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站上440亿元的历史新高点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站上440亿元的历史新高点,新的“黄金十年”,大门已经开启——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站上440亿元的历史新高点,新的“黄金十年”,大门已经开启——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获悉,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而据《洛杉矶时报》12月30日报道,北美2015年度票房为111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7%。

据统计,2015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686部,动画影片51部,全年票房过亿影片共计81部,其中国产影片47部;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比2014年增长48.13%;全年城市影院观众人次达到12.6亿,比2014年增长51.08%。

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中国电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上质量提升、产能优化的新阶段,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双丰收。同时,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相继脱颖而出,“互联网+”促使各种新型业态进入电影行业。

特别是国产影片不断提高创作水平,不断丰富类型品种,受到了市场和观众欢迎。涌现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捉妖记》《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烈日灼心》《战狼》《解救吾先生》《寻龙诀》《老炮儿》等一批优秀影片,巩固了国产影片在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根据在2015年重要档期开展的综合性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电影评价不再“唯票房论”,国产影片的口碑处于持续上升态势。

此外,2015年影院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影院1200余家,新增银幕8035块,平均每天增长22块。目前,全国影院总数超过6000家,银幕总数已达31627块,与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只差约7000块。全国影院已全部实现数字化,县级城市影院全覆盖已基本实现。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

2015年,成为首个票房超过400亿的年份。

从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之初到2010年,中国电影用9年时间实现了百亿梦;又用之后的3年完成了向200亿的转变。而从200亿到400亿,中国电影只用了一年。一些外媒认为,这一“中国速度”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是罕见的”。

各种票房纪录不断刷新

12月3日,年度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大关,当时业界大胆预测全年票房有望冲击450亿。但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影市并没有发挥出12月该有的高水准,最低单日票房仅为3500万,远低于2015年度单日平均票房1.2亿的水平;周票房也维持在5.5亿-6.5亿之间,与年度周平均票房8.5亿的成绩同样相差甚远。

令人欣慰的是,自12月18日起,《寻龙诀》《老炮儿》等多部贺岁影片的上映,迅速将周大盘提升至10亿乃至15亿高位。年度最后一周(12月21日-27日),全国票房15.37亿,位列2015年周票房三甲,仅次于暑期档第19周(7月13日-19日)的17.73亿,以及国庆档第40周(9月28日-10月4日)的15.54亿。

另据统计,2015全年共有11周单周票房突破10亿元,分布在2月春节档、7月暑期档、10月国庆档、12月贺岁档,以及《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两部好莱坞大片的上映周;此外,全年最低一周票房为4.44亿元。

单日票房方面,由于《老炮儿》《恶棍天使》的上片及《寻龙诀》的热映,12月26日全国票房超3.2亿,成为今年单日票房榜的第六位,前五名分别为7月18日的4.35亿、7月19日的4.01亿、4月12日的3.83亿、2月19日(大年初一)的3.73亿以及7月17日的3.2亿。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9日起,到8月2日,单日票房持续25天过亿刷新纪录。

年末压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单天票房破亿,助推2015年中国电影在12月的最后两周展现出惊人的冲刺速度,月度票房突破40亿,成为继7月(54.9亿)、10月(42.1亿)、2月(41.34亿)、4月(41.12亿)之后,全年第五个票房超40亿的月份。40亿?2015年2月的41.34亿元票房,首次比肩美国(不是北美);而10月的42.1亿,则首次超过北美同期。

正是由于各种票房纪录的不断刷新,共同托举2015年票房迈上了440.69亿元的新高度。

国产电影精品佳作涌现

回首2015年,国产电影继续转变发展方式、改善发展质量、提高创作水平、丰富类型品种,受到了市场认可和观众欢迎,以超过60%的市场份额再次巩固了市场主体地位。

在2015年47部过亿国产片中,5部票房超过10亿,9部票房超过5亿,相比上年的两部过10亿,8部过5亿,数量上有所提升。这里面必然包括终端数量不断扩张的原因,同样有观影人次从8.3亿提升至12.6亿的功劳,而这51.08%的人次增幅,国产片功不可没。

《捉妖记》《寻龙诀》《狼图腾》等一批引领中国电影工业水准和技术水平的新型国产大片,不断掀起市场高潮、拓展观众群体、重塑国产电影品牌;《夏洛特烦恼》《港囧》《煎饼侠》《澳门风云2》《唐人街探案》《一念天堂》《重返20岁》等一批主打欢乐的本土特色类型片不断取得票房成功。

此外不同品种、类型和风格的影片都在市场上寻找到突破口,《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我是证人》等拓宽了警匪、悬疑题材的视野;《战狼》创造了战争影片新的市场成绩;《旋风九日》《喜马拉雅天梯》等纪录片票房均过千万;《失孤》《山河故人》等文艺片也都在市场上在站住了脚跟。

