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出任第19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北京时间2月14日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柏林举行海外推广会,上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宣布了这一消息,本届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11日至19日举行。

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将出任2016年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北京时间2月14日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柏林举行海外推广会,上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宣布了这一消息,本届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11日至19日举行。

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会长班诺特·吉尼斯提、多伦多电影节CEO皮尔斯·韩德林、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剧作家严歌苓、中国驻德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以及唯一入选今年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华语片的《长江图》导演杨超和主演秦昊、辛芷蕾、谭凯等出席了当日推广会。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一直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争做电影行业的标杆,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中外杰出电影人参加活动。近几年,应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电影人,包括巩俐、王家卫、汤姆·霍伯、让-雅克·阿诺、吴宇森、丹尼·博伊尔、吕克·贝松、安德烈·萨金塞夫等。

库斯图里卡此前曾以音乐人身份造访上海。他是“库斯图里卡与无烟地带”乐队(Emir Kusturica & The No Smoking Orchestra)的创始人和成员之一。2012年9月,他率以表演巴尔干音乐为特色的无烟地带乐队,来沪参加首届上海西岸音乐节。

1954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的库斯图里卡,现为塞尔维亚公民,几十年间涉足电影、音乐、小说等领域艺术创作,成就颇丰。

库斯图里卡被誉为电影天才,他的大部分创作均围绕生于斯长于斯的巴尔干半岛。多年来,他一直都是各大电影节的宠儿,也是极少数完成三大电影节“大满贯”的当代电影大师之一。

1981年,他凭借长片处女作《你是否记得多丽·贝尔?》,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库斯图里卡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杰出影片。1985年,凭借《爸爸去出差》,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并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5年,他又凭借长达三个小时的宏片巨制《地下》,再次摘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桂冠。

《地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