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文娱产业的风口来了 绝大多数创业项目会成炮灰

虽然IP成了一个被讨论过剩的话题,不过文娱产业还在升温,二次元、亚文化迅速崛起,移动领域的直播也正占据年轻人的社交版图。

虽然IP成了一个被讨论过剩的话题,不过文娱产业还在升温,二次元、亚文化迅速崛起,移动领域的直播也正占据年轻人的社交版图。

2015年资本寒冬过后,2016年春天被看做诸多产业在资本层面复苏的季节。在风头正起的文娱产业,资本要拥抱它?还是谨慎行动,静待这个市场更成熟?

在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投资峰会」上,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公司及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四位投资人进行了讨论。

他们都承认风口已经来临,李川认为从内容、硬件到渠道、基础设施服务以及影视跨境,机遇都非常大。但杨宁则警告创业者」绝大多数文娱创业项目会成为风口中的炮灰,重要的是懂得进退。刘纲的观点是,互联网正在改变原创内容的方式,在此基础上,也正有了郑刚所说的:移动直播的风口已到来。

以下是峰会「互联网+ 穹顶之下,未来娱乐文化新探索」的讨论节选:

李川:内容+渠道的投资 影视跨境机遇巨大

互联网对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可避免对媒体娱乐行业也产生了巨大冲击。一方面从受众来讲,整个娱乐行业的繁荣,主要是靠年轻人,特别是90、95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天生对互联网非常熟悉。

从产业的维度来讲,投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我们的做法是两头,一方面是看头端。不管是院线、传统电视还是互联网电视,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投的好声音和琅琊榜的公司,都是做内容的,从不同比例收取产业链上所产生的价值,所以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方向。

再就是蜂拥而起的PGC,或者UPGC。PGC这些内容风险相对比较大一点,我们更多是看一些平台和具体的内容,不依赖于每个内容的成败。我们投资了一个公司,和启明一块投的,IDG和腾讯都进来了,每天使用用户超过一千万,每天使用70分钟以上,这个针对年轻人,就是要靠这样一个平台。还有网剧,一方面有内容的公司,另一方面有平台型的工作,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也会比较关注。

除了内容,是传输这一方面的渠道。BAT加上乐视和芒果,基本成型了。我们从微鲸电视,硬件和软件,采取苹果的模式,一体化进行布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做成了以后,是非常大的机会。

另外很多所谓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影发展这么快,和这些屏幕快速增长,观影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演员有没有整合的机会,基础建设也有很多的机会。

从纵向来看,中间层面有各种各样服务的公司,有广告服务公司,有艺人经纪公司,给影视机构提供服务和输送人才。在新的互联网+的时代,对品牌的传播提供很好的服务,所以针对各种各样的服务,也有非常大的机会。

从横向来看,一个跨境,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的市场之间的跨境,产生出很多的化学效应。更重要的是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跟好莱坞制作公司进行制作,他这边来分发,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中国市场发展很快,但各行各业很分散,像美国影视公司已经是非常集中了,就六大集团,下面再就是独立制作人。中国影视公司有收购兼并的机会,怎么在收购兼并方面来产生价值,这也是一个主题。

互联网文化娱乐影响比较大,我们自己划分,三分之二在文化娱乐,三分之一在互联网,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除了互联网,这些内容也好,服务也好,就是和媒体娱乐直接相关。互联网、企业和媒体文化娱乐之间的融合,也是明显的趋势。

杨宁:文娱产业的风口来了 绝大多数创业项目会成炮灰

我觉得互联网对整个文化娱乐的影响分三个方面。第一,用户对于娱乐的消费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大家是通过是电视和电影传统模式来消费内容,现在是通过互联网来消费内容,通过互联网去看电视节目,去看电视剧,甚至看网剧,所以在消费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文化娱乐宣发这个领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主要靠路牌,报纸和电视,现在已经改成的互联网的宣发模式,微票和猫眼,对宣发渠道的变化还是非常巨大的。

第三,互联网公司开始大规模的来跟文化娱乐产业进行资本方面的合作。从乐视、小米、腾讯、阿里,你会看到这些互联网的巨头都开始成立影业投资公司,影业基金,深度参与到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内容的制作和生产。所以你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对于整个文化娱乐市场影响是越来越大,这个机会还是蛮大,现在目前来说整个市场大量的钱都投向了文化娱乐,很多人想在文化娱乐这一块来参与。

