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重装强化”:胡明辞职 王忠磊亲任董事长

根据公告,胡明女士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及董事,专职负责华谊兄弟所投资的文化产业基金孚惠成长(天津)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管理。

2月1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胡明女士于2月18日向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创星”)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华谊创星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公告同时表示,其辞职不会影响华谊创星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华谊兄弟拟委派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先生担任华谊创星的董事及董事长,参与华谊创星重大事项的决策,对华谊创星未来的经营和管理进行指导。

根据公告,胡明女士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及董事,专职负责华谊兄弟所投资的文化产业基金孚惠成长(天津)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管理。

结合此前所发布的创星股权受让公告不难看出,这其实是华谊创星的一次重要战略晋级;而华谊兄弟创始人之一、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亲掌帅印,也体现出华谊兄弟对华谊创星的高度重视和发展决心。

1月21日,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表示,华谊兄弟以3.2亿价款,通过受让合伙企业出资份额的方式间接受让华谊创星董事长胡明所持有的部分创星股份,并以71.67%的股权比例高度控股华谊创星。

华谊兄弟此举,实际上是从股权结构和人才梯队等多个角度,对华谊创星进行了一次“强化升级”。首先,从股权布局角度,可实现最高性价比的控股比例提升。加入新三板,吸引更多的资本来敲门自然在华谊创星的规划之中。通过受让合伙企业出资份额的方式增加对华谊创星的控股比例,则能够保证华谊兄弟在华谊创星下一步融资后依然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保障华谊创星在资本市场的前行快速而安全。

第二,从公司治理角度,吸引专业人才。华谊创星完成上市之后,其互联网化的发展路线对企业管理层的行业经验、专业技能和趋势研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如今的整体经济环境与行业激烈竞争之下,如何在保持自身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继续领先布局,找准下一个互联网行业的爆发点,成为对企业管理层最重要的考验。正因如此,华谊创星对引入更多互联网行业科班出身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华谊兄弟此时受让华谊创星股份,为其下一步引进更多高级管理人才的股权激励争取了更大空间。另一方面,作为最具娱乐基因的互联网企业,华谊创星要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中脱颖而出,其需要撬动的娱乐资源也越来越规模化和高端化,而此时王忠磊的亲临坐镇无疑为此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和更多的可能。

从另一个角度,华谊兄弟对待核心人才的财富分配态度也可见一斑。无论是当初华谊兄弟上市时造就的众多明星富豪,还是在华谊兄弟发展过程中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核心人才,均得到了丰厚回报,不单是金钱,还包括最适合个人施展的机遇和舞台。作为以人为本的轻资产型企业,华谊兄弟也凭借人才归心得以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事实上,作为“华谊系”上市公司中与华谊兄弟血缘最近的子公司,华谊创星一直承担着为华谊兄弟优质IP资源打造互联网“娱乐交互平台”的期待,这个平台既可以是华谊与用户之间信息交互的端口,也可以成为华谊兄弟订制化娱乐产品的客户端甚至分发渠道,在“互联网+”时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由王忠磊亲任董事长,华谊创星有望在华谊兄弟“大娱乐”生态系统中持续获得更多优质资源的注入;作为华谊兄弟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互联网娱乐”的排头尖兵,以其“粉丝社区”的娱乐大数据库与“影视娱乐”板块、“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开创更多创新性的业务协同,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