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3D电影制作公司灵动力量:用技术推动电影工业化

三年内完成17部自有IP电影

灵动力量董事长贾佳不停在讲的一个词是“工业化”。或许这也是他和老一派电影人的不同之处:“我们希望用技术来支撑,用技术去倒逼工业化的制度。”

灵动力量董事长贾佳

从国内第一部3D电影《画皮2》,到第一部3D实拍电影《一步之遥》,再到被称为中国电影工业化里程碑式代表作《寻龙诀》,灵动力量(无锡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内3D技术的佼佼者。

在记者对灵动力量董事长贾佳的访谈中,他不停在讲的一个词是“工业化”。或许这也是他和老一派电影人的不同之处:“我们希望用技术来支撑,用技术去倒逼工业化的制度。”

《寻龙诀》赶工:两班人马24小时工作,累了就在公司旁酒店睡觉

说起灵动力量和乌尔善的结缘,要退回到2012年。当时,灵动力量参与到《画皮2》全流程3D的设计方案和最后展示工作。最为国内第一部3D电影,《画皮2》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并创下当年多项票房纪录。双方这次愉快的合作,为日后在《寻龙诀》重新牵手打下了基础。

“乌尔善在圈里面是特别有良心的导演,他对制作的要求很高,包括工艺的流程、呈现的画面,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贾佳对乌尔善的精益求精连连称赞。他告诉小官,一般的3D审片工作,导演都会在全片做完之后再做审查。但是乌尔善却细致到什么程度呢?他坚持每周都去一趟灵动力量,审查这一周的工作,“做的不行的话,就say no返工,下星期先看你上星期没通过的镜头,再看你新做的镜头。”

除了乌导的高标准、严要求,灵动面临的更加现实的棘手难题是时间紧、任务重。灵动着手《寻龙诀》的3D转制工作是在六月份。但是由于《寻龙诀》12月18日的档期早已确定,而档期又无法推迟,因此灵动力量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整部电影的3D转制工作,其工作量和压力可想而知。

贾佳告诉小官,当时电影的后期还没有做完,灵动力量就已经介入:“后期做多少我们转制多少,是一个交叉的工作。他们后期边做,我们3D边转制。”最紧张的时候,灵动两班人马24小时在工作,“公司旁边租了个酒店,员工实在是累的不行了,去酒店睡一觉再回来继续工作。”令人欣慰的是,《寻龙诀》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双赢,使大家的拼命得到了肯定。

《寻龙诀》上映后,“电影工业化”一度成为人们谈论的热词,而《寻龙诀》也在一时间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标志。“《寻龙诀》整个片子从前期筹备、中间拍摄到后期加工,完全是按照好莱坞工业化的流程,每一步都是细致、有序的工作。”在贾佳心中,《寻龙诀》虽不是票房冠军,但它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它把整个电影工业化的制作推到了高峰,对于电影行业的影响特别大。”

3D市场乱象丛生,灵动不甘自降身价

入行几年来,灵动力量承接的电影项目并不算多。除了《画皮2》和《寻龙诀》,灵动力量在2014年参与了姜文的《一步之遥》,负责电影的3D实拍和3D转制工作。据贾佳介绍,当时灵动为了这个项目专门采购了2000万的实拍设备。

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每一部作品倒都是黄金班底的大制作,且票房成绩喜人。这种求质不求量的风格背后,是灵动力量对项目选择的苛求。“如果我们愿意降低身价,我们可以接到很多片子,但是我们给公司的定位就是差的项目我们不愿意接。”

尽管灵动选择项目的眼光格外挑剔,但国产电影似乎对3D技术分外“偏爱”:不管是否适合拍成3D,都要想法设法与3D沾上边。因此市场上充斥着质量良莠不齐的3D电影,观众对这项新技术的好奇心和期待值也逐渐降低。

由于3D是讲究工艺流程、讲究后期密集型加工的技术,因此一开始3D技术的科技门槛是比较高的。“2012年我们开始做3D的全片转制,那时候灵动力量在中国3D市场还处于垄断的地位。”随着行业的发展,科技门槛逐渐降低,因此大量转制公司涌现,造成的后果是影片质量的参差不齐。

之前美国也有很多3D公司,但现在只剩下三四家。贾佳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市场和中国不一样:“美国3D票价和2D是一样的。所以对于投资方来说,一部片子在艺术表达创作上适合3D表达才会做3D,不适合是绝对不会做3D的。”

与之相反,由于中国3D电影和2D电影票价相差甚远,一些片方希望把3D作为宣发手段为票房加持,所以国产电影一股脑地全去做3D了。

不仅如此,行业内有很多小公司用较低的价格去接片子,但是投资方未必在乎这些公司做出来的3D效果究竟如何,甚至形成了“只要能占住3D放映厅就OK”的想法。因此滥竽充数的现象时有发生。贾佳对市场的乱象也颇为无奈。

