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产小清新会不会撑起美食剧的明天?

美食剧与情感剧、刑侦剧三分日剧天下,但对于活在舌尖上的中国而言,与美食相关的影视作品,除了深夜报复社会效果显著的纪录片

美食剧与情感剧、刑侦剧三分日剧天下,但对于活在舌尖上的中国而言,与美食相关的影视作品,除了深夜报复社会效果显著的纪录片,一直没有出现能够与家庭伦理剧、古装剧一争高下的作品。《日食记》、萌叔赵文瑄出演的《孤独的美食家》产生一时的热量难以点燃国产美食剧的烈焰。但顽强的中国的影视行业从业者似乎从没想要放弃美食题材,新番《猫舌怕烫烫》低调开播,标志着又一档美食剧的试水。

剧名《猫舌怕烫烫》中叠字的运用向观众直白地挑明了这部网剧的风格:萌。女主角方糖糖是一个走日系小清新路线的大学二年级萌妹,就读产品设计系专业,兼职做平面模特,自带猫舌属性。所谓“猫舌”即日语所谓的ねこじた,源自猫不吃热食物的发现,用来代指偏爱寒食或不能沾热饮热食的人。医学研究表明,“猫舌属性”并非疾病、饮食方法或是体质问题所致,而仅仅受生活习惯影响或个性影响对热饮热食产生厌恶,简而言之就是一种中二病晚期放弃治疗的体现。

《猫舌怕烫烫》毫不掩饰女主的中二属性,反而发扬光大,作为主要卖点,将冷食进行到底。第一集就在晚餐时段吃下了抹茶奶冻,贝柱、比目鱼裙边,三文鱼、北极贝、鳗鱼、鸭胸肉、对虾、金枪鱼组成的九贯寿司以及裹着蟹籽、沙拉酱、玉子烧、牛油果、苹果的加州卷,冷得惊人,食量也很惊人。

一人食、大快朵颐、边吃边对食物进行赞美性描述……《猫舌怕烫烫》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一部萌妹冷餐版的《孤独的美食家》,女主角方糖糖甚至为随身携带的一只外表酷似《银魂》三大萌物之首“定春”的纯白色毛绒玩具狗起了一个酷似孤独美食家“五郎”的名字——三郎。

效仿《孤独的美食家》并非《猫舌怕烫烫》的全部指向。《猫舌怕烫烫》在主打年轻观众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腾讯视频同时上线,二十多分钟的单集播放时长里,这部网剧充分利用每一分钟为你勾勒它的目标观众:性别女,年轻,日系小清新。女主角在就餐过程中意识不断涌出,直冲屏幕,场景化、影像化地向观众描绘了她对于入口食物的内心体验,这种表现形式在代表中国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滚蛋吧!肿瘤君》中也被频频使用。然而与《肿瘤君》中大量杂烩式的戏仿不同,《猫舌怕烫烫》的意识影像化并不全部具有可对应的电影指涉,和穿插其中中二感十足的五毛钱特效、一波接一波的卖萌一样,不过是迎合与吸引目标观众的手段。

然而作为一部类型嫁接作品,《猫舌怕烫烫》几乎重蹈本土美食剧前辈的覆辙,犯了同样的问题:剧情薄弱。在本土剧仍然依赖剧情吸引观众的当下,无论制作费用高低、制作良莠,剧情薄弱都是剧集热度的致命伤。多数日本美食剧中仍然保有连贯的剧情引导,美食虽是剧集的重头戏,却也是水到渠成的“渠”,顺水推舟的“舟”。对于类似《孤独的美食家》这样走“五郎肚子饿-找店吃饭”单一模式的剧集而言,尚不具备本土化的条件。

《孤独的美食家》除了可以充当吃货赴日旅游指南外,对于本土影视行业并不具有任何的参照意义。美食家的“孤独”是成熟的都市文明孕育的产物,追求的是一种纯粹的、高品质的生活,是市井之中的阳春白雪,植根于具象化的都市文明,并自然地延伸出都市独有的疏离感和孤独感。虽然落脚杭州,《猫舌怕烫烫》中弥漫着的冷淡感却是小清新专属文艺气息的另一种体现,与都市无关。

在网络直播吃饭都能收获百万甚至千万粉丝的今天,国产美食剧继续的并不是发掘食材与市场,而是找准定位。吃货虽多,真正需要文艺气息美食治愈的人却少之又少,国产美食剧在研发上还需注意大环境的影响,嫁接也好、翻拍也罢,找准出口,才能吊起观众的胃口。

关键词: 新会 小清 国产 美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