可以说,2015年的电影热点不断涌现,精品佳作大量出现,中国电影进一步转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向电影强国梦的实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专家预计,两三年内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就将赶上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年票房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回眸七大“关键词”

回眸2015年中国电影,有这些“关键词”值得被记入历史——

【多类型尝试】

从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春节档的《狼图腾》,从淡季不淡的《战狼》到旺季更旺的《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破风》《滚蛋吧!肿瘤君》,从火爆国庆档的《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到引燃贺岁档的《寻龙诀》《老炮儿》……其中,既有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性路线的中小制作影片,也有彰显工业实力、强化技术攻关的“中国式大片”。与此同时,《烈日灼心》《山河故人》《心迷宫》《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喜马拉雅天梯》等一批具有人文关怀和艺术个性的电影,也获得了更多的生长空间。

专家指出,中国电影类型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喜剧、奇幻、动画等不同类型均有标志性影片出现,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观影需求。

【中国式大片】

2015年,一部在暑期档上映的“合家欢”影片《捉妖记》以超过24亿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成为首部票房进入“20亿元俱乐部”的国产影片,加冕中国影史单片票房之王。而在中国电影迈出产业化改革步伐之初的2003年,全国电影票房总和只有10亿元。专家分析,新颖的题材选择、精细的特效制作、精准的受众定位,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流行趣味相嫁接,成为这部影片成功的关键。

无独有偶,进入贺岁档期,引发观影热潮的国产影片《寻龙诀》继续探索“中国式大片”的未来道路。面对好莱坞的“高概念”和“高技术”,中国本土大片正在奋起直追。随着国产电影整体制作水平的显著提升,用“中国故事”和“中国情怀”拍出“中国式大片”,民族电影工业崛起与好莱坞分庭抗礼,未来或许不再遥远。

【自来水】

2015年尤可称道的电影现象是,面对席卷全球电影市场的好莱坞,中国电影在“与狼共舞”20年后,开始涌现“叫好又叫座”现象,步入量质齐增的新阶段。《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等影片依靠影迷支持让“自来水”成为标记中国电影的新热词。

2015年,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艺恩公司联合开展“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综合性的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据已经完成的春节档、春季档、暑期档、国庆档调查说明,电影评价不再“唯票房论”,国产电影在观赏性、思想性、传播度三大指数均位于“比较满意”高位及以上水平。

【新力量】

“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等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已经逐步挑起了中国电影的大梁,是中国电影薪火相传的新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

新创作人才的集群式崛起,在2015年显得尤为突出。新生代电影人作品,已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主体地位。

在经历了第四代的电影语言革新、第五代的电影美学探索之后,电影人之间的代际与族群壁垒消失,大量拥有丰富实践经验、洞悉市场细分需求、具备灵活互联网思维的跨界人员涌入电影领域,使得电影创作呈现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新气象。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相继脱颖而出,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新制片人、新的技术专家逐步挑起电影创作生产的重担,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积累下最可贵的人才资源。

【小镇青年】

2015年观影人次达到12.6亿,几乎接近中国总人口。数量庞大且仍在稳步增长的“中国观众”,才是中国电影不断做大做强的真正幕后英雄。随着电影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愈加普及、影院布局逐渐下沉,越来越多的来自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年轻人,成为观影的主力军。

有数据显示,电影市场一线城市人次份额由25%下降到18%,二线及以下城市人次份额由75%提升到82%,其中五线城市人次份额达到17%,正在逐步赶超一线城市。此外,90后成为观影主力,其中95后观影群体迅速扩大,90后在线购票用户占比为57%。

专家指出,随着“小镇青年”在观影版图上的崛起,让国产片更加“接地气”,中国电影需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以满足不同的观影需求,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观众的引导和培养,提升整体文明素质和审美品位。

【互联网+】

“今天电影面对互联网,就如同当年默片面对声音、黑白面对彩色、平面面对立体、传统特技面对CG、一般声音面对全景声,我们面对崭新的工具和材料,也面对工具和材料给我们带来的崭新思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

2015年,电影产业链的各环节都活跃着互联网的影子。在互联网助力下,各种新型业态开始进入电影行业——

网络IP成为电影创意的丰富来源,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直接参与电影创作生产,网络售票和在线选座成为市场主流,网络社交平台成为电影营销的新途径,网络成为电影衍生品的重要销售渠道也促进了更多电影后产品的开发,网络大数据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持……电影也为互联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大量的机遇。

【电影立法】

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根据草案,我国将立法规范电影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通过简政放权、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电影产业化水平。 草案提出,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促进电影市场繁荣。

目前,我国电影市场还存在发育不成熟、诚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偷漏瞒报票房、侵权盗版、侵犯电影衍生品知识产权等现象时有发生。草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规定了相应处罚措施。专家指出,草案以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为主旨,将为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建设电影强国提供制度保障。

附过亿影片榜:

640.jpg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