心怀天下

江 平(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嘱托。《自律公约》中所列举的“十提倡”和“十不为”,则对我们从业人员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文化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传播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艺术家们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净化了语言,提升了格调。李文华的“德艺双馨”,堪称楷模,他几十年如一日,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把做卫生、送报纸、打开水、接电话当成分内的工作。马季坚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长期生活在基层,一生创作了三百多段相声;姜昆在此基础上不断继承创新,作品《如此照相》对形式主义进行批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作出贡献。这些艺术家们至今都为人们所喜爱,从他们的言行中我总结出几句话:“没有天赋干不了,没有勤奋干不成,没有文化干不大,没有人格干不长”。年轻一辈文化工作者心怀天下也让人欣慰。江一燕坚持8年做公益支教,为广西贫困地区的长洞小学设立奖学金,给学生们建广播站、盖教学楼、购置新校服、送学习用品等。我有两个“工程”:爷爷奶奶工程和兄弟姐妹工程。前者是指我和影坛前辈的忘年之情,后者是说我与电影新人的亲密无间。谁爱中国电影,我就爱谁;谁为中国电影奉献,我就为谁奉献。这份“爱”,让我在电影的路途上追寻奋斗,拍人民群众喜爱的、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作品,克己奉献,做影视园地的老黄牛,为艺术家排忧解难。

做一名好演员

范冰冰(青年演员)

何为好演员?首先,必须是一个好人。“好人”的界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我看来,首先是遵纪守法,成为一个好公民。如今,大众对影视演员有着极高的关注度,我们的一举一动对年轻人都产生直接的影响。谢晋导演常常教导我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当被推向万众瞩目的至高点,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与荣耀,我也有被冲昏头脑的时候。但是,谢晋老师那句话常常提醒着我,在光环下依旧不忘初心。渐渐地,我将老一辈的叮嘱转化成动力——我不仅仅是“范冰冰”,我的目标不是只做大众喜爱的明星,更要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使者。其次,一个好演员还应该是一个敬业的人。我曾经在两年内拍了11部电影,有过累到极致,满眼金花,打点滴坚持;有过30个小时不卸妆、不合眼;有过不想再演戏的念头。然而,当站在聚光灯下,面对观众期许的眼神和热烈的掌声,我的心瞬间就被融化了。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为电影而生的,再多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者,一个好演员还应该争取在艺术上有所造诣。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过,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我从15岁第一部电影《女强人》算起,演过的各类角色中有许多是配角。正因为这些配角,锻炼了我,培养了我,让我知道了做明星容易做艺术难的道理。因此,在拿到剧本时,我首先考虑的不是角色的戏多戏少,而是编剧笔下的人物是否鲜活,我能不能把她栩栩如生地搬上银幕。对于《自律公约》,我作为影视从业人员将积极响应,知行合一,自觉杜绝假恶丑,坚决弘扬真善美,为促进行业规范、和谐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