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韩国大钟奖电影节众演员为何缺席 揭秘背后利益争端

“我会把奖座转交给得主。”成为今年韩国大钟奖电影节(下称大钟奖)出现最多的一句话。

韩国大钟奖入围者纷纷缺席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我会把奖座转交给得主。”成为今年韩国大钟奖电影节(下称大钟奖)出现最多的一句话。

大钟奖被誉为韩国三大电影奖之一。然而,今年大钟奖颁奖典礼却黯然失色,本届大钟奖影帝黄政民和影后全智贤,以及河正宇、刘亚仁、孙贤周、金允珍、金憓秀、严正化、和韩孝周等九名入围最佳男女主角的演员全数缺席。除了演员之外,包括获“最佳导演”的尹济均和“最佳新人导演”的白宗烈导演在内,其他入围者金成浩、柳承焕、吴承旭、崔同勋、李濬益等导演也未有出席,结果是几乎整个颁奖礼为代理领奖,堪称史无前例。

作为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局面?

今年的大钟奖堪称一波三折,继早前被指“一戏独揽多奖”、不接受代理领奖、对中国演员孙红雷和高圆圆等人获奖与否的反复改口,大钟奖主办方被指事务部执行力有问题,导致大钟奖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备受质疑。有某电影业者表示:“缺席的演员都以行程和处于海外为由缺席颁奖礼,可能有背后势力阻劝止演员出席。”该电影业者指,演员“集体缺席”的原因是受到韩国电影人总会旗下的协会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所波及。

历年韩国大钟奖为韩国电影人总会主办,韩国政府参与策划。总会旗下的电影导演协会、电影技术团体协议会、电影计划制作人协会等八个协会。电影编剧协会、电影演员协会等八个协会。

事件原由是2012年电影人总会会长郑仁烨成立了法人团体负责大钟奖的运营,引起极大的反对声音。有舆论指责郑仁烨在任期即将届满之际,为了一己私欲,成立法人团体并夺取本应属于公家的大钟奖运营权,将其私有化。当时,以郑仁烨为首的法人团体与电影导演协会同时向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申请2012年大钟奖的运营权。在2012年和2013年,大钟奖电影节颁奖典礼由大钟奖电影节下辖的财团法人主办。

有电影业者指责,大钟奖已经变质为电影总会与旗下协会争权夺利的工具,他亦指:“大钟奖从颁奖礼筹备过程到进行,充斥着各种不正当行为,资助大钟奖的电影制作商都会得奖做回报。”郑仁烨亦被指由2010年5月到2012年10月,多次挪用从首尔市和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公款。加上今年电影振兴委员会将提供给大钟奖颁奖礼的经费砍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而且还推迟到颁奖礼结束后再支付。

在各种传言之下,韩国导演协会要求会员抵制今年的大钟电影颁奖礼,最后导致演员导演纷纷缺席颁奖礼的尴尬局面。

韩国某电影制作公司负责人指出,近年大钟奖的争议不断,导致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民众心目中日渐下滑,他更表示:“若电影人继续维持现状的话,大钟奖被取消是可预见的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