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学院就奥斯卡歧视亚裔事件给出回应 外媒指责“诚意不够”

距离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已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但依然因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典礼上大开种族玩笑而余波荡漾。

李安

距离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已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但依然因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典礼上大开种族玩笑而余波荡漾。

先有篮球明星林书豪在脸书上驳斥主持人言语中对亚裔不尊重,昨日,曾两获奥斯卡奖的华人导演李安也集结了24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亚裔成员,正式向学院递交署名抗议信,在对此次事情表示惊讶与失望的同时,也要求学院拿出具体措施确保未来的奥斯卡颁奖礼不会再拿种族歧视作为笑柄。

本届奥斯卡典礼上,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介绍负责计票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时,特意安排亚裔儿童手提公文包上台,说他们是“最敬业、精准与勤奋工作的代表”,接着还开玩笑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这玩笑,用你的手机发推特抗议吧,你的手机也是这些孩子做的。”以此来暗示亚洲人给外界带来的刻板印象,以及欧美人“亚洲童工多”的认知。

抗议信中写道:“我们以具有亚洲血统的学院成员身份写这封信,表达我们对第88届奥斯卡颁奖礼电视转播中,以亚洲人为笑柄的言论,对其中存在的种族歧视刻板印象,深感惊讶与失望。鉴于OscarsSoWhite(好莱坞非裔人士指责“奥斯卡太白”)的批评,我们原本希望颁奖礼能提供一个方法与机会,成为展现包容与多元性的绝佳榜样,然而,本次颁奖礼却因为荒腔走板的展示亚洲人的方式而蒙尘。”

100959_26290807_620X620.jpg

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特意安排亚裔儿童手提公文包上台

在指责的同时,李安等还提出,希望学院能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我们期待诸位就此次事件的回应,以及确保所有人种能被赋予尊严与尊重的具体作法”。信件的最后还提到,在奥斯卡颁奖礼每年全球数亿人的收视中,有60%的亚洲人,他们也是潜在的电影观众。这也是在提醒好莱坞,在亚洲电影市场举足轻重的同时,对亚洲人给予充分尊重的态度已刻不容缓。

在抗议信上一同署名的还包括《苏丝黄的世界》主演关南施、女星吴珊卓、日裔演员竹井乔治、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导演杨紫烨、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得主虞琳敏等24人。

今日凌晨,学院很快就此事件做出了回应,由CEO道恩·哈德森发出道歉信称,“我们会努力做到最好,来确保你们所阐述的问题能得到充分解决。”

哈德森表示,“非常感谢你们发声指出第88届奥斯卡颁奖礼所带来的问题,这是非常有理有据的。学院也从未有意冒犯任何人。”他同时承诺:“未来的颁奖礼将在文化言论方面更加小心。”

信中说道:“当这场颁奖典礼的任何环节被指责具有冒犯性时,我们感到非常心痛,同时向涉及到的人诚挚道歉。”最后,哈德森表示:“学院的高层与委员会以后会小心监督,以确保此次事件不再发生。”

然而这封信却被Deadline等国外媒体指责“仍然不够有诚意”,信中只是就此事件作出道歉及承诺,但并未明确指出将采取何种措施来避免种族歧视言论的再次发生。同时,Deadline报道称,抗议信中的24位成员都未收到邀请,与学院高层探讨此类问题的解决措施。截至目前,有成员依然想要继续回信,要求学院给出更精确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 奥斯卡 亚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