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动漫产业“圈地时代”:腾讯占入口、光线占发行、奥飞占内容?

B站,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视频平台,可能不久就要进入腾讯的阵营之下。这一消息尚未宣布,坊间传言已沸沸扬扬,这亦成为2015年,大量资本布局动漫行业的一个缩影。

B站,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视频平台,可能不久就要进入腾讯的阵营之下。这一消息尚未宣布,坊间传言已沸沸扬扬,这亦成为2015年,大量资本布局动漫行业的一个缩影。

娱乐资本论发现,腾讯动漫、光线传媒、奥飞动漫三家上市公司的布局最频繁,也最明显。这三家公司各有各的优势。腾讯有网络平台,光线有发行,奥飞动漫有衍生品。目前它们也在根据自己的优势在资本层面延伸布局。

除了腾讯投资B站以外;10月光线成立彩条屋,一口气公布了22部动画电影计划;再往前推,今年9月,奥飞收购国内最大的原创漫画网站有妖气,此前还投资了布卡漫画,并曾是A站的股东。我们发现,腾讯、光线、奥飞虽然背景相差极远,但现却都走上了相似的道路——布局动漫产业链。

尽管腾讯、光线、奥飞已形成“三巨头”之势,但国内动漫尚未进入“三国争霸”时代。一方面,巨头之间尚未形成真正的竞争;另一方面,新的巨头仍在不断诞生当中,例如,阿里旗下的优酷土豆投资A站,阿里影业投入大量资源推广《小门神》等动漫作品,并且布局衍生品领域,同样野心不小。

这一轮快速“跑马圈地”之后,动漫版图依旧大局未定,胜负几何尚难知晓。

腾讯动漫投资B站抢占平台入口

前几日,腾讯入股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的消息传出。更多的人把目光集中在阿里全资收购优酷土豆间接入股AcFun之后,亚文化社区再次形成了阿里、腾讯对决的局面上。虽然A站、B站未来发展还并不明确,但目前而言,B站在流量上是A站的两倍以上,入股B站显然更为划算。

腾讯动漫本身就是国内人数最大的动漫平台入口,通过收购B站将进一步增加腾讯在入口控制方面的优势。“我不知道什么内容好,但是我先把入口站住,反正你要看得见内容总需要入口的对吧,我有数据我知道用户构成,我知道什么火,火了以后我马上入股也好买了也好,在大家都不知道哪个会火,哪个是好IP的时候,只能看哪个受关注度高,腾讯有入口就天然的能看到哪个关注度高。”草点娱乐CEO程震向娱乐资本论表示。

除了入口优势之外,从占有的动漫IP数量来看,腾讯动漫拥有当之无愧的优势。通过整合一批有实力的漫画家,推出了包括《尸兄》、《中国惊奇先生》、《王牌御史》在内的2万多部作品。此外,还与日本集英社以及天闻角川合作,购入大量日本动漫正版版权和日本轻小说,包括被称为三大漫的《海贼王》、《境·界》(《死神》)和《火影忍者》。

在三家公司中,腾讯动漫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打通动漫全产业链的一家。光线和奥飞收购一家网站做入口可能不容易,但是腾讯互娱下面除了腾讯动漫之外还有腾讯影业,这就意味着腾讯内部的IP资源可以第一时间消化掉。比如,今年三月腾讯互娱曾推出过五个主投主控的电影项目,其中《QQ飞车》、《洛克王国》是腾讯旗下游戏改编的动画电影,《尸兄》是腾讯旗下漫画改编的大电影,《择天记》则是小说改编电视剧。

但从IP的质量上看,腾讯虽然持有大量IP但是转换率不高,这些IP究竟能不能孵化成有商业价值的东西,其实是有很大的问号的。在业内人士看来,IP的变现能力,第一要是粉丝量大,后面有很详细的商业规划,如果没有第三方的支持,就靠几张简笔画,很难变现。

光线抓住最快的变现模式,风险控制能力强

相比奥飞和腾讯,光线的的主打业务是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算是最没有动漫基因的一家公司,但是却通过大量的资本运作,短时间内参股多家动漫公司,完成在动漫领域的布局。目前,在五大民电影发行公司中,是动漫实力最强的。

