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商票补 回乡潮带动中小城市观影热引发票房井喷

就在2月15日,A股多家与《美人鱼》相关的上市公司相继发声,其中作为《美人鱼》本次联合发行方的光线传媒尤其瞩目。

即便是对于年复合增长率近35%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2016年的春节档依然称得上是票房奇迹。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披露的信息,从大年初一至初六(2月8日-13日)的六天时间中,全国电影总票房近30亿元,相比2015年春节档17.97亿的票房成绩,同期增幅高达67%,堪称“史上最强春节档”。

春节档期间,《美人鱼》票房贡献14.6亿元,《澳门风云3》票房达6.8亿元,《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票房则为6.5亿元,《功夫熊猫3》票房也突破1.3亿,这4部大片联手贡献了春节档95%以上的票房。

“春节档火热的背后有许多因素的促成,从表面上看是由于几部大片涌现带动了整体票房市场的走俏,其实除了电影本身的号召力以外,在线选座商的春节票补,影院渠道下沉以及回乡潮带动的中小城市观影热都是此次井喷的主要因素。”上海电影集团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

大片保驾护航

就在2月15日,A股多家与《美人鱼》相关的上市公司相继发声,其中作为《美人鱼》本次联合发行方的光线传媒尤其瞩目。

光线传媒在其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出品方的影片《美人鱼》于2016年2月8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2月14日12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5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1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美人鱼》公映前夕就有消息称,周星驰已与该片的五大发行方——中影、龙腾、联瑞、和和以及光线签下20亿天价票房保底协议。就国内目前的发行阵营而言,光线引以为傲的地推网络是票房转化的利器。从意外爆红的《泰囧》到三年磨一剑的《港囧》,光线的发行团队一向极其稳定,很少失误。

虽然20亿保底消息从未被当事方所证实,但却在暗中让市场和各大院线对于《美人鱼》票房有了一个极高预期。“在6天的春节档中,《美人鱼》是唯一一部排片占比超过30%的电影。”上海一位电影发行经理认为,高排片很大程度上是出自于《美人鱼》五大发行商的保驾护航。

截至16日下午5点,《美人鱼》的累计票房已经突破了20.39亿大关,增长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这也使得市场预期《美人鱼》打破《捉妖记》在2015年所取得的24亿国产片票房之冠的成绩的预期渐长。

当然,春节档的火爆绝非一家可以造就。对于春节这个全家团聚的假日中,类似于《功夫熊猫》这类合家欢喜剧电影会受到格外多的青睐。虽然《功夫熊猫3》在春节档的排片占比不到5%,但至今依然累计获得了8.58亿的票房成绩,这其中《功夫熊猫3》营销策略无疑发挥了巨大作用。

电影出品方、东方梦工厂CEO方淦告诉记者:“东方梦工厂的CP部门利用《功夫熊猫》强大的IP基础,与国内各行业的翘楚品牌达成品牌授权合作,在中国大陆地区置换到超过10亿的媒体价值进行联合推广。”

方淦表示:“在档期选择上,《功夫熊猫3》正是瞄上了国内学生放假、情人节、春节档,为多节日下假期提供一个绝佳的家庭娱乐休闲的选择。”

春节档的背后推手

对于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任何单一的因素都不足以折腾起票房的大风大浪,春节档井喷的背后还涵盖了其他多重因素。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在线选座商的票补推广。

据百度糯米电影一位负责人向记者的介绍,大年初一当天,百度糯米出票量同比增长约12倍,在当天全国电影6亿的票房中占到了全国票房28.3%的份额。

随着用户购票习惯的改变,如今在线电影票购买已经高达80%以上,这也使得各大在线选座商纷纷在假日推出票补,用以推广并抢占市场份额。

以百度糯米为例,在春节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百度糯米表示,凡是买电影票用百度钱包支付的新用户,首单立减15元。无独有偶,线上推广几乎覆盖所有的在线选座商,包括猫眼电影、淘宝电影、微票儿、格瓦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促销。虽然各大选座商在记者采访中都不愿透露今年春节档具体的票补累计数字,但该因素可以说是起到了巨大推波助澜作用。

此外,另一大因素则在于三四线城市电影消费力的明显抬升。根据艺恩EBOT票房智库的数据,今年三四五线城市票房下沉趋势明显,三线城市较去年则增长65.8%,最大增长则为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较去年同期增长5.68%。

艺恩的分析师认为,这得益于近一年来各院线公司加速推进了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影院建设布局,“小镇青年”在春节档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5年全国新增影院1804家,新增银幕8230块,其中超过70%新增影院和62%的新增银幕被布局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四线、五线城市的新增影院数达到519家和414家,同比分别增长60.7%和109.1%。“巨大的返乡潮让一二线城市的电影消费力回流至中小城市,院线在三四线城市跑马圈地式的扩张恰巧给了这股返乡潮巨大的消费释放。”上影集团的前述人士表示。

对于2016年的春节档而言,票房的突飞猛进或许会是全年的一个缩影,因为前述刺激因素都已齐全,未来任何的一个节日都可能将它们重新引爆。而在突破了400亿的大关后,600亿的目标对于2016年而言,似乎已不再遥远。

关键词: 推手 因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