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2015年国际票房前50名 美国占35席中国13部

好莱坞电影不仅牢牢掌控了本土的票房,而且还极大程度向世界扩张,呈现出典型的全球化之下的无国界式增长态势。

《速7》在中国市场的超高票房为其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打下坚实基础

好莱坞电影不仅牢牢掌控了本土的票房,而且还极大程度向世界扩张,呈现出典型的全球化之下的无国界式增长态势。

通过下表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除美国外的全球电影市场——国际市场票房前50名的电影中,美国或以美国为主导的电影就占据了35席,而如果排除其中13部中国电影的票房基本上是基于中国内地票房这一基本情况,几乎可以断定美国电影已经完全称霸世界。

这35部好莱坞电影的海外票房高达120亿美元,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本土的总票房收入。全球市场,已经是好莱坞继续生长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土壤。

国际票房排行(除美国之外)前50影片(单位:万美元)

1.jpg

2.jpg

3.jpg

通过上表可以清晰看出,海外销售收入高的影片,几乎全部是在本土表现优异的科幻、动作影片。

大制作影片是好莱坞攻城略地的不二法门,高科技格式电影的概念不分内外,实现了本土与海外的高度统一。

好莱坞以培养本土观众的方式来培养世界观众,以引导本土热情的措施来带动全球的热情,而观众反过来又以自己的品味来推动好莱坞在全球的蔓延。在这一过程中,电影和观众互相作用,互相交织,共同描绘了好莱坞大片铺天盖地的画卷。

在好莱坞庞大的海外收入里面,中国大陆市场贡献突出,以21.66亿美元的票房引人瞩目,并占据中国市场中进口片总票房的84%。

在所有美国片中,好莱坞大片的表现尤为抢眼,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横行天下,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表现如出一辙。

《侏罗纪世界》《速度与激情》《复仇者联盟》等影片盘踞于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前10的位置,为其在全球的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下表所示,其中国市场票房至少贡献了海外票房总数的四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

而中国电影市场跨越式的发展,更是调动了好莱坞庞大的胃口。

虽然中国采取的是进口片配额制度,对好莱坞并不是一路绿灯,但是,美国本土电影票房过亿美元的26部影片中,只有6部没有引进中国,仅占其26部影片总票房的13.65%,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极大程度的向好莱坞开放,好莱坞一方面在继续攻讦中国配额的同时,更在研究中国观众的口味,进而对好莱坞电影进行重构——如《钢铁侠3》《变形金刚4》等大片中此起彼伏的中国元素——试图以此来唤起更多中国观众的支持。

中国大陆过亿美元的好莱坞影片的市场比例(单位:万美元)

4.jpg

关键词: 票房 国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