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企业投资好莱坞已成为一股热潮

在得知电影《聚焦》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消息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第一时间致信该片出品方AMC电影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亚当·阿伦,祝贺他们获此大奖。

在得知电影《聚焦》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消息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第一时间致信该片出品方AMC电影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亚当·阿伦,祝贺他们获此大奖。

这祝贺并不是朋友间的客套,而是同事间的击掌相庆。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就投入31亿美元收购了全美第二大院线公司AMC。

而万达集团并不是此次奥斯卡上唯一的中国赢家,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等奖项的《荒野猎人》,因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获奖而备受关注,该片投资方阵容中也有来自中国的企业——奥飞娱乐。电影圈内人士称,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中国电影企业投资好莱坞已成为一股热潮,这两年来尤其热闹。

“混血”电影一个接着一个

由北京新原野娱乐传媒投资的大片《失控》,眼下正在德国拍摄。这部百分百由中国投资的影片,全权委托德国AC集团制作。

新原野可以说是国内电影企业海外投资开风气之先者,早在2011年就投入1000万美元,与好莱坞电影公司华纳兄弟等成为科幻大片《云图》的投资方,这也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影视投资。“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必须要走向国际市场,并购、合作等方式会让中国电影走得更快,这样生产出来的‘混血’电影带有电影强国的基因,生命力会更强。”新原野董事长裘华顺说。

如果说当时新原野投资《云图》还有些“尝鲜”的意味,那么近几年投资海外影片似乎已成为许多国内电影企业的“必修课”。万达集团继收购AMC之后,又于今年1月宣布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成为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文化并购。王健林表示,万达打造的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了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不过,像万达这样财大气粗直接收购好莱坞电影生产企业和院线的公司并不多,更为广泛的方式是联合成立公司或合作推出影片。

2014年,奥飞娱乐与美国新摄政娱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先后投资了该公司制作的三部好莱坞大片《荒野猎人》《刺客信条》《细胞分裂》,投资总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

2015年9月,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华纳兄弟在香港联合成立旗舰影业公司,共同开发制作华语电影和英语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2015年,电广传媒与曾出品《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的美国狮门影业达成了三年内合作五十部电影的协议,预计涉及金额达15亿美元。电影频道旗下的1905影业公司,则先后参与和投资了《变形金刚4》《碟中谍5》《终结者5》。

就连刚刚涉足电影产业不久的阿里影业也在2015年参与了《碟中谍5》的投资,开启了它“打造全球最大娱乐公司”的第一步。阿里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阿里在好莱坞并没有公司并购计划,但合作会持续开展,一方面是参与投资好莱坞国际大片,另一方面是与好莱坞合作由阿里主导的合拍片。

从失败中学习成功的经验

作为一次尝试,新原野投资《云图》并不是一次成功的案例。

做投资出身的裘华顺当初决定投资《云图》时,基于发展工业电影的认识,“美国的六大电影公司能成为百年老店,就是靠工业化大片成长起来的,我们要想走这条路就必须向他们学习。”他希望通过与好莱坞公司的合作,见识一下真正工业化电影的生产流程。

但第一次国际合作,裘华顺并没有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使得《云图》在国内上映时间比美国晚了好几个月,最终国内票房只有一亿多元,比他预计的六亿元差了不是一星半点儿。“中外合作真的是非常复杂的事情,美国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要想和他们一起赚钱并不容易。”裘华顺说,这次并不成功的投资让他汲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也知道了该如何规避风险。

1905影业去年与派拉蒙合作了《终结者5》《碟中谍5》《海绵宝宝》三部影片,总经理李伊表示,三部影片的投资收益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多,但这种合作却让他们进入了一个以前完全不了解的世界。

他发现,作为好莱坞的百年老店派拉蒙有着自己非常完善的投资回报评估机制,虽然他们并不会对中国合作方公开自己的评估技巧和公式,但是李伊和他的同事们也能从中摸索到一些规律,“他们的最大优势是全球发行,我们从中学到了如何进行流程化、规范化的发行方式。”与派拉蒙合作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比如在《碟中谍》的异业合作中,1905影业自主将带有汤姆·克鲁斯形象的海报大量使用在联合营销中,但实际上到底如何使用影片素材,派拉蒙方面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和繁复的审批过程,这种异业合作绝对不可以使用阿汤哥的形象,哪怕是剪影都不行。为此,1905影业只能将所有已经印制的宣传资料废掉重来。虽然这个过程增加了时间成本,但李伊却觉得这是值得的。

好莱坞也有圈钱的大忽悠

“好莱坞现在已经被中国企业捧上了神坛!”李伊认为,现在国内电影企业海外投资,尤其是与好莱坞的投资其实是有些过热了,“大家都在疯抢资源,有时候一个项目同时会有好几家中国公司在抢。好莱坞的项目就一定好吗?”

无论是李伊还是裘华顺都发现,与好莱坞合作并没有那么简单。“有一位美国朋友曾开玩笑跟我说,我们有六十种财务方法能让你赚不到钱。”裘华顺说,美国电影产业有着成熟完善的体系,中国电影人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陷阱”。

李伊则建议同行在合作时一定要冷静、清醒,“你要想清楚与好莱坞合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赚钱还是学习,或是为了打造品牌形象?现在好莱坞的项目很多,但能不能赚钱却不一定,其中不乏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来忽悠的骗子,一定要摸清市场,做好评估再进行下一步。”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人也发现,虽然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好莱坞似乎更多的是把中国投资者当作“金主”,并不会真正向中国投资者开放他们的核心体系。

制片人戢二卫曾在华纳公司洛杉矶总部任职,参与了《黑客帝国》《哈利·波特》等影片在中国的发行。他认为,当下国内出现的海外电影投资热,其实是国内电影产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必然趋势,“现在中国电影需要寻找更多的产业发展点,而好莱坞代表世界电影的一个制高点,中国必然要向它靠拢。”

在戢二卫看来,中国与好莱坞合作最理想的方式是,能够通过这种合作,将中国故事、中国价值观进行跨国境的传播,中国故事能获得国际奖项和关注。但电影毕竟是一种商品,首先应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更大收益,才有可能做到价值观传播。“现在不能进入好莱坞决策、经营的核心也属正常,我们的优势就是资金,而成熟的经验和体系是他们的优势,将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就能做到最好,没必要强行进入核心,参与决策。”他认为,中美合作的《功夫熊猫3》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合作,这意味着这条路是可以走得更好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