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爱奇艺利用平台优势开发优质项目 建立网络大电影孵化流程

在4月10日关于网络视频内容的线下上道沙龙上,爱奇艺影业投资项目部的总经理窦黎黎作为嘉宾,分享了《如何利用平台优势孵化网络大电影》的演讲,以下为演讲记录。

爱奇艺影业投资项目部的总经理窦黎黎

在4月10日关于网络视频内容的线下上道沙龙上,爱奇艺影业投资项目部的总经理窦黎黎作为嘉宾,分享了《如何利用平台优势孵化网络大电影》的演讲,以下为演讲记录。

以下为爱奇艺影业投资项目部的总经理窦黎黎演讲内容:

我们在2014年时,对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进行了一个定义,它必须是在互联网发行的电影,时长超过60分钟,制作水准专业精良。另外它必须符合电影规律,我们用付费点播模式进行分量的模式,且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1.jpg

网络大电影的市场是怎样被发现的?

在今年的政策收紧情况下,如何来进行网络视频的创作呢。其实作为平台来说,我们从来没放宽过对网络视频的尺度。爱奇艺从2013年开始尝试网络大电影,对平台来说,很多都是血的教训,这让我们知道平台方第一要进行自我的规范,第二如果很多同样的内容大量地出现在网络平台的话,会伤害到用户,他们会有审美疲劳。

2013年、2014年,大电影做得非常艰难,因为当时资本还没有注意这块,但并不是在资本注意到这个市场时我们才进行内容规范。

跟大家分享2015年的网络大电影全网产量,这个数字是第一次公布。2014年3月18号我们提出“网络大电影”概念,当年在爱奇艺上线的网络大电影大概有450部左右,基本等同于全网的量。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达到700部,网络大电影市场开始爆发。

到现在为止,爱奇艺每周平台都会接受大概40部以上的网络大电影的提交。

这个数字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启发呢?

启发一:将有更多的钱来到这个市场。

启发二:将有有更多的专业人士来到这块市场。

2016年,网络大电影会怎么玩儿?

网站的资源是有限的,那么影片如何能够达到较好的推广效果?

大家想象一下,若网络大电影2016年将有2200部的产量,那么光靠爱奇艺一个网站是很难消化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全行业的力量来把这块市场做大,拥有更多的消化能力,让大家看到这块市场的发展前景。

1.jpg

2014年,爱奇艺对于市场可能投入(包括制作、宣发)预测,大概有1亿左右的市场规模;2015年,随着50万以上成本的作品大幅提高,在50%的片方都能回本的情况下,网大的市场规模大概在3.5亿左右。

2014年,平台能给一部影片分到几万块钱,到了2015年的时候,我们的单片分账比例已经超过千万。

到2016年,随着院线的宣发公司、传统的影视公司和网生内容公司的进入,保守估计今年的市场规模能达6亿左右。

2015年网大热门类型中,惊悚题材占49%,戏剧题材当中以东北戏剧为主导,包括去年的爆款《山炮进城》、《二龙湖浩哥》都为东北戏剧比例占了一定地份额。

惊悚题材这块,僵尸道士系列可能仍然是2016年热门的题材。但是由于政策的收紧、用户对这类题材疲劳,我并不希望看到太多同质化内容,目前爱奇艺也在规范这类内容的入出比例。

如果平台推荐减少,难么合作方也会减少拍摄。现在,除了僵尸道士外,我们还接触到异能、奇幻、科幻、修仙类,这些题材将填补僵尸、道士题材的空白。

其次,喜剧也是另一个高票房类型,之所以去年可以占到22%,主要依靠《山炮进城》、《二龙湖浩哥》,它们都是东北喜剧的爆款。

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地域爆款出来,但是希望大家不要跟风。其实广东、四川都是爱奇艺非常大的会员聚集地,我们有没有可能川话或者广东话的喜剧呢,现在打一个问号,但是我们非常看好这块市场。

去年蹭IP和香艳的商业类型依然占到一定比例,因为这类有一定收益,我们相信今年它的热度会持续。其实从爱奇艺角度来说,如果你是蹭IP类型,我们不会提供特别高级别的推广。如果它的内容特别好,我们会建议片方修改名字,因为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影片占据整个平台的主流,爱奇艺不推荐此类型。

我们希望其他平台方也对蹭IP类型的片子有个规范,因为它确实对院线电影、平台都是伤害,BAT的公司里面都有院线、平台业务,需要兼顾网大和院线电影。

1.jpg

这是网络大电影的用户行为分析,会员观看网络大电影的,70%是男性用户,19-24岁是主流。

这个对于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

我们网大开发的类型,可能真的就是男性用户会比较敏感的类型,比如喜剧、动作、僵尸、道士。那么我们今年就要开拓更多的女性市场,年龄在19-30岁,跟爱奇艺网站整体用户基本上是匹配的——年轻化。

在网大移动端观看数据中,安卓端占到58%,也就是说我们网大用户更多集中在非苹果手机上,可以以此了解用户分布的城市及对应区域特点。

2015年网大的票房TOP榜中,《山炮进城》创造了去年的爆款;去年我们编辑在观测了PPS和爱奇艺的数据,发现用户最喜欢的类型是林正英那几部僵尸电影。所以《道士出山》去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很多人觉得它是蹭IP,其实它早于《道士下山》半年上线,可能还帮助了《道士下山》推广;《捉妖济》就是完全蹭IP的片子,但它不是单纯蹭IP,内容非常搞笑。

1.jpg

爱奇艺预测今年网大将有如下趋势:

精品化:加大投入,提升制作质量,获得平台更优资源

有意思:想象力、脑洞、趣味……

跨界延展:衍生网剧、院线电影、游戏、周边产品

去同质化:不跟风;填补院线电影类型空缺

网感:给槽点留空间

借力:档期、类型、而非蹭IP

精品网大,爱奇艺平台会特别愿意给它A级甚至超A级资源,让它成为爆款。但像现在这样,每部影片的投入较低,是很难拿到一个很好的收益的。

另外,我们希望能挖掘有意思的片子,它有易于常人的想象力。其实现在团队每天基本上收到10多个案子,我们拿过来会问它这个电影在院线怎么样,是不是院线能够看得到的类型。而不是电影院线搭不起来,那走网络电影吧。

以我们三年的网络大电影经验来看,很多在院线的电影拿不到好成绩的片子,作为网络大电影一样拿不到收益。

此外,我们希望不是单一地开发作品,要跨界做延展,比如说开发一部网络大电影,以后看看能不能把它升级成院线电影,或者跟网剧一起进行开发,做游戏产品或周边产品。

可能经典电影或院线电影是反槽点的,它是希望不给槽点留空间,希望观众看完以后找不到槽点和失误。但网络大电影,我们希望它在制作时给槽点留一些空间,让用户争议,这就是网感。

另外希望片方能更多地下功夫于借力,借力指对档期和类型等资源的整合。比如,我们今年年初开发的《仙班校园》,它是以八仙穿越到现代为题材,在春节上档,符合了大家对于春节贺岁片的期待。办法其实非常多,不是只有简单地蹭院线电影的IP。

2016年,爱奇艺要开辟内容,成立了网络大电影的开发团队,不是为了和各位片方竞争。我们希望大家不要集中在同样的类型做同样的项目,爱奇艺的开发团队会帮助优质项目,建立完整的从前期到后期的孵化流程,包括剧本诊断、商务合作、前期植入、后期营销推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