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老炮儿》投资人预言:五年内VR技术将改变整个电影行业

作为热播影片《老炮儿》等的投资人,张巍对于电影行业有自己的见解,他预言,VR(虚拟现实)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内成熟,五年内改变整个电影行业。

作为热播影片《老炮儿》等的投资人,张巍对于电影行业有自己的见解,他预言,VR(虚拟现实)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内成熟,五年内改变整个电影行业。

对于电影行业,张巍认为,“VR技术会在未来五年内改变人们的观影习惯”。其实,早在2015年初的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上,VR设备生产厂家Oculus就发布了首部VR电影——《Lost》。

这是一部长度不定的电影,根据观众自己的选择,可以是三分半也可以是十分钟。电影讲述一个庞大的机器臂在森林中寻找他身体的其他部分的故事。虽然可以查看的周围环境有限,互动性还没那么强,但无疑是VR电影叙事上迈出的一步。

张巍表示,近几年,好莱坞已经有部分影片已经开始结合VR技术进行拍摄,“当技术成熟后,未来的电影院就会面临着VR技术的挑战,甚至会影响到线下票房。”

“这些技术和设备,这些习惯的改变对线下的电影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冲击的”,但就像3D技术带来的3D巨幕影院一样,张巍认为,以后还会出现“VR的相关的特殊影厅”。

张巍之所以如此看好VR行业,与VR技术本身的发展密不可分。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被从业者们成为VR(虚拟现实)元年。2015年,国内外在VR领域的投资并购都不胜枚举,从资本层面为2016年VR设备的发展打足底了气。

事实上,今年一月份举办的CES2016上,游戏和VR展位比2015 CES增长了77%,超过40家参展商带来了VR的相关内容以及硬件设备。

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成为了科技行业中一个颇为热门的领域。Facebook旗下的Oculus、HTC、三星以及索尼等公司都进入了这个正在起步的市场。

虚拟现实设备通常以头盔形式出现,主要针对视频和游戏服务。在电影院里带上VR感受电影将有不同的体验,观影者的沉浸感更强。

VR电影拍摄后,观看者需要带上虚拟现实设备进行观看。而现在虚拟现实设备销量激增,为虚拟现实电影的推广提供了基础。

一家国外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的销量将达1400万部,从而使得这种产品类别强势登场。

这家公司预计,虽然今年并没有多少虚拟现实设备售出,但这类产品在2017年的销量会增至1800万部,到2018年则是2200万部,2020年的全球销量更是会提高至3800万部。

而在国内,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

VR技术对于电影的改变引起了投资人张巍的注意。他表示,已经关注了一些公司,但“在技术层面上,虽然不断地在缩短,国内的此类公司和国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最后,他表示,“VR将是很了不起的、有想象空间的、有未来的一个全新产业。”

关键词: 电影业 投资人 颠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