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网络大电影众筹是否会成为电影投资新宠?

近日,由知名网红“鹏飞姐”参演,中视礴广和南极圈联合出品的网络大电影《灵魂罪男女》在进行资金众筹,影片不到3小时便完成预期众筹的30万拍摄资金。

近日,由知名网红“鹏飞姐”参演,中视礴广和南极圈联合出品的网络大电影《灵魂罪男女》在进行资金众筹,影片不到3小时便完成预期众筹的30万拍摄资金。网络大电影众筹一时间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那么,在2016年,这种较为新型的电影众筹模式,是否会成为电影投资新宠呢?

以往院线电影众筹,毁誉参半。

2012年,院线电影众筹开始兴起。最早起步的,是几部天娱传媒旗下的明星艺人的电影众筹,以电影票方式作为众筹回报。但因为电影本身质量不佳,并未带动多少铁杆粉丝入场,最终均未有票房上的出色表现。

2014年,电影众筹正式成为网络热议话题。百度的百发有戏和阿里的娱乐宝,先后发起对电影《黄金时代》和《魁拔3》的众筹。百发有戏对电影《黄金时代》进行众筹,预期票房在2.0亿到2.3亿之间,最低保底收益8%,最高收益16%,但这部电影最终票房仅5000万左右。

阿里的娱乐宝发起对《魁拔3》的众筹,投资门槛最低100元,最高2000元,预期年化收益7%,3天时间便完成了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然而,《魁拔3》的最终票房只有2000万左右,并未形成众筹优势。

2015年,电影《大圣归来》也做了电影众筹,共有89位电影众筹人参与,投资人合计投入资金780万元,最终获得的本息共计3000万元上下,投资回报比例很大,成为电影众筹的成功案例之一。

同样是院线电影众筹,收益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呢?

其实很明显,参与众筹的电影并非是盈利概率高的影片,相反,都是知名度较低、受众群体偏窄和剧情较为文艺的影片。真正的优质盈利影片,已经被老牌电影公司把持,不会拿出来做众筹。院线电影众筹的目的,无外乎两点,一点是为影片的操盘公司降低资金风险,二点是以众筹的方式扩大宣传,借此扩大票房。项目本身并不优质,造成盈利比例不大。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还将持续,院线电影的众筹,非专业影视资金必须对其抱有基本谨慎。

在谈网络大电影众筹之前,先来看看市场回报问题。

2015年开始,大量网络大电影开启众筹模式,这个网络大电影的市场回报环境如何呢?先来看看爱奇艺对外发布的数据。

2015年,爱奇艺上线的网络大电影数量是612部,合作伙伴是269家,在此平台分账超过一百万的网络大电影是35部。2013年,爱奇艺最先推出网络大电影概念,第一年分账最多的影片也只有10万元左右。2014年,也就是第二年,已经有几部网络大电影的分账数额接近100万元。到了2015年,则实现了35部分账过百万的成绩。这种井喷式的发展,预计会促成2016年更高的分账数额,和更多部电影的跨入百万。

因为爱奇艺并未有612部合作电影的准确成本数据,因此无法准确得出多少部网络大电影获得了盈利。根据与合作方的取样推算,612部中有60%上下获得盈利。在爱奇艺之外,还有腾讯视频、乐视网、优酷土豆、响巢看看等分账平台。因此,网络大电影的盈利比例,将大于60%这个数额。

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大陆院线电影的盈利比例,暂时不足15%(2014年数据,2015年数据尚未整理发布)。因此可见,网络大电影将成为电影投资的新宠之一,风险度也远远低于院线电影。

1月23日,乐视网也召开发布会,宣布在今年将投资70亿元重点发展乐视的PGC业务。网络大电影市场,正是各大视频网站积极备战PGC的主攻方向。高昂不下的院线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版权费用,已经成为各家视频网站的重负。发力PGC,专业团队生产优质内容,已经成为各家的布局重点。

PGC市场,目前还是蓝海市场。究其原因,首先便是各家视频平台对其的大力扶持。第二,专业团队生产优质内容,本身便将非专业的次等作品排除在外,必然颇具网络竞争优势。网络大电影的蓝海市场刚刚形成,若无意外,2016年将形成专门的网络发行院线,视频平台正式成为网络大电影的载体,网民可以有多重入口进入电影的观赏页面。市场规模,在2到3年之内,比肩中国院线电影票房。

网络大电影众筹面对的首要问题,债权投资还是股权投资。

无论是百度的百发有戏还是阿里的娱乐宝,在进行电影众筹的时候,都是以私募的方式进行,与基金项目合作,规避法律风险。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股权众筹,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这个人数限制,对投资成本巨大的院线电影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众筹障碍,无法形成全网影迷的参与。但对于投资在20到100万之间的网络大电影来说,则较为便利。

不过,股权投资的问题是,一旦网络大电影无法实现盈利,网络众筹人的资金利益会受到损害。如何降低网络大电影的投资风险,是这类电影众筹首当其冲的问题。

而债权投资的模式,将是网络大电影的最重要众筹模式。它首先是规避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以债权的方式,排除掉了一些本身并无盈利能力的网络大电影,让它们自己便主动退出融投市场。

网络大电影众筹,是投资团队,还是投资项目?

1月14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奇艺在2016年将有不低于5亿元的网络大电影资金。爱奇艺在这方面的布局,表象的,是发展自己的VIP付费,从而形成新的盈利模式。深层次的,则是要挖掘影视IP资源,为百度的电影闭环战略形成先期资源储备。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网等的战略布局,也意在挖掘导演和项目团队资源。

那么,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出现了,网络大电影众筹,是投资团队,还是投资项目呢?众筹人看重的,也是项目本身是否有网络传播潜力,和项目的运作团队是否有电影制作、发行的经验。在2016年,这批次的电影众筹,将越发看重主创团队本身,各家视频平台,也会重点挖掘团队。

作为网络大电影的众筹平台,如何挖掘出最有价值的大电影主创团队,则是对其进行考验的首要问题。只有挖掘出最有价值的团队,和团队所带的项目,才能将众筹人的投资回报最大化。这便要求平台本身,具备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的强大能力。

未来一段时间,网络大电影的众筹平台将持续增速出现,也注定良莠不齐。平台本身的团队能力和资金能力,将成为众筹人衡量的首选因素。这批次的电影众筹,终究还是投资团队。

因为刻录盗版等问题,中国并未出现如美国一样的数百亿美元的DVD市场。但是,随着中国视频网络版权的逐步净化,内地将会把DVD市场转化为一个巨大的网络付费市场。中国院线电影票房将在2016年超过500亿元,在2017年前后追平美国。这意味着,中国的网络院线市场,也将形成一个拥有数百亿美元市场含量的类DVD市场。

在这一市场前景面前,网络大电影无疑会成为下一个投资新宠。该批次电影的网络众筹,也将蓬勃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的网络大电影众筹,依旧可以参照以下几个规避风险的指标进行。第一,债权投资。第二,众筹平台本身的团队是否有充沛的电影行业从业经验。第三,众筹平台的资金储备是否可以足够规避众筹人的风险。如果满足以上三点的众筹平台大量出现,一定会为中国影视市场带来充裕的健康资金,中国影视的发展,也会继续增速。

关键词: 电影 新宠 投资 网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