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最强贺岁档五大趋势盘点:互联网成电影宣发主渠道

据EBOT艺恩日票房数据显示,2015年贺岁档(11.27-12.31)影市大盘报收超47亿元,同比增幅38%;观影人次1.43亿,同增长51.1%。

据EBOT艺恩日票房数据显示,2015年贺岁档(11.27-12.31)影市大盘报收超47亿元,同比增幅38%;观影人次1.43亿,同增长51.1%。从票房及观影人次看,2015年贺岁档以强劲表现成为近年来最强贺岁档。从电影产品要素及市场要素分析看,2015年贺岁档呈现出五大新趋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崛起的一个缩影。

趋势一:“一高一低”态势明显 市场空间大扩容但年度份额逐渐走低

从影市容量看,2012-2014连续三年的年末贺岁档票房均在30亿元上下,票房市场空间并未紧跟全年大盘趋势获得明显突破。2015年贺岁档不仅在总量上直冲50亿,而且单日票房产出达1.34亿元,同比猛增62%。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贺岁档票房份额在全年票房占比为10.7%,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且近几年来贺岁档在年度票房份额一直走低。事实上,同为长档期的暑期档也呈现出相同趋势,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电影市场的均衡发展。

1.png

趋势二:上映影片贺岁标签淡化 小镇青年撑起影市

类型片的多元化是电影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但因贺岁档特点,在这一档期上映的影片类型多比较“热闹”,贺岁标签明显。2012到2014年贺岁档,票房前三的国产影片几乎被喜剧、爱情和动作包揽。而2015年贺岁档不仅上映影片数量历年最高,类型也获得较大突破,国产片票房前三类型出现了新面孔,惊悚类型的《寻龙诀》、剧情类型的《老炮儿》等电影不仅在类型题材上取得突破,也在档期投放上获得了成功,成为了贺岁档的冠军和季军。在2012-2015贺岁档不同级别城市份额走势上看,同样凸显小镇青年的崛起,三四五线城市合计票房贡献已超出一线城市15个百分点。

2.png

趋势三:贺岁档成年度电影质量检验收官期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手艺恩共同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覆盖春节档、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5个重要档期。2015年贺岁档以82.9分的高满意度位居全年五大档期之首,其中《老炮儿》和《寻龙诀》更是成为全年满意度最高的两部影片,更拉动贺岁档最高日票房至3亿元。

3.png

趋势四:贺岁档线上平台份额高达77% 电影O2O消费生态成熟

网络购票已成观众电影消费决策模式的重要一环,线上线下电影票务融合与消费生态逐步成熟,已成为贺岁档及中国电影市场新常态。据艺恩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线上出票份额不断攀升,贺岁档网络平台线上票房贡献率高达77%。从贺岁档第三方主要电影票务平台份额看,猫眼占比最高,百度糯米第二,微票以微弱差距排名第三。线上平台通过大数据指导、超强流量入口以及在影院端渗透等对电影观众和电影市场影响日益加深。以《寻龙诀》为例,该影片单日最高票房出现在12月19日,同时也是百度糯米平台该影片出票量最高的一天。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线上电影票务平台竞合加剧,但行业大的融合趋势也在促进合作共赢。《寻龙决》线上合作平台中,百度糯米是其首席电影营销平台,但微票儿和淘宝电影也利用各自优势及资源助力影片宣传,使得《寻龙诀》上映首周末,BAT三家的出票量贡献了该片约七成的全国票房,占该片线上出票份额的九成。

4.png

趋势五:越来越热闹的贺岁档 互联网成电影宣发主渠道

2015年电影网络营销市场规模在短短五年内实现了近8倍增长,而电影O2O消费生态的成熟,使得电商平台日益成为电影宣发的主流渠道。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效应,电影票务平台宣传营销的玩法越来越灵活,同时在线票务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将是不同平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依据。在此推动下,社会化、精准化趋势明显,事件营销、场景营销、跨界营销、粉丝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在线上线下多平台资源联动能量不断释放,对用户低成本精准触达以及提升观影转化,也是助力《寻龙决》、《老炮儿》、《恶棍天使》等电影票房的重要因素之一。

5.png

关键词: 贺岁 盘点 趋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