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广东电影“青苗计划”及广东电影新片计划系列活动启动

昨日下午,广东电影“青苗计划”及广东电影新片计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珠岛宾馆举行。

《抗倭援朝》概念海报

昨日下午,广东电影“青苗计划”及广东电影新片计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珠岛宾馆举行。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珠江电影集团主办,广州珠影雅年影业有限公司承办。

目标

广东要打造“广莱坞”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首先发言。她介绍说,截至2015年底,广东全省共有影院716家,银幕3757块,2015年广东省票房收入突破62亿元,各项市场数据约占全国总数的1/7,连续14年领跑全国票房,是名副其实的电影大省。2015年广东提交备案申请的电影项目有400多个,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影片达212部,审查电影完成片58部,上映影片29部,电影创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白洁也提到广东的电影产业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地区发展不均衡、企业优势不明显、产业基础仍然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则在发言中表示,珠影通过电影人才“青苗计划”发现和培养青年电影团队,是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通过这些活动,推动广东乃至港澳地区的电影氛围进一步活跃起来,努力形成重视电影、关注电影、研究电影、创作电影的浓厚氛围。郑雁雄说:“如今,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北京有中影影视基地,浙江有横店影视城,广东也要有‘广莱坞”,逐渐形成推动电影产业人才、资本、项目集聚发展的好环境好条件,努力建设电影强省。”

举措

成立“南方电影”联盟

在15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由珠江电影集团发起,22家国内电影制作企业参与的南方电影制作企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发布了2016年电影制片计划,提出了“组建广东队,打响广东出品”的响亮口号。

在这一系列已经拍摄制作和陆续准备投拍的电影中,包括珠江电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的《飞鱼》、《碟仙》、《引爆者》、《神兽金刚之青龙再现》、《三重魅影》、《跟踪追击》等。其中,《引爆者》由常征导演,段奕宏主演,讲述井下爆破工赵旭东从矿难中逃生后发现背后阴谋的故事。廉涛导演的《碟仙》则由黄奕和范逸臣主演,单亲妈妈梦瑶带着女儿雯雯住进了一个便宜的学位房后发生的一系列诡异事件。此外,由联盟成员单位主导的《全民目击2》、《画皮外传之降魔者》、《情逢对手》、《逃兵》、《十八岁的天空》等30多个选题,也在启动仪式上一一亮相。

同时,珠江电影集团和金逸、大地等院线结成合作联盟体,与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越秀产业基金签署了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协议。

“青苗计划”扶持人才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广东电影人才的培养成为关键词。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刘小毅介绍说,广东电影“青苗计划”属于《广东省电影发展规划(2015-2020)》的重要项目,计划开展的活动包括项目征集、剧本评估、导师配对、创投培训、作品展示等几个阶段,通过公开征集和推荐的形式,面向全社会,邀请优秀青年导演携项目参加,邀请国内电影行业的专家担任导师,对入选扶持计划的青年导演、编剧的电影项目进行系统、专业的辅导,孵化出来的优质项目将由珠影集团启动投资并牵头对外融资,以此推动青年导演及其电影项目成功走向市场。刘小毅说:“这个平台的成功运作,也将为‘广东出品’提供一个向纵深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培养造就‘电影粤军’,助力岭南文化高地建设。”

在昨日现场,入围2016广东电影“青苗计划”的四位青年导演卫立洲、孟远、孙亮、江其龙一起登台领取了“青苗计划”证书。其中,广州青年卫立洲的电影目标就是与珠影集团合作,如今他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他在现场说:“小时候通过电影看到香港这座城市,非常吸引我,现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电影让大家喜欢上广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