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杜琪峰&韦家辉:电影工业在内地才有希望

今年恰逢银河映像二十周年,而它的主导者杜琪峰也已成为香港电影最后的一块金字招牌。

电影工业的发展,在内地才有希望。每一个创作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多一点观众。

今年恰逢银河映像二十周年,而它的主导者杜琪峰也已成为香港电影最后的一块金字招牌。每次采访,他都是一身西装革履叼着大雪茄,话题无禁忌,全部有问必答,虽然这次的对谈时间将近四十分钟,但仍意犹未尽,他不满审查但又要尊重游戏规则;他力推游乃海和郑保瑞的组合,希望未来的银河是由他们创造新一片天空;他想拍《黑社会3》,但犹豫于是全新的故事还是续写;《龙城歼霸》暂时拍不出来,因为毕竟有当事人还活着;至于贾樟柯的《在清朝》,“我都在催他赶紧拍,但他也很忙,参加各种影展,比我参加的还多”。

当下

我们要的是观众,全世界都要

记者:银河映像今年正好成立二十年,在很多影迷心中,银河前十年的诸多作品是一个高峰,后十年虽也有不少精品出现,但整体在作品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下滑,这可能有政治大环境的变迁与电影市场中心的转移等原因。你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要怎样做才能让情况好转?

杜琪峰:前十年的银河就是一个非常本土的香港电影(公司)。所谓香港电影就是喜剧啊、动作啊,娱乐成分比较高。但之后,银河映像开启的电影世界不再像以前的香港电影,但它基本是香港电影的根。

我们定义银河映像的方向就是原创,这很重要。其次是作品的方向也比较重要,你老拍那些偏锋的电影,不能生存嘛。我们的电影正因为有了前十年的基础上,后十年才会有很多电影节邀请我们去,其实没有前面就没有后面。

2008年、2009年以后内地电影市场开启,你没办法不进去,这其中经常困扰我们的就是送审问题。但是也要做,所以有时候我们的电影会选择完全不进内地,保留原创。但是电影工业的发展,真的是在内地才有希望,因为观众很多。

记者:我们很好奇,内地市场对银河有那么重要吗?

杜琪峰:有,我们要的是观众,全世界都要。

记者:您觉得除了票房以外,在内地是拥有了更大的视野呢,还是少了原有的个人特色?

杜琪峰:它是会伤害创作,但是也会给你一个好的机会,因为单是香港的市场现在根本没有办法拍片,你只能拍那种小品,但是每一个创作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多一点观众。

未来

游乃海+郑保瑞有能力做接班人

记者:后十年里比较优秀的作品,比如《夺命金》《毒战》之类的也是无剧本、现场去调教演员、即兴表演这样的操作模式吗?

杜琪峰:我个人并不是编剧出身,做剧本的时候都是边拍边写,这个已经变成我的习惯了,我们都是在现场不停地改编,看当时的整体环境,也看演员的表现方法,能不能再调好一点。有韦家辉的时候基本上是有剧本的,他的创作能力非常高,但是他也是一直都在现场临时调整的,每一场都调。

记者:他负责调,那游乃海负责什么?

杜琪峰:跟着他调。最近两年我们慢慢把银河映像传给下一代,所以这两三年来,游乃海已经走出来开始自己做剧本,最近一部电影叫《树大招风》是他监制的,也是他带领几个年轻导演拍的,我们用了五年的时间去搞这个东西。《三人行》也是游乃海监制、编剧的,他应该就是银河的接班人。

记者:现在非常成功的郑保瑞,在每一次接受采访时都会奉你为恩师,银河有任何需要他也会回来帮忙。

杜琪峰:他就算是我们的后一代了,算是奇才。我之前也批评过他,要他留心自己电影的根在哪里,一定要小心,要清楚你的电影的本质是什么。

记者:那现在您比较看重的就是这两位高徒吧?

杜琪峰:假如将来他们俩合作,应该非常配。他俩是未来银河里面最重要的,就像我跟韦家辉一样,他们有这个能力,完成我们希望的东西。

记者:这些年你一直在致力于培养新人、新导演,包括如今的这个“鲜浪潮”。有你比较看好的吗?

