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唐德影视拟重大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狂买明星IP

唐德影视今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公司股票自3月28日开市起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唐德影视今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公司股票自3月28日开市起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记者注意到,爱美神在娱乐界并无名气,公开资料也寥寥无几。为何上市公司却专门停牌实施对其的收购?记者详查之下发现,爱美神为明星范冰冰家族公司,唐德影视此番并购或许正是奔着获取范冰冰这个明星IP而去。

唐德影视拟重大资产重组

据工商资料显示,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核准日期为2016年1月29日,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剧本创作以及培训服务等业务。从上述情况来看,爱美神设立时短,资质平平。

不过,爱美神的股东名单却是令人眼前一亮。据工商资料显示,公司股东合计有两名,分别为张传美、范冰冰,其法人代表也为范冰冰。此外,范冰冰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而张传美则出任监事。结合公开资料显示,明星范冰冰母亲正是张传美。因此,可以确认爱美神正是由范冰冰的家族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唐德影视未透露收购金额,但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以此观之该项交易金额不小。范冰冰家族300万元的投资,或将获得巨额浮盈。

事实上,范冰冰与唐德影视早有渊源。在唐德影视上市之初,便因有多名明星股东而备受市场关注。其中,范冰冰持有约129万股,赵薇持有117万股,张丰毅持有57万股,导演霍建起持有44.99万股。据悉,范冰冰、赵薇是在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进入的,每股成本价只有数元。

截至2015年9月3日,范冰冰的持股数据未发生变化,位列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考虑到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21日实施了10转10派1.2元的利润分配,范冰冰持股数量应已增至258万股。截至停牌前,唐德影视股价接近65元,范冰冰持股市值接近1.68亿元。

唐德影视表示,公司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国泰君安及相关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及律师事务所正积极推进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公司承诺,争取于4月27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上市公司狂买明星IP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影视上市公司纷纷加码投资明星IP,不乏大手笔。如华谊兄弟于2015年10月23日公告称,拟以7.56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浩瀚)70%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由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明星股东持有。当时东阳浩瀚的注册资本、所有者权益只有1000万元。但此次收购,华谊兄弟是依据明星股东承诺的东阳浩瀚2015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的12倍(10.8亿元)为公司的估值进行收购。

此后,华谊兄弟再度出手,公司于2015年11月19日公告称,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70%股权。而其交易对手包括著名导演冯小刚以及知名制片人陆国强。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易的溢价更高。截至公告发布当日,东阳美拉所有者权益为-0.55万元,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交易以冯小刚、陆国强承诺的目标公司2016年税后净利润的15倍(15亿元)为估值。

通过这两笔投资,华谊兄弟对明星IP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华谊兄弟在公告中明言,此举是为了加强项目贮备。事实上,华谊兄弟老板之一的王中磊也曾表示,“我认为娱乐产业已全面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娱乐产业竞争的本质在于注意力的竞争,而明星是获取用户注意力且聚合各种生产资源的最佳桥梁。

关键词: 唐德 资产重组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