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名嘴集体加盟网络自制综艺 节目未上线招商已破亿

最近,汪涵出现在北京,为他在湖南卫视以外的首个网络综艺主持节目——与优酷网合作的自制综艺《火星情报局》举办“点火”仪式。

根据《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去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达到4.61亿,此外,手机网络视频用户为3.54亿,76.7%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看网络视频,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的第一终端。当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手机观看视频后,名嘴也都纷纷转换战场服务观众。

最近,汪涵出现在北京,为他在湖南卫视以外的首个网络综艺主持节目——与优酷网合作的自制综艺《火星情报局》举办“点火”仪式。在汪涵之前,包括何炅、谢娜、马东、蔡康永、孟非等电视主持大咖,早已开启拥抱新媒体的征程,连小S也即将加入这个团体。

为什么电视台名嘴会集体试水主持网络自制综艺节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钱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与电视台相比,网络综艺节目酬劳从几倍到40倍不等),但“保底分成”成为大腕加盟网络综艺的重要原因。但钱并不是惟一原因,节目的创新也非常重要。在节目内容制作方面存在大量弹性空间,主持人的发挥空间也很大。

加盟主持网络综艺  汪涵想尝试服务“新人”

《火星情报局》究竟是一档什么样的节目,目前仍是秘密。但是已经录了两期的节目现场相当火爆。制片人表示,一期节目里笑声就有几百回。据介绍,节目以一群火星人模仿“欧洲元老院”在一起议事,每次派遣由明星艺人担任的“火星特工”对有价值的话题进行趣味验证,然后“提上来”进行讨论。

其实,这个节目最受关注的是汪涵。之前何炅和谢娜都已经做过网络综艺节目,这次汪涵也追随其后试水。对试水的原因,汪涵坦言是因为优酷的诚意,“大家不是在谈生意,在电视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屏幕可以尝试。而且网络的受众是另外一批人群,之前我没有服务过,想尝试一下。”记者了解到,除了做主持人,汪涵也是这档节目的制片人,而且制作团队来自于《天天向上》和《越策越开心》的班底,这让汪涵感觉很放心。

这档节目虽然还没上线,但已经引发招商热潮。据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杨伟东透露,该节目招商早已破亿,创下网络生产自制综艺首季最高冠名纪录。不少人猜测,超高的报酬是吸引汪涵加盟的重要原因。“汪涵与优酷的某位高层相识已经十多年,关系非常好,所以说这次加盟并不单纯是为了钱。同时,因为汪涵还带了制作团队加盟,他们应该是有‘保底分成’的方式。你知道视频网站的广告招商能力非常强,这一块的收入非常惊人。”汪涵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小S与爱奇艺洽谈  出场费约为每集100万

早在2014年,蔡康永转战大陆,成为爱奇艺《奇葩说》的导师,时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的马东当时就表示,蔡康永第一季酬劳高达8位数。相对应的是,蔡康永主持《康熙来了》,酬劳仅仅为每集2.4万,12年累计酬劳,蔡康永拿到的是7500万元。但目前,《奇葩说》爱奇艺已经播出第三季,三季节目下来,他用两年的时间就赚到了《康熙来了》五六年的钱。而且就《奇葩说》的录制时间来说,蔡康永要轻松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在《康熙来了》停播后,坊间传闻蔡康永将加盟马东的估值20亿的米未传媒,蔡康永并未否认,“听说马东公司很值钱,说不定有可能签下我!“成都商报记者向蔡康永方面求证,对方并未回应,称蔡康永最近忙于筹拍新片。

眼看老搭档转战大陆,《康熙来了》另一位王牌主持小S也有望来爱奇艺开辟新节目。据台湾地区媒体爆料,小S的出场费约为每集100万,是《康熙来了》的40倍之多。成都商报记者从爱奇艺方面确认,爱奇艺已经和小S在洽谈,将开播一档叫《姐姐好饿》的美食节目,节目邀请男明星来担任嘉宾,一边进行访谈,并依照男星的特质与小S进行互动。爱奇艺方面也表示,小S对节目的创意很感兴趣,但一切还在洽谈中。

名嘴加盟网络综艺

业务能力越强分成越多“保底分成”,之前周星驰电影《美人鱼》便有这样的新闻,就是制片方和发行方在电影上映前打一个赌,发行方猜一个票房数字,制片方觉得划算就签订协议,然后发行方马上把这笔钱支付给制片方。电影上映完如果票房没达到这个数额,那就算保底方亏损倒霉;如果超过了这个数额,发行方就有权利按照协议规定的比例,比平时多拿一些分成。

其实在网络综艺节目中,“保底分成”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比如谢娜加盟优酷土豆的网络综艺节目《暴走法条君》,是按照主持酬劳计算的。但汪涵的节目是带团队去合作,通常都会有广告分成。就拿大家最熟悉的《奇葩说》和爱奇艺,就是有“保底分成”。《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此前曾是央视最年轻的总导演,2014年她带领一支20余人的团队离开央视加入《奇葩说》。她告诉记者,现在与爱奇艺主要的分配方式,就是“保底分成”。“爱奇艺先承担一部分费用(制作费),再和我们进行广告分成。和爱奇艺的合作没有排他性,目前我们与所有视频平台都有接触,都有探讨的可能性。但因为和爱奇艺有血缘关系,所以同等条件下,肯定会优先选择爱奇艺的。”

至于“保底分成”的比例,记者也试图向各大视频网站了解,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商业机密”。到底是三七开还是四六开?据知情人透露,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谈,“要看业务能力,业务越强分成就越多。”当然,也有视频网站并没有选择大咖。譬如搜狐视频,他们都是自家主持人的节目,看重的是性价比,譬如大鹏、于莎莎等。

谈到加盟网络综艺的原因,孟非表示:“很多人都知道,《非诚勿扰》于我,很像《快乐大本营》于何炅老师,都是作为一生的事业在用心经营的,但我们必须要创新。”

汪涵在谈到加盟网络综艺时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其实就像两根筷子,“我们只有彼此相互配合,才可以架起视听盛宴送到观众的眼前,让他们特别愉悦地品尝。”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