杜琪峰:一定会有,但不一定是银河映像的风格。我们也计划再拍摄一部影片,培养新人,从菜鸟开始,能进银河映像也好,不进也没关系。

最爱

《柔道龙虎榜》

Q:北京国际电影节就要开幕了,也有银河映像二十周年的电影展,其中会放映《柔道龙虎榜》。很多年前你曾表示最喜欢这部电影,它距现在已经十四年了。十四年之后如今的你最得意的作品,还是这一部吗?

A:对。我其实没有(最中意的),如果真的要选,就是《柔道龙虎榜》。拍这部电影的感觉来自SARS,SARS把整个香港变成了一个死城,人对明天没有了希望。所以这个电影是一个推动社会的(作品),你只要有生存的机会,就要往前看。

变迁

在南京建摄影棚,我们要迁移

记者:过去的这二十年,创作班底的整体框架基本没有大的调整,你觉得是靠什么保证了这种完整性?

杜琪峰:我们的整个班底,大部分是从银河映像第一天开始就有的,一直是这帮人,包括摄影师、灯光师、美术、副导。在整个香港,我可以讲,只有银河映像是这样的,就像一所学校。以前没进内地的时候,连搭景都在天台。

记者:所以这二十年来整个团队没有发生变化也是因为有感情在。

杜琪峰:很多时候大家宁愿等我们开工,也不会去其他剧组。我只希望要做的改变就是摄影棚,因为这里不需要了,我们要迁移。现在基本已经建好了,在南京的一个镇。

如果说杜琪峰是银河映像的大脑,那么韦家辉当仁不让是银河的心脏。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韦家辉携手杜琪峰炮制了无数令人叫绝的作品,尤其当杜琪峰游走于警匪与黑帮题材上愈战愈勇时,韦家辉就好像一个互补的“帮凶”,他在剧本中加入大量因果宿命论,让一部类型片有了更多可解读的空间。韦家辉参与的《神探》《再生号》等影片的剧本更是常人所不能理解,“嵌套”式结构几乎让人想破大脑也难以分析透彻。韦生(韦家辉)的巅峰之作《大只佬》将因果讲了个通透,他自己都想再拍个续集继续下去。

TbLH-fxrckae7648448.jpg

我喜欢极端的东西、大喜大悲的,很怕平淡的剧情。

最爱

《大只佬》

Q:这些年银河的作品中,你最喜欢哪部?

A:每部戏有每部戏的特质,如果你非要我选,我最喜欢《大只佬》……也挺喜欢《呖咕呖咕新年财》,打麻将那个。啊,我还喜欢《神探》!

影响

香港金曲里的世界,其实很深奥

记者:通观二十年银河经典影片,影像上的风格主要是杜生(杜琪峰)把握,而主题和文本则是你在控制。因果宿命、暴力与和解、希望与绝望,至少在华语电影范畴,你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你个人如何评价自己的剧本风格?

韦家辉:我喜欢极端的东西、大喜大悲的,很怕平淡的剧情。整个社会都在探讨有没有因果这回事,命运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

记者:有受哪一类文学作品或电影的影响吗?

韦家辉:没有具体的。我在香港长大,香港受佛教和道教的思想影响。如果真的要说,可能香港的流行歌曲会影响我,我记得小时候,听了黄霑先生的一首电视剧主题曲《家变》,歌词写的“知否世事常变,变幻原是永恒”,它描述的世界很深奥,当你长大之后,就知道这其实就是《易经》所说的世界。

记者:那你心目中最敬佩的编剧是谁?

韦家辉:我刚入行的时候,很喜欢黑泽明先生的作品。外国作品的话,我很喜欢尼尔·西蒙(好莱坞电影《再见女郎》的编剧)。

分工

边拍边创作,把时间用到最后一秒

记者:鉴于银河创作组的实力强大以及独特的创作流程,你和游乃海、司徒锦源、叶天成、欧健儿等都是怎样分工合作的?

韦家辉:一个创作是要有灵魂的,需要有一个人影响整个方向。很多时候我主导创作,他们的压力就小点。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集体创作,有时候是分开创作,但是集体创作的作品更多一些。比如明天要拍一部戏,我们今晚就会开会讨论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

记者:据说实拍的时候,你都不在现场而是在酒店,剧本的修改和变化是靠游乃海来传递,每次都是这样吗?听起来很复杂?

