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斩获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大奖的《师父》将言语见证末代武林

廖凡饰演的师父陈识化身一代咏春“武”神,一袭长衫,手持利刃,杀气外露的凛冽眼神完美展现宗师风骨,而“我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

在刚刚落幕的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一举斩获最佳动作设计大奖的热门影片《师父》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新写实主义武侠片的代表之作。不同于任何武侠世界,没有飞檐走壁,没有上天入地,只有闪转挪腾间智慧与功力的对决,影片中零威亚零特技零特效的真功夫可谓拳拳到肉,叫人直呼过瘾。而今日释出的台词版海报从“权、利、义、武、情、局”六大主题,以各人影片中经典台词为基点,以点窥面,精妙诠释《师父》打造的前所未有的“武林传奇”。

生逢乱世 台词海报深窥人间百态举重若轻

廖凡饰演的师父陈识化身一代咏春“武”神,一袭长衫,手持利刃,杀气外露的凛冽眼神完美展现宗师风骨,而“我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得按世上的规矩来“,其中无不透露着师父身处浮生乱世中却忠诚着对门派的坚持与对现实妥协的无奈,似人似神,难下评判。

宋佳在与廖凡的第二次合作中饰演其妻师娘赵国卉为“情”所困,青衣袅袅身段婀娜,迷离的眼神又似藏着无限愁绪。“今天我求一个人活着,这人离我两百米,我心念不强,再远,怕不能应验。”海报中的台词也预示了陈识与赵国卉这一对乱世男女由各取所需捆绑在一起到渐渐产生真情的乱世情爱,而如此如祷告如祈求的言语,让师娘的角色更增添几多风雨飘摇的无奈情愫。

蒋雯丽饰演的邹馆长为“利“之化身,“老规矩,逃了就等于死了”,如此举重若轻对生死大局的面对,配合身着潇洒西式男装,气度璨然,在风云诡谲的武行之中,尽展刚柔并济“女中英豪”本色,让人对电影的故事更增几分期待。

“鲜肉武生”宋洋饰演的耿良辰深困“局”中难自拔,而“太顺理成章的事情,总有危险”,这样的言语让耿良辰在影片中的处境充满了疑云。海报中刀械相见,满目杀气,似乎也可以预见他在片中的坎坷命运。

黄觉饰演的军阀林希文将“权”玩弄于鼓掌间,“我以为这辈子见不到一个有骨气的人,你徒弟是”,言语中透露着孤傲与霸气,却又夹杂着英雄惜英雄的百般无奈。海报中,黄觉一反平日文艺儒雅的形象,以一身北洋军官的造型入镜,帅酷十足,英气逼人。

“戏剧泰斗”金士杰饰演的郑山傲“义”字当先,“有些事,不老想不起来”,让郑山傲这个角色略显老骥伏枥的悲凉,以西装马甲搭配衬衫的典型民国造型出镜,手执一支雪茄,尽显历经世事的成熟与沧桑气态,却又浑身散发着世外高人的洒脱气质。

有情有义亦有欲 “师父”不再脸谱化

有别于传统动作片中一贯脸谱化的师父形象,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银熊奖得主廖凡在《师父》中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情感层次丰富的师父形象,片中与师娘赵国卉,与徒弟耿良辰之间演绎了复杂纠缠的情感关系,以及与邹馆长、军阀林希文之间耐人寻味的博弈故事。廖凡坦言要演好师父,必须由内而外的,从内壳到外壳都力图接近人物本身。内壳方面,廖凡坦言需要努力去接近、体察一个习武人的内心世界,包括他的情感表达和对待事情的反应状态。而外壳方面,廖凡在短短两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四点钟起床开始练功,在身体上力图向一个习武之人靠近。

谈到师父,也就不能不提到“师娘”宋佳,她奉献了据廖凡说“之前完全没见过的宋佳”的精彩演出,“赵国卉是一个非常有女人味,很神秘的女人,在师父需要一个女人的时候,她恰好出现了,两个人有一段并不很体面的开始,然后一点一点的建立起情感,以至于最后,师娘愿意把自己交待给师父,那是影片的结尾“,宋佳对于片中俩人的关系如是说。

电影《师父》由北京文化、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一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无锡杰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富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爱之甘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千和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千和之源(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该片由徐浩峰担任导演及编剧,张黎担任总监制,胡晓峰、李霞担任总制片人,剧角映画荣誉营销发行,华夏电影、微影时代、剧麦发行、春秋永乐影视联合发行。将于2015年12月11日登陆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