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5年度表彰大会 《老炮儿》一炮三响

2015年的国产电影精彩纷呈,10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5年度表彰大会圆满落幕。在群星闪耀的现场,《老炮儿》一炮三响,收揽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和年度男演员三项大奖。

■冯小刚

2015年的国产电影精彩纷呈,10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5年度表彰大会圆满落幕。在群星闪耀的现场,《老炮儿》一炮三响,收揽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和年度男演员三项大奖。《刺客聂隐娘》拿下年度编剧,导演侯孝贤还获得了年度港台导演的表彰。冯小刚再封影帝,他幽默地表示:“作为导演眼中的演员,我比较占便宜。”凭借在《滚蛋吧!肿瘤君》中的精彩表现,白百合获得年度女演员奖。

《老炮儿》一炮三响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表彰大会今年是第七届,在这七年间,表彰大会一直都是内地最纯粹最专业最权威的电影奖项。从去年686部国产影片中百里挑一,《老炮儿》最终脱颖而出。凭借该片获得年度导演的管虎谦虚地说:“颁奖可能有鼓励的性质,导协应该是这样想的,希望不失个人表达的同时,还能兼顾商业诉求。”

在含金量最高的年度男演员竞争中,金马影帝冯小刚在影帝级别的碰撞中再度夺魁,上台发表感言时调侃说:“作为导演眼中的演员,我比较占便宜。”谈到现在很多演员演而优则导,他作为导演也在演戏“反攻”,冯小刚特别提到管虎:“感谢虎子,希望以后有更多导演来演戏。”

在奖项评选上,《刺客聂隐娘》获得年度编剧奖,导演侯孝贤也被评为年度港台导演。在去年上映的文艺片中,侯孝贤的这部文艺片是无法绕过的佳作,奖项评语为:“一部《聂隐娘》,带我们回首故国千年,感怀唐人心绪;贾樟柯导演说过:‘在中国人的世界里,只有侯孝贤能拍出我们的前世’。我们借这句话作为颁奖词,致敬以真正的中国式电影语言讲述中国前世,关切华人今生的侯孝贤导演,特授予年度港台导演表彰。”

力推青年影人

除了颁发年度表彰各项大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也特别关注青年导演的成长,会长李少红近年把几乎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协会事务上,导演冯小刚也一直致力于发掘和培养青年导演。在表彰大会上,冯小刚、程武、古永锵亲自上台揭晓获奖的五位青年导演,冯小刚激动地表示:“中国电影一直都有传帮带的传统,到了我们这一代,有话语权了,更想给年轻导演们多一些机会。”

李少红也一直鼓励青年导演“在未来能够尽快把自己的作品搬上大银幕”,更是在表彰大会上给了新人亮相机会——不像绝大多数活动爱用“名嘴”主持,本届表彰大会的司仪用的是小鲜肉董子健、刘昊然和美女偶像栗坤这样最年轻靓丽、充满活力的组合,三位轻松幽默、热情活泼的风格让本届表彰大会满溢青春气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