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乐视影业张昭:IP开发应进入新阶段

近日,乐视影业CEO张昭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在IP改编电影方向上已经“走了一段”,但IP运作怎么能够更上一层楼,是乐视影业当下最关注的问题。

乐视影业CEO张昭(资料图)

近日,乐视影业CEO张昭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在IP改编电影方向上已经“走了一段”,但IP运作怎么能够更上一层楼,是乐视影业当下最关注的问题。

本周,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杭州南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品的《盗墓笔记》正式杀青,将于2016年登陆电影市场。据悉,在电影之外,2016年电影出品方还将开发系列手游,整个IP生态链的打造还包括话剧、连续剧、衍生品甚至主题公园等。

记者:所谓的“互联网电影”,如今看来和传统电影产出模式有何不同?

张昭:一个IP会衍生出很多东西。所以新模式下盈利模式的核心不再是仅仅关于票房的,而是关于纵深价值的未来长时间的最大化。这个大概是中国电影产业和互联网大环境相结合,互联网能做到的。互动性会带来知识产权在用户心目中的基础的深化,为未来衍生价值的开发带来了基础。

长久来讲,我是跨着两个行业在做这件事情,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印刷术,在互联网电影结合的过程中,这背后解放的是表达,各种各样的表达背后被留下来的是什么,忘记的东西都忘记了,再过十年,可能大家会看,过去这十年留下了什么?留下了新的印刷术,带来新的文字,新的表达方式,这些背后是中国文化复兴的机会。

记者:从投拍《小时代》到今年的《盗墓笔记》,国内电影产业发展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过程?

张昭:从《小时代》到《盗墓笔记》,就是一个逐步进入互联网和影视结合的深水区的过程。这个过程还在继续,《小时代》是关于这个时代,也是我的时代。此外,在电影这个领域里,过去是没有青少年市场的,小时代带来了一个青少年市场,也就是说我们这些15岁到20岁的这些孩子们也有自己关于电影的主张。

记者:乐视影业如何判断IP的价值?

张昭:提升IP中最重要的是未来可延展的关于人类世界或生活中的品质,这是最重要的核心。但是如果只有知名度,没有可延展的人类的永恒的话题,这样IP也是没有价值的。IP的载体不重要,甚至知名度都不重要。必须能把它和某群相同价值观的用户链接在一起,不能和人群实现链接的IP没有价值。

记者:国内电影借鉴好莱坞经验,未来核心突破点是什么?

张昭:我们既吸取了好莱坞运作电影、衍生品、游戏授权,还有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变革的方式,每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方式,我讲了产业化是很重要的,IP如果不能产业化的运营,它持续的力量就会相对弱一些。

此外,如果把电影院、电影衍生品和线上的电商平台结合起来,整个的效率就会高。如果你的客厅成为一个场景,变成一个家庭影院的话,那是不是变现的速度加大了?

有两个东西是根本,一个是IP,一个是端上的内容及内容背后的服务。这就是整个互联网生态和IP结合以后会爆发出来的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