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科幻动画《亚人》:日式动画进化道路的一小步

看出差别来了吧?事实上《亚人》并非目前日式动画里主流的手绘动画,而是采用先3D建模后再在3D模型基础上进行2D渲染,从而达到类似2D手绘的效果。

每季动画新番开播前,惯例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热门大作又被哪家视频网站购买了版权。随着二次元经济的大热以及资本的进入,即便是冷门到一塌糊涂的片子也有版权网站购入正版第一时间同步播放。

尽管如此,依然有一些大热作品可能无缘与我们见面,比如这一季的科幻动画《亚人》。至于原因,主要是由于本片尺度比较大,各种番茄酱喷射,容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你懂的~),所以各大视频网站也都很默契地无视了。

不过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就能看到这部动画。因为《亚人》本来最初就是以剧场版的形式进行上映,之后才公布TV版的消息,而剧场版在2个月前就已经上映。目前来看,所谓TV版其实就是将剧场版的内容分割成13话进行播放,可能会加入一些新的镜头,但估计90%的内容是和剧场版一样。

《亚人》的原作是由三浦追傩负责剧情,樱井画门负责作画的同名漫画。在第一卷之后,可能是出于创作理念的不合,三浦追傩出走离开。从第二卷开始樱井画门独自负责剧情以及作画。作为读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樱井单独负责之后剧情的打戏迅速增多,各种生猛动作场面是一个接一个。这大概和樱井的好莱坞电影&美式枪枪枪爱好者的身份分不开,之前网上甚至还流传他为了玩《光环》游戏差点误了交稿时间的段子,真假就不知了。

说回剧场版动画本身,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最先感到惊奇的是画风。给人一种和普通日本动画质感很不一样的感觉。找了张图你们体验下,上面是《亚人》,下面是本季另一部新番《维度战记》。

看出差别来了吧?事实上《亚人》并非目前日式动画里主流的手绘动画,而是采用先3D建模后再在3D模型基础上进行2D渲染,从而达到类似2D手绘的效果。

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要采用3D而不是用一贯的手绘2D?因为毕竟看起来还是2D顺眼多了。可以简单归纳为:成本更低,品质更稳定。当然我并不是说3D动画就一定成本低,3D你要做得用心细致,那当然成本就高。但如果同样是制作一部画面视觉效果70分的动画, 3D所需要的人手和工序,都是少于传统手绘动画。尤其在2D原画师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3D也必然成为了日式动画新的发展方向。

此外3D的一个特点是素材可以积累,也许开头制作会比较麻烦,但你所做出的每个3D素材都是可以在之后重复利用。而2D手绘作画都是一次性利用,从长远来看3D的成本自然会更低。

而说到稳定性则是3D的天生优势,毕竟一旦做好的3D模型怎么调整运动都不会变形。尤其是在描绘角色高速运动,或者快慢切换的镜头中,3D的这种优势就体现得更明显。所以目前在日本动画中3D最常见的就是运用于制作各种交通工具,从汽车、自行车到飞船、机器人,无所不包。

至于具体到人物,3D最麻烦的地方在于表情僵硬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或者说,没有很好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如果够有钱,大可以直接上人物面部表情动态捕捉,许多游戏的过场动画都是采用这种方式来获得高水准的3D面部表情。然而动画毕竟经费有限,无法采用这么奢侈的解决方案。

说到这儿大概又会有人问,既然3D优点这么多,为什么不干脆做成3D动画而是要做成2D渲染的“半3D效果”?这个说白了还是成本问题,如皮克斯动画般的高品质3D材质渲染本身是一件费成本的事。而低成本的3D渲染效果……回想一下之前的国产动画《汽车人总动员》,知道有多么惨不忍睹不忍直视了吧?

当然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日式动画对于2D本身的执着和追求,相信许多看惯了手绘动画的人和我一样,都觉得3D虽好,但依然有不少充满魅力的表现方式是只有手绘才能实现。将来如果能够实现和手绘完全一样的3D建模2D渲染效果,那么就是日式动画再次进化之时。

所以目前有不少日本动画公司都在专注于3D和2D结合这一领域,《亚人》的制作公司Polygon Pictures就是其中之一。它曾参与过《星球大战》、《攻壳机动队 Innocence》、《变形金刚:领袖之证》等作品的CG动画制作,是日本最早的CG动画制作公司之一。此外有兴趣的人可以看一下本季另一部新番《舞武器舞乱伎》,制作方三次元同样是一家专注3D渲染2D动画多年的公司。这次作为十周年纪念作的《舞武器舞乱伎》第一话,就以几乎让人误以为是手绘的3D效果引起了不少的讨论。

聊了这么多技术方面的东西,现在说说剧情本身。《亚人》的核心设定其实很简单:如果世界上出现无法被杀死的人,将会如何?《亚人》的回答则是:人们会将其视为异类,两者之间不可避免会发生冲突和杀戮。

男主永井圭是一位理性至上,只想过上平凡日子的高中生。某次意外之中他被发现了亚人的身份,而遭到全国通缉。另一方面,由“帽子男”所率领的亚人组织,也正策划着向人类展开复仇和反击的计划。

异族男主角夹杂在人类与非人之间的悬疑故事……是不是很有似曾相似的感觉?远的不提,14年火爆一时的《东京食尸鬼》走的基本是这路数。但《亚人》比它强的地方在于,从始至终冲突的核心都是围绕着人类和亚人之间,而不像食尸鬼演着演着就变成内斗片了。

另一个比食尸鬼强的地方就在于主角的性格设定。食尸鬼男主金木研一直在纠结于人类与食尸鬼的身份,而永井圭相较之下就简单明快许多。作为一个纯理性利己主义者,永井圭不像其他动画主人公一样有着纠结的情感。对于他来说,多余的感情只会让妨碍自己的行动,他所需要的是如无感情的子弹一样,以最快速度最短距离击中目标。

但真的是如此吗?尽管在妹妹口中他就是个彻头彻尾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冷血人渣,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他毫不留情地与好友绝交只为不影响自己的学业前途。但在片中,他也采取过许多毫不理性的行动:为了救人与佐藤决裂,为了不辜负好友的信赖而忍受痛苦拒绝杀害研究人员。这种看似矛盾的性格背后到底隐藏着这样的过往?这大概要等到下一部剧场版中才能揭露。

如果你喜欢富有魅力的主角、充满悬念张力的故事,同时对3D建模2D渲染的独特画风,以及番茄酱四溅的风格并不反感,那么《亚人》剧场版毫无疑问将是合你口味的一道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