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互联网公司布局“影视”打法各不同

各大互联网公司打法各不相同,内容生产、发行渠道、服务能力等各有擅长。不过,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大量资金涌入并未带来明朗的盈利模式,新的一轮烧钱大战或不可避免。

一时间“影视”成了各大互联网公司看中的香饽饽。先是吸引了腾讯、阿里、乐视的布局,日前小米影业也随着黎万强的回归而开始发力,同时就连做弹幕视频的B站和做电商的聚美优品等都宣布成立影视公司。

各大互联网公司打法各不相同,内容生产、发行渠道、服务能力等各有擅长。不过,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大量资金涌入并未带来明朗的盈利模式,新的一轮烧钱大战或不可避免。

乐视

搭建生态重内容背后的服务

成立于20 11年的乐视影业日前发布了20 16年的新片计划,40部电影+ 30部网剧的规模引人注目。乐视是互联网公司中最早布局影业的公司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乐视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融资2亿、3.4亿元,并且并购了业绩卓著的花儿影视。在内容上大胆的投入让乐视影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其制作的电视剧《甄嬛传》大受欢迎,电影《小时代》系列、《老男孩》等也创下了不俗的票房。现在,乐视影业的想法是“打造自己独有的一个开放平台和商业模式”。

按照乐视的说法,首先是自建渠道,自建会员体系、超级电视这些都属于物联网的概念,然后还自己做内容、发行内容,在形成初步的生态体系之后,利用多渠道分发的生态力量广纳内容,从另一方面看也是在广纳用户。但乐视影业的商业模式重心并不是内容生产与发行,而是为内容生产与发行提供的服务。

此前乐视影业C E O张昭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影业可以联动的资源,除了影视以外,还包括手机、电视、V R设备等硬件资源、用户、IP、大数据等等,而且这些价值又可以在乐视的大平台战略下转动起来。”由此可见,乐视影业所做的相当于一个开放的生态闭环,乐视影业并不直接从其中某个业务获益,而是要从生态中获益,通过提供自己的服务获益。

小米

硬件先行内容跟上

新年伊始,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回归小米团队。不过更吸引眼球的是,黎万强准备筹建小米影业。互联网市场一向奉行“老大吃肉、老二喝汤、老三喝西北风”的定律。对于小米影业来说,是否还有市场?

有关小米影业的玩法,小米方面暂未透露任何消息。不过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小米布局影业旨在补齐内容短板。去年下半年,小米将新浪总编辑陈彤招致麾下,开始了对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内容的大力扩充,投资了包括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内容公司,在内容数量上扩充至44万小时。而在发行方面,同样会借鉴小米互娱在游戏方面的经验,采用MIUI的渠道,在小米生活、应用商店、视频应用里都会置入,终端则包括小米手机、平板、电视和盒子。

B站

聚焦90/00后细分市场开花

B站虽然体量没有BAT大,但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据了解,哔哩哔哩影业有限公司,将致力于针对90/00后下一代用户的影视投资和IP开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bilibili已拥有约5000万用户,其中75%年龄在24岁以下。其开发IP、投资优秀影视作品,可通过bilibili自身在弹幕数据、用户爱好方面深度挖掘为影视剧研发提供方案。

事实上,目前主攻动画票房的电影并不多,而B站作为国内二次元的IP在制作和吸引人才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同时也有着非常成熟的IP孵化模式和营销渠道。作为一个视频网站,提升自己网站价值和扩充网站营收面乃重中之重。

市场方面,预计2016年90/00后用户规模将达2亿以上。这一人群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主导中国网络流行文化和口碑市场,如何挖掘其文化活力和娱乐消费价值,应是bilibili在90/00后“互联网原住民”用户层布局的关键一环。

聚美

内容导流重在电商

日前,聚美优品正式宣布成立影视公司。聚美优品CEO陈欧表示,聚美优品将向“时尚娱乐媒体+电商”方向靠拢,成立影视公司只是第一步,未来将投拍多部影视剧,也会将娱乐与电商业务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事实上,这也暗合当下电商朝内容发展的趋势。

日前,蘑菇街与美丽说合并一事也终于落定。此前,蘑菇街CEO陈琪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品越来越同质化,当下获取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相比之下,获取商品几乎都能够有各自的供应链。这样一来,前端的内容和场景变得有价值,于是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商加入内容大军。”

对此,陈欧也表示:“现在不少企业都遇到了营销困境,跨界合作、内容营销是给企业带来突破的好机会。”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公司通过深度的娱乐营销、内容营销,可以实现粉丝关注到电商流量的变现。

记者手记

影视业正在被互联网改造

互联网公司布局娱乐圈正在改变中国传统影视业的结构。易观智库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对电影行业产生了颠覆性影响。众筹、电子商务、视频网站等互联网商业模式与电影产业嫁接,重塑了电影产业链,对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成熟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上,电影正在被互联网改造,产业正在迅猛发展,电影票房一路高歌,动辄破十亿,2015年票房突破400亿,影视行业并购资本达2000亿,其衍生产品造就了一个千亿市场。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2017年开始,中国电影迎来全球化的节点。当好莱坞电影动不动都是15亿、16亿元票房时,中国电影产业到底有什么样的独特价值?互联网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用互联网时代的方式为大家提供服务。”

回归到TMT行业,电影变成了媒介,内容走向免费,它的商业价值是在服务,这才是一个趋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