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上市公司巨资“追星”存隐忧 投资风险将在1-3年内逐渐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多采取与明星IP公司利益捆绑的方式,但影视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投资风险将在1-3年内逐渐显现。

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披露拟收购明星IP公司,不少被收购明星IP公司存在成立时间短、高估值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多采取与明星IP公司利益捆绑的方式,但影视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投资风险将在1-3年内逐渐显现。

唐德加入“追星族”

唐德影视3月28日晚公告,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事宜,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7月30日,注册资本为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范冰冰。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作、发行与放映;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剧本创作;策划创意服务;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等。除范冰冰外,公司另一位发起人为自然人张传美,与知名艺人范冰冰的母亲同名。

根据业绩快报,2015年,唐德影视报告期末总资产总额为14.79亿元,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37亿元、1.12亿元。如果本次交易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根据相关规定,下述三个条件必须满足其一:无锡爱美神资产总额至少与唐德影视旗鼓相当;其2015年营收的51%超过2.69亿元;其净资产额的51%超过唐德影视2015年净资产额的一半以上,且不低于5000万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笔不小的交易。

3月29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无锡爱美神的确是知名艺人范冰冰名下资产。唐德影视因此加入热捧明星IP公司的“追星族”之列。

明星IP公司可分为三类

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收购明星IP公司相当于获得了明星代言,而热衷追捧明星效应的投资者大有人在。

对于这一现象,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收购的明星IP公司大致分为导演、明星持股的公司;拥有多位明星签约的公司;拥有知名编剧、作家、作品等IP的公司。

以华谊兄弟为例,公司收购的明星IP公司涉及类型较多。去年10月,华谊兄弟公告,拟以7.56亿元收购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等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东阳浩瀚70%股权。随后,华谊兄弟又宣布拟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知名导演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公司70%股权。

早在2013年华谊兄弟便公告,拟2.52亿元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70%股权。同时,张国立独资公司弘立星恒以1.52亿元购买华谊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并锁定三年。

相关案例还有,暴风科技拟出资10.8亿元收购江苏稻草熊影业60%股权,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包括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华录百纳出资490万元与艺人韩红成立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51%;作家江南的灵龙文化获得奥飞动漫1亿元投资,双方将在奇幻IP泛娱乐运营上展开合作。

高估值存隐忧

陈少峰表示,收购明星IP公司存在一定风险。对于明星持股公司来说,艺人在前期套现后,还有股权利益的驱动,双方利益捆绑更为紧密,其价值主要表现在业务层面的合作;而对于电影作品、作家等IP的投资,市场前景很难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被上市公司收购的多家明星IP公司均存在成立时间短、高估值等情况。

华谊兄弟收购的东阳美拉成立于2015年9月,华谊兄弟公告收购时,其成立仅两个多月;而东阳浩瀚成立两天后,华谊兄弟即公告收购;浙江常升则在成立三个月后,华谊兄弟便宣布收购。

东阳美拉注册资本500万元,总资产1.36万元,负债1.91万元,其70%股权估值达到10.5亿元;东阳浩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70%的股权溢价达108倍。去年12月,稻草熊影业总经理刘小枫将其所持稻草熊影业20%股权以200万元转让给刘诗诗,1%股权以10万元转让给赵丽颖;三个月后,该部分股权增值一百多倍。

对于高估值背后蕴藏的风险,陈少峰表示,影视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知名编剧宋方金对记者表示,不少影视从业人员热衷参与资本运作套现,而不专注于内容创作,对于行业发展存在较大隐患;而上市公司收购影视资产有业绩要求,推动内容创作周期“短平快”,这种运作方式可能导致内容创作不成熟;当前成熟的制作团队有限,而资本对于影视行业的追逐,使得市场快速扩张,摊薄了人力资源,可能进一步降低内容质量。

郑培敏也认为,在收购明星IP公司的方案中,尽管部分上市公司设计了业绩对赌条款,但其投资风险仍可能在1-3年内暴露出来。

关键词: 隐忧 巨资 上市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