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优酷自制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获亚洲最佳提案奖

近日,优酷自制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刚刚结束的东京纪录片提案会上(Tokyo Docs)获得了几乎所有买家的一致好评.

近日,优酷自制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刚刚结束的东京纪录片提案会上(Tokyo Docs)获得了几乎所有买家的一致好评,从今年入围的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亚洲最佳提案奖,并获得多家国际机构抛出的橄榄枝。这是《摇摇晃晃的人间》在第六届CCDF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收获双重推荐奖—ASD亚洲纪录片及东京记录片提案会推荐奖后,进一步获得的国际纪录片业界的认可,同时预示着《摇摇晃晃的人间》已经稳稳迈出了踏上国际舞台的一大步。

《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一部反映有中国艾米丽·迪金森之称的中国农村脑瘫女诗人余秀华的记录片。正如余秀华用大胆且深情的文字穿透人心,《摇摇晃晃的人间》希望用最真诚的镜头直视这位看似和诗人角色相违和的农村女性的爱与人生。它的预售片花在提案会现场一经播放,就收获了在场所有纪录片买家惊艳的目光,他们都表示被影片呈现的故事深深打动。法国Arte编辑凯瑟琳称赞短片近乎完美,法国电视台及日本电视台的同行也惊叹于叹故事的真实与深情,而加拿大著名纪录片制片人Bob则表示这个项目极具国际销售潜力。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的前身《季录》之《一个女诗人的意外走红》也刚刚获得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最佳纪录短片提名。

东京纪录片提案会是由NHK主办的纪录片市场活动,每年从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遴选优秀的纪录片项目面向全世界顶尖的纪录片买家去预售并寻求合作。这些买家包括了英国BBC、丹麦广播公司、法国Arte电视台、美国PBS及日本NHK等国际最重要的纪录片制作机构及播出平台。如果和这些机构建立合作,将会极大提升影片的品质,推动影片在未来的电影节评比中获奖,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目前,丹麦广播公司、BBC、NHK等机构均向《摇摇晃晃的人间》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丹麦广播公司的预购编辑Mette表示她愿为这部影片的后期剪辑提供全力协助,BBC著名的编辑Nick表示愿为影片提供项目发展资金,NHK也表示愿出资加入项目。

优酷作为《摇摇晃晃的人间》的出品方和制作方,又一次彰显了其作为互联网纪录片最优平台的功力。早在2012年8月,优酷就建立了纪录片频道,辟出了一条纪录片的互联网化之路,先后推出的自制纪录片《侣行》、《遇见你》都创造了播放量和口碑的双奇迹,《遇见你》入围了四川纪录片节“金熊猫”奖。此次《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的多重推荐,不仅是对优酷纪录片制作能力的认可,更敲开了优酷自制记录片走上国际舞台的大门。

《摇摇晃晃的人间》目前仍在拍摄制作中,这个项目也在激烈竞争中入选了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论坛IDFA,这是世界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提案会,无疑将会为此项目提供进一步收获和巩固国际合作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纪录片 人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