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明星纷纷来华宣传到底对票房有多少帮助?

前日,新晋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现身北京为正在热映的电影《荒野猎人》造势,这是他首次为了宣传电影来到中国内地。借力“小李子”在中国的人气,上映4天的《荒野猎人》票房已轻松突破2亿元大关。

《荒野猎人》海报

《飞鹰艾迪》海报

前日,新晋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现身北京为正在热映的电影《荒野猎人》造势,这是他首次为了宣传电影来到中国内地。借力“小李子”在中国的人气,上映4天的《荒野猎人》票房已轻松突破2亿元大关。相比之下,同天上映的《飞鹰艾迪》同样祭出“金刚狼”休·杰克曼来华宣传的大招,但最终票房却是惨淡。截然不同的结局,让人不禁想问,好莱坞明星纷纷来华宣传,到底对票房有多少帮助?

  《荒野猎人》:

  凭莱昂纳多票房节节高升

借势奥斯卡三项大奖的光环,再加上男主角是“小李子”,截至昨日下午,《荒野猎人》累积票房已达到2.1亿元。

对于《荒野猎人》这类商业元素并不明显的电影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荒野猎人》时长156分钟,是一部典型的奥斯卡艺术片,对于观众耐性来说是一大考验。其次,片中不乏大量血腥镜头,女性观众接受起来也非易事。影片开始不久,“小李子”就遭到了熊的伏击、撕咬,随后,为了生存的“小李子”更是历经生吃牛肝、活鱼,躲进马肚子里避寒等血腥场面,让不少观众看得频频捂住眼睛。按照以往经验,这类获奖奥斯卡影片在国内上映后票房都表现乏力,因此,影片在上映之前,不少业内人士对其票房前景并不看好。然而,《荒野猎人》在上映之后票房却出乎意料。

有业内人士分析,《荒野猎人》是新鲜出炉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引进非常及时,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有一定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这是莱昂纳多的奥斯卡获奖之作,再加上他本人亲自赴华宣传,票房号召力自然不在话下。其次,影片上映之前“小李拍戏受尽折磨”的宣传策略也非常成功:“很多观众就想去看看,他在片中到底被虐成啥样了?”

  《飞鹰艾迪》:

  邀来“金刚狼”却表现乏力

与《荒野猎人》同日上映的《飞鹰艾迪》由《王牌特工》原班幕后团队拍摄,同样在宣传上祭出大明星来华宣传的大招。“狼叔”休·杰克曼、“小塔”塔伦·埃格顿的到来让不少粉丝乐翻了,一时间,他们在北京的合照,在网上引起疯狂转发。然而,这样的活动却没有为票房带来多少帮助,影片上映首日和《荒野猎人》撞期,排片仅6%,第二天排片下滑至3%,上映4天票房仅收获300万元,而且目前排片已经跌剩3.03%,基本以惨败告终。

影片故事讲述英国跳台滑雪名将“飞鹰艾迪”的生平事迹。全程有笑有泪,既有“燃”爆的体育比赛场面,又有励志的正能量故事,在题材上更加大众,在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8.1分。演员方面,“金刚狼”休·杰克曼在中国一直人气颇高,“小塔”也因《王牌特工》收获了不少中国粉丝,因此,影片在上映之前,票房前景曾被普遍看好。

对于此次票房失利,有业内人士分析,最大原因是中国市场对于体育题材电影缺乏兴趣,太强的专业性让观众对故事缺乏代入感。

  大牌明星站台不等于票房高

《飞鹰艾迪》的受冷落并非孤例,去年,“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专门为《饥饿游戏3》赴京宣传,但最后票房、口碑都不如预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越来越多我们熟悉的大明星纷纷来华宣传,观众并不会感到太新鲜,某种程度上也就稀释了他们的影响力,所以这一招不是每次都能灵验。

其次,现在的观影人群以90后居多,尤其整体票仓向二、三线城市倾斜,即便是好莱坞明星主演的电影,在中国市场也经常尴尬遇冷。《神探夏洛克》人气王“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去年由其主演的《模仿游戏》口碑不俗,但票房却仅收得5000多万元,电影版的《神探夏洛克》在中国上映之后同样表现不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