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奔驰副总裁蔡公明变身路画影业CEO 与杰森·斯坦森合作新片

路画影业创立于2013年,由前奔驰中国总裁蔡公明创立,该公司已启动5000万美元电影基金用以投资开发和制作国际合拍项目

左起:杰森·斯坦森、路画影视董事长蔡公明,SJ影业制片人史蒂文·查斯曼

近日,路画影业CEO蔡公明在洛杉矶参加美国电影市场交易会,并与多位美国娱乐产业专员会面探讨未来中美电影的合作计划。路画影业创立于2013年,由前奔驰中国总裁蔡公明创立,该公司已启动5000万美元电影基金用以投资开发和制作国际合拍项目,携手好莱坞著名动作影星杰森·斯坦森共同打造国际动作巨制,以及一部名为《US66》的喜剧片也预计将于明年冬天开拍。在交易会期间,记者有幸专访到了蔡公明先生,他向我们谈论了自己从汽车行业转战娱乐行业的心路历程,以及路画影业近期的项目。

记者:您之前有很长时间都是从事汽车行业的,并获得了很大成功,为什么现在想转向电影呢?

蔡公明:正如你所说,我在汽车行业做了近20年。一开始我在奥迪做销售总监,后来在奔驰担任销售副总裁,我们在中国取得了很多成功。2012年前汽车行业每年都保持平均两位数的增长,但之后趋于平淡,虽然这个的增速在欧洲是比较平常的,但是我享受快速发展的感觉,那是我事业的动力。这也是我转入娱乐行业的原因,在中国,娱乐产业近年来平均以30-40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这正像多年前的汽车行业一样。

记者:你觉得这两个行业有什么异同点?

蔡公明:我曾就读于北京大学,那是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或者在中国是最好的大学之一。由于我学习德国文学和哲学,当时政府就公派我去德国的汽车公司工作。其实这并非我的首选,但我依然在这个行业待了20年。比起技术来说,我对人文和艺术更感兴趣,我记得12、3岁的时候我就帮学校的一位美籍人士做了一些舞台剧项目,其中一个是《灰姑娘》,我就是演的灰姑娘,所有的女角色都是由学校里的男孩扮演的,后来在大学我也对影视项目非常积极。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是极具创造力和活力的,我很享受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有很强的工作热情,而这种热情来源于人文而不仅仅是商业需求。

记者:你对未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期望么?你的电影公司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这当中将起怎样的作用?

蔡公明:我觉得至少有几点是共识:一就是票房,中国将在2017或者201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票仓,这是毫无疑问的。随之而来的,在中国的视频游戏和销售也会变得更加重要且发展更快。第二,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筹拍续集、系列电影,这样能把大IP的价值运用得更充分。第三,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越是高速的发展就蕴藏着越大的风险,行业不稳定。而且隔行如隔山,不管懂不懂的人都想在这里分一杯羹,造成良莠不齐。中国每年拍摄1000部左右的电影,但仅有300部甚至更少得以上映。

记者:你如何看待视频点播市场的发展呢?你们公司未来也会将其作为发展方向么?

蔡公明:的确,现在有很多电影直接在数字平台上线,或者卖给电视频道,尤其是小成本的影片,但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个长远稳定的商业模式。数字平台购买影片并不看这部影片的投资有多大,仅仅看重影片在影院有多大的票房号召力,但只有20%的影片在影院大赚。或许对年轻的电影从业人来说这是个露脸的机会,让他们的作品为观众所看到。我觉得竞争太过激烈,并且愈演愈烈,不论是国产电影之间还是与好莱坞电影,因此我们需要拓展发行渠道,这很困难。

记者:能谈谈贵公司与杰森·斯坦森、科特·维莫的动作片项目么?你曾透露该片的对白大部分是英文,有部分是普通话。但是不同的电影公司对于电影的对白语言有不同看法,有人觉得就该是一种固定的语言,有人觉得应该有多种语言,或者直接制作出不同的语言版本,你怎么看?

蔡公明:我觉得语言关很重要,但并不是合拍片的唯一成功元素。我们在谈一些合拍项目的时候也会涉及对白语言的问题,我觉得如果你的眼光是国际市场,那英语肯定是首选。像《变形金刚4》《火星救援》,有中国演员的加盟,有少许中文对白就足够吸引中国观众了。像我们这部与杰森·斯坦森合作的影片,我们会有英语、中文甚至粤语对白,这才能体现真实。但我们这么做并不是说为了迎合两个电影市场,只是电影情节需要我们去这么做。如果你为了迎合电影市场而去硬生生的加,那肯定会失败的。

记者:那杰森·斯坦森会在影片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蔡公明:杰森饰演的是戴安娜王妃的司机。戴安娜遇害,但是他当晚没有去开车得以幸存,后来他远走他乡来到香港,在香港回归中国期间为当地一些名流当司机。然而又有一国公主遭遇绑架,这样就让英国军情六处和香港警方都参与到其中。这就理所应当的让两国的演员、文化、背景等融为一体。我们可能还会在上海取景,以展现高速发展的城市风光。

记者:《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杰森·斯坦森也是主演之一,你们在选择他的时候是考虑到这点原因么?

蔡公明:是的,他现在在中国有很多很多影迷,我觉得他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美国。我觉得电影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员阵容,杰森喜欢中国也表示很想在中国拍电影,而我们这部电影又为他提供了一个并非只会肉搏而且具有复杂人性的角色。这合作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记者:近年来,喜剧片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如之前火爆了,而你明年计划拍摄的《US66》却是喜剧片。

蔡公明:是的,这是部公路喜剧,主要是讲述一个在美国度假的中国年轻人与一个美国前特种部队保镖之间的故事, 17岁的中国男孩,45岁的美国壮汉,通过强烈的文化冲突产生喜感。我觉得这部影片比杰森的动作片更难拍,但正是这种冲突很有趣。

记者:作为一个电影人,你对张艺谋的《长城》有何期待?

蔡公明:非常期待!这是第一部以中国传统故事为基调的国际大片。事实上我们也在拍摄类似的影片,并不是一个美国公司来拍中国故事,而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故事带给世界观众。我觉得可以把这部电影看成是中国版的《权力的游戏》,但观众群更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