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奔爱》复制《北爱》铩羽 爱情喜剧成“情人节档”法宝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正月十五中国情人节,今年中西“情人节”都在2月,电影市场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爱情电影热”。

《奔爱》剧照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正月十五中国情人节,今年中西“情人节”都在2月,电影市场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爱情电影热”。今年“情人节”档上映的电影主要有三部,包括:由张一白等5位导演执导,章子怡等9位明星联袂演出的“豪华卡司”大片《奔爱》,以及由香港导演陈果执导的悬疑爱情片《谋杀似水年华》和陆可执导,杜江、薛凯琪主演的爱情喜剧《高跟鞋先生》。三部电影之中,《高跟鞋先生》主创阵容最弱,然而,票房成绩反而是《高跟鞋先生》最佳。在《美人鱼》、《三打白骨精》等“春节档”大片余威的压力之下,上映4天,《高跟鞋先生》取得了近6000万的票房收入。《高跟鞋先生》凭啥以小搏大,杀出重围?在年轻人追捧的“情人节”里,观众需要怎样的爱情电影。

“情人节档”已成“以小搏大”重镇

2月14日,这个西方舶来的节日,颇受中国年轻人追捧。而在高度市场化的内地影市,调查显示,19-30 岁的年轻观众占总观影人次的50%,其中近6 成年轻观众月平均观影数量在5 部以上。敏锐的电影投资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绝佳商机。于是,近年来,每逢2月14日,总有一大批爱情电影上映,所谓的“情人节档”也因此应运而生。

“情人节档”上映的电影多以应景的爱情片为主。在类型电影里,爱情片讲究故事和气氛以及演员阵容,投资规模属于中小型,一旦做好了,在这个主题性相当明确的档期里,十分容易以小搏大,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率,成为影市黑马。

2015年“情人节档”,徐静蕾导演的爱情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表现亮眼,该片也是小鲜肉吴亦凡的大银幕首秀,最终该片收获2·8亿票房。2014年情人节,陈思诚的导演处女作《北京爱情故事》票房收入超过4亿。这些电影在市场表现上的成功,大大刺激了“后来者”,今年“情人节档”与“春节档”相距时间短,但仍有三部电影上映。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情人节档阵容最华丽的电影《奔爱》意图明显,就是想复制2014年《北京爱情故事》的“票房奇迹”。两部电影结构上高度相似,都是由5个小故事构成,不同的是,《北京爱情故事》只有一位导演,而《奔爱》囊括了张一白、管虎、张猛、滕华涛、高群书5位导演,每一位导演负责一个故事。

《奔爱》复制《北爱》铩羽

《奔爱》不仅5位导演名头响亮,章子怡、彭于晏、佟丽娅、周冬雨、陈妍希、张译、梁静、王千源、吴莫愁九大主演更是堪称“一线”。然而,这么一手好牌,却“打臭了”。原因为何?影评人桃桃淘表示,“我只想说,向每一对在情人节,坚持看完本片的情侣观众致敬。能坚持陪爱人看完《奔爱》的,显然都是真爱。”有网友反映,一部分观众选择在观看《奔爱》的中途退场,坚持看到最后的,则从散场骂了一路。

原来,《奔爱》虽然取了一个看似欢喜的名字,其实却是一部“反爱情大合集”,5段故事不是分手就是伴侣撒手人寰,最后高群书导演的“百合之恋”更是“莫名奇妙”。桃桃淘说:“我不清楚这种合集片在策划之初,是不是有一些大体的方向设定。《奔爱》显然没有这么做。即便我们写的不是浪漫的爱情,我们写的是极端的爱情其实也没问题,问题在于,《奔爱》的5个故事都很差,里面有一些甚至连爱情都算不上。”

影评人费介则对该片表示一系列“费解”:“看了《奔爱》这部电影感到很费解:一部号称‘情人节定制’的电影,分分钟都在虐情侣,为什么不把档期挪到11.11呢?5个导演都是腕儿,为什么不各自独立发成剧情长片呢?不知道为什么非要毫无关联地凑在一起,是想表达点啥?也许,这就是凑一块捆绑销售,不想表达点啥。”

爱情喜剧成“情人节档”法宝

在今年的“情人节档”电影中,由新人陆可执导,杜江和薛凯琪主演、“名不见经传”的《高跟鞋先生》凭借超强口碑以小搏大,实现票房逆袭,2月14日首映当天便以29.19%的上座率力压同日上映的《奔爱》和Angelababy、阮经天联手虐恋的《谋杀似水年华》。截至2月17号零点,《高跟鞋先生》以5500万的票房,相比

《奔爱》的4300万及《谋杀似水年华》的1200万,成为今年情人节档的一枝独秀。

《高跟鞋先生》大胆开启男性变装题材的新类型。杜江在影片中为了追求心仪多年的女孩,男扮女装,以通过制造性别上的反差来达到喜剧效果。杜江在女装扮相时左右逢源,大胆展现超模般的自信美艳,男装时又将一个唯唯诺诺、畏首畏尾的程序员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被杜江饰演角色的深情和专一所打动,激发共鸣。许多人笑了一路看到最后却哭了,出其不意的动人效果,使得电影口碑飘红。

有评论认为,《高跟鞋先生》切中时代脉搏,将奇葩、恶搞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充分贯彻到剧情设置的每个环节,该片尺度也在一众国产喜剧中脱颖而出。还有评论认为,电影从剧本故事到创作团队都贴合年轻主流观影人群的价值观。女性营销模式、精准的受众分析、接地气又打动人的故事,深受90后95后的观众们喜爱。

嘉禾影城工作人员阿雅说,“情人节档”前来观影的多以年轻情侣为主,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找一部轻松有趣的爱情电影“约会”,“总的说来,还是欢乐搞笑、故事精致的爱情片受欢迎。《奔爱》阵容华丽,但故事不太应景。”

关键词: 法宝 喜剧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