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片《雪豹》明日登陆央视纪录片频道 有望推出电影版

影片讲述科学家、当地牧民、一个喇嘛和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环保人士在青海三江源寻求生态公平的道路上所遭遇的挑战与困惑、逃离与坚守

自然环境题材《雪豹》将于本月26号22: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

影片讲述科学家、当地牧民、一个喇嘛和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环保人士在青海三江源寻求生态公平的道路上所遭遇的挑战与困惑、逃离与坚守,全方位多角度此折射出雪豹保护与牧民之间的关系以及在环境保护上我们每个人都将面临的重要问题。

试放映时,藏族学者表示:《雪豹》这部纪录片真正反映了青藏高原上农牧民和野生动植物之间能够和谐相处的根本原因。

该片总导演周兵认为“护生是最大的环保!”他表示野生动物的保护很有意义,特别是对中国西部高原濒危的野生动物雪豹进行科学研究和保护。2012年在雪豹纪录片尚未立项的情况下,周兵导演垫资派出第一个拍摄小团队,跟随美国科学家乔治·夏勒、北大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等雪豹科考队,深入到青海玉树州雪豹栖息地进行拍摄和调查工作,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素材。

雪豹行踪诡秘,活动在海拔3100-5700米的偏远荒僻之处。如今,人类正在逐步侵入它的生活空间,雪豹的栖息地正逐渐退化。有人说,这种美丽的猫科动物正在步华南虎的后尘,濒临灭绝。一些研究雪豹的专家,就从来就没有在野外见到过雪豹。国外著名动物专家乔治·夏勒在新疆、青海、西藏等地考察雪豹几十年,也曾经发出“只见皮子,不见雪豹”的无奈感叹。

《雪豹》摄制组历时四年,克服资金困难,高原反应以及野外生活的艰难,先后前往三江源进行了六次野外拍摄,行程数万公里。其艰辛换来的是一个个精美、严苛的镜头和各大纪录片节的肯定。据了解,该片国际版Snow Leopard已荣获2014年第三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伎乐天”奖一等奖,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中国自然保护Snow Leopard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自然与环境类入围奖及入围2015年第三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和第九届“纪录·中国 ”创优评析。

全片共三集,每集二十五分钟。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新影世纪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据悉,纪录片《雪豹》还将推出电影版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