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上海电影制片厂女导演史蜀君逝世 曾执导《女大学生宿舍》

上海电影制片厂(现为上影集团)著名女导演史蜀君,今晨因心率衰竭在沪逝世,享年77岁。

上影厂女导演史蜀君逝世 曾执导《女大学生宿舍》

女导演史蜀君

上海电影制片厂(现为上影集团)著名女导演史蜀君,今晨因心率衰竭在沪逝世,享年77岁。作为1980年代崛起的一代导演,史蜀君凭借《女大学生宿舍》、《失踪的女中学生》、《女大学生之死》、《庭院深深》等电影蜚声影坛,导演处女作《女大学生宿舍》获得文化部优秀故事片奖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

史蜀君导演生于1939年,祖籍北京,生于重庆。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之后被分配到湖北省歌舞团任导演。1975年起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场记、副导演等职务。1983年开始担任导演,第一部导演作品《女大学生宿舍》便引起很大反响,影片讲述文革后的一批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生活状态,以及十年动乱对于他们的成长造成的影响,是当时很成功的一部青春片。

1980年代末期,史蜀君开始接触琼瑶小说,并把《庭院深深》(上下)搬上大银幕,之后她还编导了电视连续剧《月朦胧鸟朦胧》,也是根据琼瑶小说改编。1996年,史蜀君执导完成了爱情喜剧片《小娇妻》,影片由周迅主演,这也是史蜀君电影生涯中的最后一部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