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5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 《老炮儿》被颁“脏烟灰缸奖”

今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结果显示我国影视剧烟草镜头状况明显好转。《爸爸去哪儿2》等8部电影、《虎妈猫爸》等18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

《老炮儿》剧照

今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结果显示我国影视剧烟草镜头状况明显好转。《爸爸去哪儿2》等8部电影、《虎妈猫爸》等18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

有烟镜电视剧较2007年下降55.6%

记者获悉,2007-2015年,中国控烟协会连续9年监测年度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情况,评估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状况。本次选择了2015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影视剧烟草镜头状况明显好转。

根据数据显示,30部国产电影片中,无烟草镜头影片有8部,占26.7%,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2部,占73.3%,较2007年下降了15.4%;30部国产电视剧中,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有18部,占60%,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2部,占40%,较2007年下降了55.6%。

2015年度,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老炮儿》《烈日灼心》《百团大战》,占总烟草镜头数量的57.1%;2015年度,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量最多的前三名依次为《千金女贼》《大刀记》《锦绣缘华丽冒险》,占总烟草镜头数量的57.3%。

其中,影片《老炮儿》片长共137分钟《老炮儿》全片出现烟草镜头102个,平均1.3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21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3%;电视剧《千金女贼》共46集,其中,烟草镜头时长270秒,占片长总时间0.2%,出现烟草镜头56个。两者获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2》、电影《小时代4:灵魂尽头》等获2015年度“无烟影视奖”的影片。

专家:超过1/3的青少年在看了有烟镜电影后学会抽烟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广电总局就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并提出电影和电视剧中过多的吸烟镜头,不符合我国政府控烟的基本立场,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从连续8年的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影视剧作品无烟情况整体明显好转:无烟电影、电视剧作品数量明显增多,2015年较2007年电影片增加1倍,电视剧增加5倍。另外,影视剧作品中无论是烟草镜头数量,还是时长均明显下降,电影烟草镜头数量下降57.9%,时长下降60.2%,电视剧烟草镜头数量下降92.3%,时长下降95.9%;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一直是影视剧作品出现烟草镜头的重灾区。学校、交通工具一直较好。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胡大一指出:文艺作品源于生活,但应高于生活,应该引领社会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吸烟有害健康,并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心血管等众多疾病的重要因素。我国目前有高血压病人3.3亿人,糖尿病人1.1亿。控制吸烟,劝阻戒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更是医生的责任,名人、明星更责无旁贷。近五年来,我国烟民人数不降,反而增加了1500万,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像电影《老炮儿》中烟雾缭绕,美其名曰是“还原老北京老市民的生活习性”,实则传达的是很不文明的生活方式,老烟枪六爷正是因吸烟引起的心血管疾病而早亡。

《老炮儿》出品方:对于公开信表示理解

去年12月31日,北京控烟协会向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信中称该影片滥用吸烟镜头,要求采取措施挽回影片中滥用吸烟镜头的不良影响。随后,作为《老炮儿》的出品方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本身还原的是市井生活,市井生活抽烟是一个比较常态的生活状态,之前并没有考虑过会出现这种质疑。而且观众可以看出,电影拍摄反映的年代和时代感,那时控烟条例还没有颁布。

但该负责人也承认,确实知道在大荧幕上会有一定的限制,我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对有这样的声音出现,表示理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