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2016年上海市影视精品创作会议召开 新政实施带来影视发展新局面

2016年上海市影视精品创作会议,于5月18日在中华艺术宫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上海新政以来上海影视精品创作工作。

2016年上海市影视精品创作会议,于5月18日在中华艺术宫召开。

2016年上海市影视精品创作会议,于5月18日在中华艺术宫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上海新政以来上海影视精品创作工作。

2014年,根据国家财政部等7部委出台的《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精神,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教委等9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明确设立了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2015年11月,上海进一步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扶持奖励范围几乎涵盖了电影产业链的方方面面,最终对98个项目资助或奖励总金额近2亿元,其中对于电影创作的直接扶持近1个亿。

在电影方面,2015年,上海备案电影数量为283部,比2014年增长47.4%。出品的完成片数量44部,比2014年增长22.2%。上海出品的影片进入院线上映共22部,总票房近10亿,比2014年增长175%。全年上映的10部动画电影总票房达4.5亿,占全国国产动画电影总票房的四分之一。2016年1月至4月底,上海已完成备案立项电影110部,完成电影片27部,上海出品的电影票房达9.25亿,已接近去年全年票房。与此同时,市场主体迅速增加,全市影视制作经营机构已达1315家。

在电视剧方面,2015年上海共有122部4357集电视剧获准备案公示,52部2102集电视剧制作完成,连续5年产量保持全国前三。2016年1月至4月,上海40部电视剧完成备案立项、6部232集电视剧制作完成,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胡劲军在会上表示,上海的新政效应使上海已初步形成了制片主体逐步集聚、影视精品逐步涌现、人才梯队初见规模、创作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局面。

一是制片主体逐步集聚。在市级产业政策的引导下,静安、徐汇、普陀、虹口、松江等区按照自身区县特点,推出不同的影视扶持政策,发展重点不同的影视产业基地。阿里影业、博纳影业、腾讯影业、合一影业等等70多家外地优质企业入驻上海,著名导演和演员也开始把影视创作的重心逐步移到了上海,纷纷成立了个人影视公司,上海影视制作群落日益壮大,影响力逐步彰显。

二是影视精品逐步涌现。2015年,上海的影视创作呈现多类型、多品种和多样化的格局。首先是主旋律题材的质量有所提高。

在电视剧方面,《铁血淞沪》、《大好时光》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定为优秀国产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平凡的世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陈云》、《金牌律师》等多部电视剧入围第三十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并获奖。2015年,纪录片《犹太人在上海》、《生死地——1937淞沪抗战实录》、动画电影《犹太女孩在上海2》制作完成,有力地配合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重大活动。上海共有7部电视动画片被总局推荐为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占全国推荐优秀片目总量的15.2%,其中,《大耳朵图图——彩色世界》、《百变马丁》被总局评定为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一等奖。沪产电视动画片量减质优,精品动画占比较高。

在电影方面,《西藏天空》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点影视作品,荣获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和青年演员奖及优秀编剧提名奖及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多项提名。

今年还有一大批项目即将和观众见面。上海电影集团制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定于今年5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的《老九门》,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幻城》即将在各卫视频道播出。今年计划上映的电影有游族影业的《三体》、儒意影业的《夏有乔木之雅望天堂》《致青春2:原来你还在这里》、上影集团的《盗墓笔记》、铭宸影业的《陆垚知马俐》等。

另外有一批优质项目已在上海立项,如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芦苇重新编剧的《白鹿原》,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赵薇导演、李樯编剧的《没有别的爱》,韩寒投资制作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天空制造》《三重门》等。

新人新作也开始崭露头角。青年导演王一淳的电影处女作《黑处有什么》,今年2月亮相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入选新生代单元“14+”板块。青年导演吴飞跃的纪录片《我的诗篇》问鼎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金爵,并入围了第28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最佳新晋纪录片导演奖和第52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等。新人导演徐伟的《冰河追凶》获4200万票房,成绩不俗。

三是人才梯队初见规模。胡劲军在会议上说,近两年,上海致力于灵活的影视人才模式的开发,通过引进海外和国内的优质影视教育资源和项目,孵化青年影视人才。在长期办学方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引进温哥华电影学院的教学体系和师资教材,与北美教育市场和产业市场无缝对接。2015年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成立,作为“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重要部署的一部分,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和电影产业提供技术支撑,输送优秀人才。在短期培训方面,推动了上海科技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开设为期3个月的编剧培训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土影视编剧。

四是创作环境逐步优化。上海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上海影视拍摄打造“一条龙”的服务平台。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 提供咨询类和协调类两大类服务共115项,机构至今受理了协调和资讯类服务891件,服务100余家企业,每年编制发布《上海影视摄制指南》。上海国际电影节通过创新改革,明确了“为亚洲、为华语、为新人”的办节定位,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为上海影视产业搭建了多个项目孵化平台,资助了多部电影作品。

会议对2016年上海影视精品创作工作作出了部署,上海已对“十三五”期间的全市文艺创作工作进行了规划布局,确立了今后五年在六大领域推出100部文艺精品的战略目标。

一是要坚持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施精品工程,做好重点影视题材创作。重点关注“中国梦、爱国主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项目、上海特色题材项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走出去、青少年题材”等七类创作选题。在电影方面,上海要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做好本市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全年力争完成80部影片,备案电影300部,提高上海出品的电影票房和市场影响力。努力发掘电影新人,多出优秀作品。在广播电视方面,做好专项创作规划,聚焦重点题材,实施“党的诞生地文艺创作工程”,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力争在影视创作各门类推出一批新品、优品和精品。

二是要继续发挥扶持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引企引智,孵化影视主体和项目。在电影方面,加强专项资金、专项基金对电影创作生产的引导作用,做好对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扶持。要继续推进电影产业平台、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企业、项目落户上海。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产业推动作用,为影视创作搭建有效的平台。在广播电视方面,做好总局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精品工程在沪落实工作。加大上海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的支持力度。发挥上海市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的撬动作用。

三是要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加快影视与高科技的融合发展。着力引进、孵化优质的互联网IP和创意。支持引进世界一流的影视后期制作技术,鼓励影视电影技术的落地转化和二次开发,填补上海影视后期制作技术空白环节。鼓励影视与虚拟现实(VR)等新兴技术的跨平台合作,鼓励投资建设有高科技含量的大型摄影棚。

四是要继续加强影视创作服务,为影视主体和人才提供舒适的发展环境。上海要更好地发挥上海影视拍摄服务机构的作用,为全国影视机构赴上海拍摄做好服务。未来要继续鼓励开发符合上海影视产业需求特点的投融资机制和服务模式,鼓励上海影视企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切实提高保险机构、完片担保服务机构等金融主体对上海电影企业投融资的积极性。

五是继续加强人才建设,逐步形成电影“产学研用”一体式发展格局。继续鼓励上海教育培训机构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影视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实训设施设备、培训理念,以及国际知名的认证证书,逐步形成电影“产学研用”一体式发展格局。

胡劲军在发言中指出:“推动影视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影视文艺工作者要围绕‘创作’这个中心任务、‘作品’这个立身之本,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着力推出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永恒价值的精品力作。创作是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不断推出有影响的作品和人才,才能谈得上影视文艺繁荣和发展。我们要始终把影视创作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出更多传世之作,让上海不仅成为全国影视文艺人才荟萃竞技的‘大码头’,而且成为向全国推出传世原创影视作品的‘大源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