形成电影工业化流程,用技术倒逼工业化制度

访谈中,贾佳不断提到的一个词是“工业化”。或许这也是他和老一派电影人的不同之处:“我们希望用技术来支撑,用技术去倒逼工业化的制度。”

贾佳坦言,电影工业化虽然无法保证每一部作品都是大师之作,但一定能保证这部电影是工业标准之上的良心之作。

“我们现在在制作电影的流程上和以往不一样。除了故事,我们在制作上更依赖于技术,它是贯穿于整个电影工业化的。前期让投资人看到更精准的投资,制作上有更加细量化、准确的、有效的投入,后期让观众媒体去做良性的反馈,让观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品。”电影的工业化流程在贾佳心中至关重要。

正如贾佳所言,灵动正在依托技术去达成自己的目标。“我们今年做的项目都会做全片故事板预览,让投资人看到我们将会做一个什么样的电影。”

所谓的PreViz(全片故事板预览)就是一种工业流程,从头到尾贯穿整部电影。“导演、制片人把一个剧本视频化,仅仅一两分钟,类似于片花的一个气质性的东西。在美国他们会把它交给六大(公司),你看我有这个剧本,我希望演员是怎样的。你们去觉得这个东西怎么样?六大觉得这个东西可做,就会让导演去召集主创,做全片的PreViz。下面我们去做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如何拍成这样。后面的制作部门全是根据制作解决方案去做的,把它拍完以后,我们全部都是动画的,后面会把实拍的东西合在这个里面。这就意味着整个后期公司全部依照一个标准去把这个设计精细化。后期预览的时候,就会进行小规模点映,让观众来反馈意见,再进行删改,真正去为观众服务。”

贾佳说,现在灵动想做的是把后期前置化。“几年前,大家商讨一个电影项目,说白了就是看剧本。那么这部电影会拍成什么样,只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过几年是一个剧本配一个PPT,PPT上面会对影片进行市场分析。但你还是要用想象力去想这个东西能拍成什么样。我们希望能做什么呢?以后拿项目给投资人的时候,一个剧本、一个PPT、一张光盘,剧本承载了所有的内容,整个PPT给您商业的方案,光盘放在你面前,告诉你这个电影拍出来是什么感觉。这是对行业里每一个人负责。”

说到未来公司的发展,贾佳表示,虽然灵动目前的强项是技术,但是公司未来的规划是成为内容开发的大平台。毕竟,任何技术说到底都是为内容服务的。

在贾佳眼中,中国电影市场正步入工业化的正轨。之前很多影视从业者是带着以小博大的心态在生存,“一个电影投入几千万赚过来我就赚大了,是撞大运。”但是,工业化、流程化是把投入、产出都计算很清楚,这样就能提升整个电影市场的水平,贾佳相信,未来中上大体量的电影会越来越多,而不是现在以小博大、赚一个算一个。

对话贾佳

王一博:灵动的核心在于转制?

贾佳:在2015年之前,整个公司的核心业务就在于3D转制和3D实拍。但是今年进行了新的布局。我自己在2012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公司,致力于版权项目内容储备上,2015年我把前期项目开发公司和灵动合并了,这样公司是有独立的版权IP的。所以2016年整个公司将成为从前期项目开发、中间承制到后期制作的全线公司。公司现在内容版权有17部左右,需要在2016—2018年消化完,所以2016年预计会有四部电影会按照电影工业化流程拍摄制作完成,总投资在4—5亿元左右,同时会有一部同时制作VR版本。

记者:中国实拍3D不多吧?

贾佳:不建议全片实拍。建议部分实拍,部分转制。你看完《寻龙诀》之后会发现,我们现在转制工作已经几乎和实拍效果一样了,那就没有必要实拍了。如果是全片实拍的话,那成本就会翻3倍以上。原来1个亿的投资,那可能3亿才能拍下来。所以我们建议,如果有特别难处理的镜头,设计感特别强的镜头,那就3D实拍。建议所有剧组10%左右3D实拍,剩下的3D转制。

记者:转制流程的是怎样的?

贾佳:一个影片从特效公司拿来以后,我们先做最基础的抠图工作,然后是设计立体空间,原来灵动还是比较传统的方式,现在我们新的方式是,在前期设计的时候花很多的心思,需要两周时间,每一个镜头会设计一个像装修效果图一样,设计一个比例图、空间图,做这样一个设计工作。最后加工过程中,每一个工作组会按照这样教科书式的东西,按要求去做,这样返修率很低。原来是成片接过来以后,大家就去干了,对于他们干的镜头上面是没有设计标准的。但这次我们几千个镜头,每一个镜头都有详细的设计方案,这样大家等于是拿着说明书去干活,效率提高了很多。这是之前的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因为原来的工作属于大型密集型加工行业,我们希望能提高效率。

来源:首席娱乐官     作者:王一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