10月25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主持彩条屋影业成立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宣布了共投资了13家动漫公司,将来要推出22部影片,试图冲击国产动画半壁票房。未来要在动画电影、真人奇幻电影、网剧、游戏等全面发展。

从光线投资的这13家动画公司中,可以看出一些共同的特点。

1.技术成熟,曾经有成功作品推出,但是公司要推出后续作品仍缺少投资。比如曾成功推出《大圣归来》的十月文化。

2.拥有成熟可直接使用的IP。比如国产动画作品最有人气的作品之一《秦时明月》,目前已经出到了第五部,有着稳定的粉丝群。

3.拥有海外版权。比如通耀科技,这家公司手握丰富日本IP游戏改编权,其中包括《命运石之门》,《数码宝贝:圣十字军》等,并在日本设有分公司。

也就是说,光线成立的彩条屋动漫,从一开始就没想过从零起步,而是投资有能力的公司,使他们有进一步孵化IP的能力,并对旗下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一个有在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上都有所建树的完整的产业链。

上述业内人士向娱乐资本论表示,光线在最后一刻退出《大圣归来》投资之后后悔了,现在大量投资动画电影,但是投资的比例都很小,比如1%或者是5%,万一其中一部要是火了,还有接下来IP开发的的产品中追加投资的机会。“在这三家公司里面,光线具有很强的商业运作能力和炒作能力,这是其他公司都不具备的。此外,作为一家电影发行公司,做转化品就抓住最快的变现模式,相对来讲,它的风控能力比其他动漫企业做得要好,在三家公司中风险最小。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光线作为电影起家的公司,发力点仍旧是集中在影视之上,很少培养自己的漫画原创产品,如果布局不进一步打开的话,很可能出现后期乏力的现象。

奥飞动漫收购有妖气控制内容端

在这三家公司中,奥飞动漫是距离动漫生产环节最远的公司。而且,和实力强劲的腾讯、光线比,奥飞并不是一个内容制造商,也不是渠道商,而是以玩具生产起家,前身是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

2004年成立奥飞动漫,后来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一超级大IP的动画公司资讯港,使奥飞动漫一站成名。今年2月,奥飞又入股了剧角映画,布局动漫电影领域。战线拉的越长,也越暴露了奥飞的弱势,那就是缺乏优质原创IP。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奥飞做了两件事。一是收购了手握大量知名IP的妖气。有妖气作为大型原创漫画平台,拥有4万部以上的漫画资源;二是参股了万象娱通,这家公司是目前国内拥有多屏幕联动播放终端的动画片版权管理商,累积儿童动漫用户总数1.2亿人次。

通过两次资本运作,奥飞基本上完成了在IP内容端的布局。虽然现在大部分营收仍旧建立在玩具之上,但是比重相对以前已经大大缩减。

不过,有妖气只是一个原创漫画平台,漫画大部分都是低质量的,并不是商业化价值高或者有详细的规划,像日本那样的产业化,也不是标准化的再生产,而且这么久以来,有妖气的主要变现产品就是《十万个冷笑话》和《雏蜂》。

“三国杀”一说为时尚早,野蛮布局之后胜负难料

腾讯、光线、奥飞说到底是动漫领域三种不同细分市场的竞争。在目前动漫领域格局多变的蛮荒时代,内容也好观众也好随时都在变,谁也说不好谁的布局和模式更好。

在程震看来,动漫作为一个以前大家没有太关注的一个行业,以前一直没有太赚到钱,现在随着电影行业的爆发,互联网的各种周边衍生产品变现成熟,大家开始知道,原来动漫也能赚钱,各家开始从各自擅长的方向进行布局和切入。这个战略会不会成功,或者收到多少效益,现在还很难说。总的来说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会火,都在忙着布局,但这个领域还处于早起的春秋战国时代,到真正出现为这个领域树立标准和商业模式的企业还有很远。

比如说光线的彩条屋,计划要做22部动画,假如到明年只出了2部,而且票房很差,那就说明这种布局是有问题的;再比如说奥飞现在就是“买买买”的状态,那到底这种方式对它的市值有多大提升,或者这样的布局有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这些都要看日后,现在没法衡量。奥飞收购有妖气之后,引起有妖气在商业模式和人事上面的变动,但是你现在很难说这些变动对有妖气而言变得就一定好或者不好。不像《大圣归来》,上院线之后,就是有票房数据和影响力摆在那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