这个情况下,绝大部分创业项目都会成为炮灰,这是必然的。这个事情不可怕,我认为还是一个好事,因为我有一个理论,就是在任何一个市场,炮灰越多,成功得到的就越大,没有那么多炮灰,就赚不了钱,这个市场本来就很小。所以我觉得文化娱乐产业,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大量的资金,大量的人才,整个市场会非常活跃,未来两三年只要经济不好,文化娱乐产业会大规模的泡沫。

这个风口刚刚开始,未来几年这个机会是非常大。在风口起的时候,你进去是没有错的,但是关键你选对没有选对风口,关键是你跑得足够不足够快,当风口掉的时候,你在掉之前,赶快就撤了。

郑刚:直播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

文化娱乐和互联网结合的产业,颠覆的机会在哪里?我认为直播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这件事情其实取决于几个先决条件,第一个大家普遍对视频行业的认识。最早的时候,视频的基础来自于像优酷和土豆,他们来做个人的内容,最后都蜕化成媒体,变成播放平台的形式。其实我认为已经是一种传统的媒体,跟互联网没有什么关系的企业,只不过是形式通过接入,通过打开电脑在互联网上进行播放,我认为失去了跟用户的互动,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增加活跃度和互动,但是我认为他们的平台属性,用户看他们消费的形式已经是传统形式。他们做的一件好事,把大家移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家在手机上来看电视,这件事情是一个技术。

第二个技术,像YY这样的公司。他们是属于历史性阶段的时候,让用户习惯于拍视频,让他们产生视频内容,大家这种创造能力,内容制作能力还比较差,通过技术手段,通过公司的辅助,还有很多技术的方式,做出一段高质量的产品出来,我认为你要形成一个比较强大的媒体形式,我觉得都是有局限性的。

第三个很重要的就是微信时代,导致了大家对花钱这件事情,就是在网上花钱这个事情是无感。你在朋友圈里花钱,以前非常谨慎,在网上转钱,看看是谁,现在每个在座的年薪收入有50万的,每个人在微信不管你是转钱,还是红包,肯定都干过这个事情。所以变成花钱这个事情是无感的,尤其在朋友圈。你们会在朋友圈和投资圈发红包,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交往手段。

这导致直播的技术就出现了,现在特别火的几个直播平台,你给不认识的人发钱,你傻吗?我说你看不看电影,听不听音乐会,别人给你提供了娱乐内容,给你他打赏。你现在看到的表现形式只是美女帅哥,你会给他打赏,道理是一样的,大家形成了这种习惯之后,直播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风口,会教育行业,会导致我们说的电商行业,还有整形行业都会出现巨大的机会。实际上教育行业,大家做得很辛苦,并没有真正彻底改变这个行业,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即将到来的机会。

你作为一个交易员,如果不知道市场上谁是傻瓜,你可能就是傻瓜,在这样一个大风口的情况下,电影是娱乐行业,就是400亿,一千亿,其实不大,资本估计有一万亿资本追着一千亿的产出,所以炮灰是大量的。你如果不知道谁是炮灰,你可能就是炮灰。

刘纲:互联网正在改变内容原创的方式

目前我们进入的一个新时代,直播是应该值得大家关注的。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思索,就是网红和直播逻辑在哪里。可能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加上文化创业,其实有一个原点,或者动力,第一个动力首先是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会改变各种方式,包括内容原创的方式,消费的方式,宣发的方式,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投资机会的变化。

另外,我认为我们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吃喝玩乐,吃喝已经满足了,下面就是玩乐,玩乐自然是文化娱乐方面的机会非常大。而这个部分又伴随着国内区域的分布和层次分化,我们可以看到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的消费是一类。我们也看到三四五线城市年轻屌丝群体的崛起,他们是直播非常重要的成员。还有85后和90后他们的崛起,QQ是小孩玩的,结果小孩都长大了,QQ就变成了主流。直播的动力是在哪,其实是和新一代年轻人的崛起,他们的表现力,他们的消费观是和这个时代相关联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