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大洲兴业停牌筹划重组 涉影路坎坷 定增被否缘由揭底

大洲兴业控股子公司大洲影视相继与海峡世纪、星汇天姬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将在电影、电视剧拍摄、制作等项目展开合作。

在进军影视业的道路上,大洲兴业可谓是一波三折,屡败屡战。虽在2014年曾推出收购在扬影视的方案,但今年年初便宣布告吹。不过,公司转型的战略方向并未因此而改变:今年1月份又火速推出定增方案拟加码影视文化业,不料该定增方案却未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公司今日公告披露其中缘由。而目前,大洲兴业正停牌筹划新的重组,方向依然是影视。

昨日,大洲兴业公告已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公司定增申请的决定,发审委认为,公司进入影视文化行业时间较短,至今无影视剧拍摄、制作业务的相关营业和盈利记录。公司所称的15个影视剧项目中,大部分处于剧本创作或者立项及前期筹备阶段,未进行备案公示,也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公司将本次定增募资用于实施前述影视剧业务,能否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此,发审委认为公司本次定增存在不符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的情形。

回看大洲兴业“涉影”之路,去年7月,公司曾拟定增募资8.6亿元,用于收购在扬影视100%股权、对在扬影视增资以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偿还所欠大洲集团的借款本息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这份涉影计划最终以失败收场。公司于今年1月20日宣布终止上述收购,公司表示,终止原因是各方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就部分关键合同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未能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该意向书已不具备执行的条件,故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交易。

而这之后,大洲兴业控股子公司大洲影视相继与海峡世纪、星汇天姬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将在电影、电视剧拍摄、制作等项目展开合作。与此同时,今年1月24日,大洲兴业还推出相应的定增计划拟加码影视业。

根据新的定增方案,大洲兴业本次拟以7.51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58万股,募资不超过5亿元,用于偿还应付大洲集团的借款、补充影视文化业务所需营运资金以及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分别拟投入金额为2.2亿、2亿以及7965万元。

其中,在补充影视文化业务所需营运资金项目中,公司2015至2016年的具体投资计划包括了《隔代亲》、《乱世一家人》、《宝莲灯》、《藏宝图》等15个影视剧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不是“备案公示”状态,就是“公司立项”或“前期筹备”状态。

就本次发行方案,大洲兴业公告中也提及,由于行业竞争的加剧,影视剧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未改变,大洲影视投资制作的影视剧作品可能面临发行价格、票房收入、投资回报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同时,如果未来影视剧成本的上升不能向下游转嫁,则公司影视剧制作业务的盈利能力可能受到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冲击。

实际上,大洲兴业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财报数据显示,整个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360.0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则为-992.01万元,存在戴帽风险。

在此背景下,大洲兴业急需通过多元化发展来摆脱当前困境,而一次次的涉影碰壁并不能阻挡大洲兴业“追影”的步伐。8月21日,公司上述定增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相隔不到一个月,9月19日,大洲兴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表示正在筹划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据最新披露的进展公告,公司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影视文化传媒行业优质公司及团队,从而推动转型,但因此次重组所涉及资产规模较大,公司申请自11月21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关键词: 大洲 缘由 重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