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2016年CinemaCon电影产业大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

作为电影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CinemaCon由美国影院业主协会主办,旨在为影院和片商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与会的影院业主掌握了美国境内32000块银幕,并有来自81个不同国家的电影人齐聚一堂。

当地时间4月11日,2016年CinemaCon电影产业大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电影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CinemaCon由美国影院业主协会主办,旨在为影院和片商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与会的影院业主掌握了美国境内32000块银幕,并有来自81个不同国家的电影人齐聚一堂。随着世界电影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开幕之日在凯撒宫酒店举办的“国际日”活动就成了重头戏。

在几段开幕词后,四场研讨会同时开始举行,都将目光聚焦在影院、片商的全球性合作上。福斯国际制作公司的总裁Tomas Jegeus以“跨境合作:海外与本土制作相结合”为题发表了演讲, 强调了地域性影片的重要:“如果你连本土的电影市场都没掌握好,又怎么能参与整个世界市场的合作呢?”

福斯国际制作公司于2008年成立,是福斯影业的分支机构,利用自身在电影产业中的经验和优势,加上美国先进的专业技术,在内容制作、市场、发行方面全面开花。《金字塔迷踪》《代号47》《地心营救》《亡界之门》等都是这家公司参与制作的非好莱坞影片。说到中国市场,Tomas Jegeus提到了由福斯国际参与合拍的《新娘大作战》和《桂宝之爆笑闯宇宙》,并指出在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人民币的总票房中,有62%为本土影片创造,都表明了中国电影基础设施建设及观众观影需求的飞速发展。

另外两场研讨会分别为“电影产业的下一个转移方向:全球化和世界文化丛”、“电影展销与发行:为更强而合作”则探讨了电影院的目标导向和社交媒体、移动媒体以及其他技术在电影发行宣传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

韩国CGV在韩国、中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拥有超过2500块银幕,其执行副总裁、战略规划部主席张容硕在研讨会上用“文化丛”(cultureplex)来描述现代电影院的角色定位——不仅要提供看电影的服务,同时还是为观众提供社交机会的场所,呈现歌剧、演唱会、记者会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加拿大Cineplex 娱乐公司企业发展和战略部的高级副总裁George Sautter则展示了他们公司在2015年取得的电子竞技平台——World Gaming。

日前在美国掀起波澜的电影送到家服务——Screening Room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通过这项服务,影迷可以通过特制的机顶盒在家里付费、限时观看影院同步上映的电影。在场有不少电影制作人都对这项服务给予支持,当然Screening Room也会对未来的电影发行工作带来新的冲击。

二十世纪福斯影业的执行副总裁Paul Higginson在研讨会上表示,在未来的6个月内,将有不少的公司开发这种电影到家服务,但他也提到了这种服务潜在的威胁——盗版,“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弊端,但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大力打击盗版的行动,所以我们也应该以开放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

包括Paul Higginson在内的几乎所有的出席者都对未来的电影到家服务持乐观态度。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通过电影公司的努力,他们有能力保障各方利益集团的均衡,“就像性生活,与伙伴的亲密程度直接决定了质量高低。” Paul Higginson的这出比喻博得在场人员的大笑,“只有我们共同协作才能找到新的机遇,我们的整个产业才会不断良性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