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时代华夏今典院线10亿融资的背后

近日,时代今典集团宣布完成票房收入ABS发行,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第一单以电影票房收入为支撑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也让业内外的目光纷纷聚集在该集团旗下的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及其未来的发展。

近日,时代今典集团宣布完成票房收入ABS发行,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第一单以电影票房收入为支撑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也让业内外的目光纷纷聚集在该集团旗下的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及其未来的发展。

半年融资10亿元

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收益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而此次时代今典集团则是以旗下78家影院未来票房收入为基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规模总额为10亿元。

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聂润成表示,现下是我国影视文化市场的极大发展阶段。虽然目前金融市场构成非常丰富,但对于文化创意型企业,银行的间接融资模式由于往往延续以重资产、实业为准设计的流程、审核标准,并不适合轻资产的文化企业,而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既是国家鼓励的方式,也能让企业较快地实现融资,以此次时代今典集团为例,10亿元融资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去年10月,时代今典集团ABS形成初步方案,项目正式开始;去年11月,初步形成78家入池影院资产;同年12月,完成对每一家影院的尽职调查。随后在今年1月,该项目形成全部文件上交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在2月完成两轮反馈意见修改,3月获得无异议函,4月初步锁定投资人,5月11日该产品成功发行,10亿元融资当晚就划入时代今典集团的账户上。据悉,此前星美控股、大地影院也曾尝试ABS融资模式,而时代今典集团则是第三家完成电影票房收入ABS发行的,从而引发业内对该公司的关注。

新技术改变影院旧生态

根据规划,此次10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该公司1+X第三代影院的发展计划,包括线下1+X电影院建设和1+X影院运营线上平台两部分。

与其他公司从内容上游或是影院终端切入电影产业有所不同,2005年开始,时代今典集团从数字放映技术、设备切入电影产业,研发了国内第一款数字电影播放器“蒙太奇V8”,改变了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2009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时代今典集团成立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及“17.5”影院品牌。截至目前,该院线共拥有影院226家,分布于23个省份、60多个城市。2015年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在全国院线中排名第15位,今年一季度则排在第13位。

据悉,此次计划中1+X影院运营线上平台MOVMALL正在同步搭建中,平台上包括影片、游戏、音视频内容的交易、发行、存储、点播,以及面向所有1+X影院的运营服务系统,其中影院监控与综合运营服务系统(NOC)已由时代今典完成自主开发,并在旗下影院安装。

通过自动采集影厅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对实际上座人数并与影院售票信息进行比对,若数据不符,则自动发出警报,并实现对盗录现象的技术监控。去年3月旗下影院刚完成安装时,大多为红色警报,通过NOC数字化的监管,3个月后红色警报几乎为零,票房收入也提升超过15%。“NOC还能精准分析消费者观影习惯,最终服务于对影片的发行、预算等。”今典集团创始人张宝全如是说。

在张宝全看来,我国电影产业处于迅猛发展阶段,但仍然隐藏着一颗巨大的毒瘤,即近年愈发严重的偷票房问题。限于技术发展的桎梏,以往只能采用落后的人工监票方式管理影院,假若该现象采用数字化监控从而被规避,能使我国票房在现今基础上提升15%-30%。

复合经营效果待验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一片利好,一线城市票房上升后劲疲软以及三四线城市观众观影需求的不断增加,院线均在扩大自身规模,但电影院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票房,利润仍相对较薄。

鉴于该种情况,部分影院选择尝试复合式的经营方式,将更多娱乐休闲方式与电影院相结合,此次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将要建设的1+X电影院也是采用该方式。张宝全表示,中国是第一个完成电影胶转数的国家,但目前影院的经营还止步不前,停留在上一个时代。1+X提倡的全新电影观影体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形成线上平台内容资源的聚集,融入体验式互动、社交,加入餐饮、直播等综合体验空间,从而改变电影院只赚票房钱的现状。

业内人士表示,复合式经营虽然能够增加电影院的收入来源,但也面临大幅增加的人力、水电等经营成本,以餐饮为例,还需承担食材变质丢弃导致的消耗,且由于多种业务的存在,使得经营管理也更为复杂多变,员工的工作状态难以全面掌控,最终能实现的利润规模还有待未来的实际观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