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日本票房:《火星救援》登顶 动画片《亡国的阿基德最终章》上榜

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科幻片《火星救援》,首映夺得周末票房冠军。同时,本土小众动画片《亡国的阿基德最终章:致我所爱》,以超强的平均单馆票房杀入排行榜前十名。

《火星救援》海报

日本周末票房排行榜:2015年1月30日-1月31日

QQ截图20160215072819.jpg

(排行来源:興行通信社)

上周末,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科幻片《火星救援》,首映夺得周末票房冠军。同时,本土小众动画片《亡国的阿基德最终章:致我所爱》,以超强的平均单馆票房杀入排行榜前十名。

根据安迪-威尔同名小说改编的《火星救援》,讲述人类实现了首次在火星上登陆,美国宇航员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他与其他五位宇航员遭遇巨型风暴,外太空之旅只能提前结束,他因为被误认为无法生还而被留在火星,成了太空鲁宾逊。清醒后的沃特尼发现自己远离地球家园,食物只够一个月的供应。幸好他天性幽默乐观,而且是个植物学专家,决定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等到下次火星任务的到来,虽然这一等就要四年。沃特尼精心计算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他在这颗干旱星球上的时间,开始利用自制的肥料种植土豆,对手头的所有材料物尽其用。而在地球上,公众哀悼马克的悲剧死亡后,一位眼尖的NASA技术员在监看时注意到火星表面的运动迹象,怀疑可能是马克还活着。双方重新取得联系后,火星救援任务由此启动。

影片在第八十八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了七项提名,在日本814块银幕超大规模公映,首映周末两天动员观众33万223人次,票房收入4亿9601万2000日元。首周末三天(首映日为2月5日星期五)动员观众41万9402人次,票房收入6亿2860万800日元。这一首映成绩为斯科特导演上一部在日公映科幻作品《普罗米修斯》(2012年8月公映,最终票房18.1亿日元)同期成绩的164%,13年12月公映的热卖科幻美国片《地心引力》(最终票房32.3亿日元)同期成绩的163.8%,14年11月公映的同类型电影《星际穿越》(最终票房12.5亿日元)同期成绩的256.4%。虽然远逊色于刚刚公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但是《火星救援》无疑是近些年来在日本大热的北美科幻片,预计最终票房有望迈过30亿日元。

《火星救援》在日本公映的2D与3D格式比例为55:45,814块银幕中有67块为IMAX、4DC、X4D格式,占比14.8%。观众男女比例几乎持平,对全年龄段观众均有吸引力。日本雅虎电影频道给出了3.83分(满分为5分),本片在日本译名为“Odyssey”,并未使用原名“The Martian”,不仅更贴近故事主线,也更容易吸引观众。片中具有科学依据的现实感、男主人公幽默的态度,以及对人类潜能的深层挖掘,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并紧随主角的步伐在结尾升华了感情。除了故事中段为美国的救援行动提供帮助的是中国科学家,而非日本科学家这一点,令部分日本观众感到或嫉妒或惭愧之外,日本观众对《火星救援》的评价还是相当高。本届美国奥斯卡奖将于2016年2月28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揭晓,如果影片能成功斩获若干奖项,势必对未来在日本的票房走势有积极的作用。

另一部上榜新片为排行第九位的《亡国的阿基德最终章:致我所爱》,为日升动画制作的《Code Geass》系列外传,2012年1月推出首部剧场版,到本部最终章为该系列的第五部。故事发生在《叛逆的鲁鲁修》TV动画第1季和第2季之间,以第三方EU欧洲战线为背景,讲述EU驾驶员日向瑛斗的战斗历程。本片在36块银幕超小规模公映,首映周末动员观众3万6161人次,票房收入4309万9100日元。

未能实现三周连冠的《信长协奏曲电影版》,落至第二位,影片在上个周末动员观众30万952人次,票房收入3亿9416万9100日元。影片累计动员观众197万1782人次,累计票房收入25亿4126万6800日元。

本周末值得关注的新片有,美国传记片《史蒂夫-乔布斯》、爱情片《卡罗尔》,成龙主演《天将雄狮》,等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