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怒海救援》票房惨败 迪士尼亏损7500万美元

在漫威电影和星球大战横扫全球电影市场的时候,迪士尼影业自己的真人电影看上去成了个不大不小的麻烦。

《怒海救援》海报

在漫威电影和星球大战横扫全球电影市场的时候,迪士尼影业自己的真人电影看上去成了个不大不小的麻烦。

1月底,根据2009年的小说改编的《怒海救援》正式上映,讲述了1952年2月美国海岸警卫队救援失事油轮的真实故事。虽然比不上《复仇者联盟》和《星球大战》这样的大制作,但迪士尼对它同样寄予了不小的期待——影片中的暴风雨以及营救的镜头拍起来费力,而且成本也不低。

结果,《怒海救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烂番茄的新鲜度只有62分,全球票房也只是勉强超过4000万美元。根据迪士尼CEO鲍勃·艾格的说法,这部电影为迪士尼带来了7500万美元的亏损。

这让人想起了去年迪士尼的另一部真人电影《明日世界》。这部电影的投资高达1.9亿美元,宣传发行又花费了1.5亿美元,这样的投入超过了很多视效大片。但最终全球票房只有不到2.1亿美元,在这个项目中,迪士尼在财报上记下的亏损超过1.4亿美元。

公平的说,迪士尼的真人电影并不都是这么糟糕。2015年的《灰姑娘》和2014年的《沉睡魔咒》都不错。2016年的《爱丽丝漫游仙境2》以及2017年的《美女与野兽》看上去也都品相不错。但是你一定发现了这些都是迪士尼最擅长的童话故事,只不过是把这些故事从动画片变成了真人电影。

翻拍动画故事是迪士尼最新找到的一座金矿,但是真要说起其他的真人电影,迪士尼还是差得太多了。就以2015年为例,环球影业有《冲出康普顿》、华纳兄弟有《美国狙击手》、二十世纪福斯则有《火星救援》这样的电影,他们的实力比起迪士尼来说要强太多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好莱坞现在已经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生意。一种是以奥斯卡为代表的传统产出模式,拍一部电影,然后靠票房和DVD销售收入盈利的模式。另一种则是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围绕着一个故事和世界观,开发出电影、电视、乐园、衍生品、游戏和各种跨界合作。

所以,迪士尼会更加倚重已经成熟的故事和品牌,就像漫威、星球大战、皮克斯、迪士尼童话故事这样。他们更擅长的东西也是开发这些故事和品牌的衍生价值。相比之下,如何开发新的故事和品牌,迪士尼就没有那么擅长了,尤其是在真人电影这个领域。

这也是迪士尼从2010年开始采取的一个策略。那一年,迪士尼把之前收购的米拉麦克斯以6.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米拉麦克斯是好莱坞最著名的独立制片厂,出品的影片包括《杀死比尔》、《纽约黑帮》、《英国病人》、《芝加哥》等。

在出售米拉麦克斯的时候,迪士尼CEO鲍勃·艾格表示,迪士尼当前的战略就是在迪士尼、皮克斯和漫威三大品牌下集中发展大银幕电影,所以决定出售米拉麦克斯。这也标志着迪士尼和传统的好莱坞制片体系的差距越来越大。

对于迪士尼来说,无论是《怒海救援》还是《明日世界》,他们在票房上的失利并不会对迪士尼的整个生意构成太大的影响。说到底,迪士尼、皮克斯、漫威、还有卢卡斯影业才是迪士尼最看重的东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