韦家辉:我们那时候用的是很不好的创作方法,叫飞纸仔。除了乃海还有两个编剧,比如现场拍着戏,剧本还没完成,上部分写好了,下部分还没想好,我们还在想。那就留乃海在现场,其他编剧回酒店继续想接下来的剧情,我们就是这样把创作时间用到最后一秒。其实一点不复杂,我们都习惯了。

记者:二十年来,银河出了很多经典作品,有没有最终的成品和最初的构想差距很大的?

韦家辉:每一部都会这样,我们会放任剧情的发展。最离谱的就是《大只佬》,因为我们最初想拍的是一部关于健美先生的喜剧,谁知道拍出来变成这样了,但展现出来的效果竟然超出预期。

后辈

希望游乃海作品别失礼,不然骂他

记者:合作这么久,如何评价杜琪峰导演?

韦家辉:我认为他是很有胸襟的电影人,很热爱电影,很执着,很热心栽培年轻后辈。

记者:那对游乃海有什么期许吗?

韦家辉:我们一起合作很多年了,他很忠心很努力,他继承了我和杜生的一些想法,希望他做出来的作品别失礼。有一次梦见他拍了部戏,出来就被我和杜生骂了,哈哈哈。可见他压力有多大。

记者:你个人自2009年就没有再独立执导影片了?为什么?以后还有什么想自己拍的电影计划吗?

韦家辉:我不是故意停这么久的。最近在计划一部科幻题材,有外星人,有一点喜剧、动作、特技(指《捉妖天师》)。最初我想拍《大只佬2》,但应该不会延续原著了。

改革

享受有变化的创作,这必须要面对

记者:近十年银河进入内地,你觉得创作中的变化有哪些?这些变化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以后要如何继续调整?

韦家辉:我享受有变化的创作,但现在要进入内地市场,必须要有大概的剧本去审批,再去修改,所以不能再用以前拍戏的方法了,要提前想到大概的剧本。对于我们来说,这样并不能发挥我们创作群体的最大威力。我们以前的方法是用尽一切时间创作,闭门造车,写剧本,可是真正拍戏不是这样的,会发现拍出来不是这种效果,或者效果更好。

当你看到了拍摄出来的素材你就会修改,好看的多写点,不好看的不要这样写,这样才能发挥创作的最大威力。像《毒战》的剧本一开始拍的时候是有死刑的,但是能拍到什么程度,我也是战战兢兢。当时写了两个结局,一个是死刑,另一个版本是毒贩跑路去云南,还杀了很多警察,最后被抓。最早的想法是这样,也不单是为了内地市场,也是为了缩短篇幅。

记者:有没有为了妥协内地市场、赢求票房而特意设置的桥段?

韦家辉:这个反而没有。

记者:自从《毒战》之后,内地审查宽松很多,包括《烈日灼心》(韦家辉:我有看过),这对你们以后编剧有没有影响?

韦家辉:我们跟张宏森局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吃过饭、聊过天,他是一个开明的局长,鼓励我们大胆创作,越来越开放。

【未来计划】

《打黑》

记者:那部打黑题材影片还在计划中吗,没有把它放弃?

杜琪峰:会变成另外一个东西出现,变成不是完全写重庆,我会从反贪的角度去写。

记者:背景也不是重庆了?

杜琪峰:不一定。

《黑社会3》

记者:《好莱坞报道者》之前曝出《黑社会3》的剧本已经修改很多次,准备要拍了,但是没有古天乐这个角色,所以想确认一下。

杜琪峰:其实我要完成的东西很多,《黑社会》剧本已经想得七七八八,但是故事是接着第二集,还是跳出来,还没有想好,所以不一定有古天乐。

记者:会是一个新的故事?

杜琪峰:是,但还是会与前面的有关联,写另外一个角度。

《龙城歼霸》

记者:传闻多年的《龙城歼霸》呢?

杜琪峰:暂时是应该不能,因为有些当事人还在,有些人不同意你这样讲他,怕太多问题出来。

《捉妖天师》

记者:《三人行》以后的项目是什么?

杜琪峰:目前有一个韦家辉在写的片子叫《捉妖天师》。名字是暂定的,我来导演。

《在清朝》

记者:你跟贾樟柯的合作怎样了?

杜琪峰:《在清朝》啊?我明天还要见他,我们已经逼他快六年了。

记者:现在有没有落实要拍?

杜琪峰:快了快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