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谎言大爆炸》用“谎言”来凸显“诚信”主题

由青年导演侯亮执导,孙坚、白冰、常远、潘霜霜、吉杰、张颂文 、陈秋实等主演的电影《谎言大爆炸》将于愚人节档在国内公映。

由青年导演侯亮执导,孙坚、白冰、常远、潘霜霜、吉杰、张颂文 、陈秋实等主演的电影《谎言大爆炸》将于愚人节档在国内公映,在春节前的试映中,该片获得专业影评人和普通观众一致好评,认为这是当下难得一见的,爆笑喜剧和大片动作范并存的现实主义黑色电影,有影评人如此评价,“演员青春无敌、剧本成熟老辣、剧情环环相扣,段落爆笑喜人,难能可贵的是,《谎言大爆炸》又通过近乎荒诞的黑色幽默道出了一个现实主题——诚信。”用“谎言”来凸显“诚信”主题,或许才是《谎言大爆炸》真正的独到之处。

结构解析——一天之内道尽人生百态

广告公司小老板秦卫(孙坚饰)与多年前的老朋友张福顺(常远饰)在酒吧喝到凌晨,醉酒后偶遇大学女友陈娜(潘霜霜饰),第二天秦卫为回答警察老婆李清(白冰饰)的质问,情急之下编出了“昨夜在同事石头家研究工作”的谎话。然而,同事石头家在同一时间竟然发现了命案现场。办案的主要警察就是秦卫的老婆……

因为习惯性的一句谎言,秦卫卷入一场关于同事命案,黑帮逼债,富二代婚外纠纷,经济诈骗案等等的一系列浩劫之中,爆发了一连串意料之外的蝴蝶效应。

但《谎言大爆炸》的叙事结构绝不简单。

正如《蝴蝶效应》、《两杆大烟枪》、《猜火车》、《马耳他之鹰》、《低俗小说》等经典黑色电影一样,电影的叙事结构首先是影迷的推崇之处,作为国产中等成本制作电影,《谎言大爆炸》的剧情结构可以用“精妙”来形容,整个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许多猝不及防的事情纷至沓来,但细品之下,它们是环环相扣的关系,整个剧情犹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华丽而流畅,给观众以酣畅淋漓的观感,影评人战台烽表示,《谎言大爆炸》的故事由一个男人的宿醉开始,陆续牵扯近来的更多的线索枝节,故事也由家庭、感情,逐渐加入了绑架、讨债、追车、暗杀等等各种元素。俗话说,一句谎言遇到另一句谎言,会开出灿烂的恶之花,而一堆谎言再遇到另一堆谎言,其中所蕴含的满满负能量与暴力因素,一定会促成一场惊天大爆炸,这也特别契合本片的《谎言大爆炸》片名。“故事虽然荒诞,但所有情节都经得起推敲,又加诸了各种巧合奇遇,充满了超现实的戏谑性,有艺术的夸张处理,也有贴近生活的真实反映,这是本片在娱乐性上带给观众的享受。”战台烽说。

才华迸现——导演诚意满满,电影不仅一黑到底

身为北京电影学院硕士,《谎言大爆炸》的导演侯亮27岁就执导了喜剧电影《大厨小兵》,随后又有《囧探佳人》、《一路向前》等作品,虽然口碑和票房均不出彩,但侯亮心中依然盘算着自己的心仪之作,并把《谎言大爆炸》视为自己的“翻身仗”之作。

在春节前的试映中,观众反应,除了电影本身相较以往依然鲜艳亮丽的构图色彩以外,很难相信这竟然是以往的侯亮。流畅凌厉的剪辑、神来之笔的上帝视觉、结构新颖的多线叙事,都很难与以往的侯亮联系起来。这一次,无论从电影故事本身的格局、叙事,还是演员表演、场面调度来看,侯亮都已经告别了以往在影评人心中平庸的形象,可以这么说,这部作品足以让他进入年度导演之列。有影评人认为,青年导演终归都稚嫩过,过于去用以往的眼光解读和看待他们,难免会扼杀更多成长中的青年导演的创作激情和才华。对于侯亮的诚意和热忱,人们应该给以耐心,花点时间看完这部电影,写出不失偏颇的论调;对于侯亮的一次才华的迸发和展现,大众有权利去欣赏,毕竟国产电影每年如此水准的电影并不多见;对于市场和院线,请给予优秀电影优秀青年导演机会,真正繁荣向上的中国电影业需要他们。

《谎言大爆炸》剪辑师杜媛透露,节奏感是全片剪辑的重中之重,另外,因为是一天内发生的事,自然就会有很多观众自然而然去拿它和盖·里奇《两杆大烟枪》作比较,这样比不是没有道理,“但当你把《谎言大爆炸》看完之后,你就会发现,这里面的元素更多,因为情绪、故事都是很碎片化的,它不像《两杆大烟枪》、《疯狂的石头》,甚至冈萨雷斯的《爱情是狗娘》,它们都是一黑到底,整个黑色幽默贯穿其中,”杜媛说,“而《谎言大爆炸》整个剪辑过程中,你会发现它其中纷繁的元素,甚至现在流行说的接地气,再加上许多东西这部电影本身少见的把悬疑元素和喜剧元素糅合在了一起,这样的多元素多创新之后,电影整个叙事故事的精彩地方就又上去了很多。”

契机诉求——黑色外衣包裹下是对“说谎症”的解构

就像一部优秀的电影必须传达一个优秀的主题一样,《谎言大爆炸》的风格虽然“黑色”,其主题却是社会上一直颇被失去关注的“说谎症”。在主创们看来,黑色、喜剧和动作只是影片呈现的气质,但并不是影片的核心主题,更不是最终目的,整部电影都努力在轻松欢笑中,树立一个立得住的价值观,让剧中每一个人物所做的事情都能够让人有理解、接受的理由——最终,电影不仅成功的摆脱了说教,还发人深省的表达了诉求。

该片总制片人周亚雄认为,电影不但是娱乐产品,同时也是文化艺术产品,所以电影在获取口碑和票房的同时,更多的应该是肩负起承载对社会有思想贡献力的任务,周亚雄说:“影片幽默风趣的讲述谎言以及谎言的代价,通过消极的一面以及产生的严重后果反衬积极一面的重要,警示教育观众,让人在欢声笑语和胆战心惊之后,找到自己、审视谎言。”战台烽也认为《谎言大爆炸》是一部“反讽”的电影,在给观众呈现出众多匪夷所思的谎言背后的恶果之外,其实在规劝人们谎言非良策,凡事多真诚,谨防祸从口出,时刻谨慎而行,否则一“谎”言既出驷马难追,将会遭遇无法收拾的烂摊子,甚至是无法预知的人际世界大爆炸。

关键词: 谎言 爆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