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印尼全面开放电影业 国际电影业者摩拳擦掌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HS科技的电影及电影院市场负责人汉库克说,印尼电影院市场就像一个沉睡多时的巨人。“一个人口那么多的国家,电影院数量却那么少,因此上电影院的人也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月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人口约2.5亿,但全国仅有1100多家电影院。不过,这个情况即将改观,因为印尼政府宣布全面开放电影业后,国际电影业者无不摩拳擦掌,准备抢攻这庞大市场。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HS科技的电影及电影院市场负责人汉库克说,印尼电影院市场就像一个沉睡多时的巨人。“一个人口那么多的国家,电影院数量却那么少,因此上电影院的人也少。”

印尼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29岁,整体非常年轻,其中大部分还是科技达人,但根据IHS科技的统计,他们每年上电影院的平均次数少于一次。这和其他国家如韩国相比少得可怜。

根据韩国电影理事会的数据,在人口只有印尼的五分之一的韩国,有超过2400间电影院,去年上电影院的人次高达2.2亿。

印尼总统佐科日前宣布上台以来的第10个经济刺激配套,放宽数十个行业的投资限制,其中就包括全面开放电影业,从制作、发行到播映,即电影院拥有权,外资可持全权掌握。佐科这套大动作被喻为“大爆炸”(Big Bang),是10年来印尼对外资最大程度的开放。

外资一旦进入印尼电影院市场将面对一大对手,即由苏哈多的亲戚创办的电影院21集团(Cinema 21)。该集团数十年来近乎垄断了印尼的进口电影市场,旗下的电影院占全国将近74%份额。

分析指出,印尼开放电影业,将让外资与印尼公司公平竞争,势必带动当地电影业蓬勃发展。印尼力宝(Lippo)集团旗下的电影院线Cinemaxx已计划2016年内要将电影院增加三倍至250间。

该公司总裁布赖恩表示,印尼正在迅速发展,但有一个不足的地方就是缺乏电影院,所以该公司将加快扩大业务。布赖恩是新加坡华联企业(OUE)执行主席李棕的儿子。

据报道,力宝集团将在全国八个城市所拥有的商场里开设新的电影院。

韩国电影院业巨头CJ CGV公司是少数在印尼投资电影院的外国集团,目前是印尼第二大电影院线。他们也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使旗下电影院数量增至600间,等于目前的四倍。

这些消息对印尼人尤其是年轻人是天大的好消息,因为他们常抱怨电影院很迟才上映一些外国巨片。

印尼的电影工作者如制片人也十分欢迎外资,因为拍电影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具有相关知识及经验的人协助才能拍出好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