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星战7》在印度遭遇本国电影强势阻击

《高官》是一部惊悚片,有印度教父级影星阿米特巴·巴强加盟,是印度的一部质量中上的宝莱坞电影。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剧照

美国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星战7》)去年圣诞节就已登陆印度电影院,但上映半个月来票房收入仅1亿卢比(10个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而今年1月8日才登场的2016年首部印度宝莱坞电影《高官》仅周末票房就达到了近2亿卢比。

《高官》是一部惊悚片,有印度教父级影星阿米特巴·巴强加盟,是印度的一部质量中上的宝莱坞电影。对于《高官》来说,其竞争对手并非美国的《星战7》,而是印度本国的其他宝莱坞大片。

由于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强大影响力,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电影院里,本土电影不得不为好莱坞电影让位。但这个“国际惯例”在印度却似乎完全不起作用。印度的宝莱坞电影并没有把美国的《星战7》放在眼里,倒是《星战7》一直试图通过搭载各种宝莱坞大片来宣传自己,甚至在首映式上请来包括《三傻大闹宝莱坞》主演阿米尔·汗在内的诸多宝莱坞明星为自己捧场。

为了使更多印度观众接受好莱坞大片,《星战7》的片商特意为印度观众制作了多种语言的电影版本,包括供精英看的英文版、拥有最大观影群体的印地语版以及照顾南印度影迷的泰米尔语版和泰鲁固语版。与此同时,考虑到印度电影院水平参差不齐,《星战7》还分别被制成适应不同影院放映的2D版、3D版、IMAX版。

为了在印度培养星战迷消费市场,迪士尼公司可没少费心思,一直在通过合作伙伴扩大星战在印度的知名度,例如购买男装jack&jones会获赠一个特别的星战收藏品,在ICIC银行提交申请便可享有带有星战图案的借记卡,著名快餐店赛百味的工作人员都穿星战T恤衫……

然而这一切并没能扭转《星战7》的低上座率。

印度人真的对《星战7》没有兴趣吗?记者特地选择周末前往孟买一家同时也在上映《星战7》的中档电影院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印度观众选择观看的电影是《高官》和另一部上映时间更早的宝莱坞大片。

记者问一位印度影迷是否会看《星战7》,这位影迷坦率地表示,他不会选择这个电影,自己身边的朋友也不会看,因为他们对好莱坞电影没有兴趣。《星战7》宣传的是美国文化,而印度人更乐意看表现印度人生活的电影。

当然,印度确也存在星战迷群体。36岁的尼基尔就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在等待着这部电影上映,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一个里程碑。”去年底在孟买举行的一个动漫展上,记者还曾看见不少星战迷身穿《星战7》里的人物服装,兴奋异常地向游人展示“光剑”。

但总体来说,好莱坞大片似乎很难在印度找到更多知音,这不仅仅是《星战7》一部电影的遭遇,几乎所有好莱坞电影在印度电影市场上的打拼都十分艰难。看看2015年印度电影市场上的成绩单就可以发现,这一年,美国好莱坞电影在印度市场上的总票房为40多亿卢比,而仅印度最流行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一部电影就在本土获得了30多亿卢比的票房。

在印度的电影市场上,10亿卢比票房算是一个门槛。2015年跨过这一门槛的印度宝莱坞大片有七八部,而跻身10亿卢比票房俱乐部的美国好莱坞电影只有两部。它们是《速度与激情7》和《侏罗纪世界》。在《阿凡达》之后,好莱坞电影已经很少在印度市场上有这样的上佳表现了。而照目前趋势看,《星战7》在印度跻身10亿卢比票房俱乐部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关键词: 印度 强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